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城市轨道交通工程施工管理措施

城市轨道交通工程施工管理措施

摘要:

城市轨道交通工程作为城市交通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需要加强对施工技术以及施工质量的管理,这是目前非常重要的工作。对于城市轨道的建设,最理想的方案就是建立一个地下轨道交通系统,将地下商业、休闲、人们的住宅相结合,在建设中配置各种各样的地下市政设施,这样就可以形成一个综合的地下空间。这样既可以有效地节省城市土地资源,提升资源的利用效率,同时,还可以有效地降低城市环境污染问题的产生,解决城市在发展的过程中存在的交通拥挤的情况。

关键词:

城市轨道交通;施工技术;管理

正文:

城市轨道交通是城市交通工程建设的过程中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因为轨道交通工程建设的规模大,所涉及到的专业技术等方面的要求非常高,工程建设的环境也相对复杂,工程施工的难度大。在我国,城市轨道交通发展的时间不长,同发达国家相比还存在一定的不足,所以,在城市轨道工程建设的过程中,需要加强对施工技术的管理,保证工程建设的质量。

1城市轨道交通工程施工的技术要点

1.1城市轨道交通电气系统施工的技术要点

城市轨道交通工程中电气施工是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同时也可以充分地体现出城市轨道交通的功能,在城市轨道交通中,电气系统的施工最主要的就是动力系统的安装与调试、轨道交通照明系统的安装、备用的供电系统安全与调试等,这些都是城市轨道交通电气系统施工中的重点,加强对这些技术的管理,能够有效的提升轨道交通工程建设的周期,提升城市轨道运行的安全性、稳定性,保证城市轨道交通工程的功能能够更好地体现出来,有效的提升城市轨道交通的经济效益。

1.2暗挖法相关技术要点

在城市轨道交通工程施工的过程中,浅埋暗挖的施工方式是从“新奥法”等隧道施工的方法中提出的,根据掘进的方式,可以分成全断面法、正台阶法、中隔壁法、交叉中隔壁法等等。“新奥法”在施工的过程中,主要是使用维护以及利用围岩自身的承重能力作为基点,使围岩作为支护体系,支护体系同围岩在变形的过程中,需要承受的形变能力,所以,在支护体系建设的初期需要具有一定的柔度,这样就可以充分的利用以及发挥围岩自身的承重能力。覆盖层的全部或者是部分的土柱会给浅埋隧道上方的土层带来一定的压力,这种压力同支护系统的刚柔度没有太大的关联,从有效地降低城市地表缺陷的角度考虑,隧道的初期支护需要具有一定的刚度。在对城市轨道交通工程进行设计的过程中,设计人员并没有对围岩自身的承重性能进行考虑,这就是浅埋暗挖法同“新奥法”之间最明显的区别。浅埋暗挖法在施工的过程中,需要改变地质,同时还需要加强对地表沉降的重视,在进行施工的过程中,还可以使用其他的施工技术,比如加强对土地的加固、降水的控制等等。施工中还可以使用格栅与锚喷的方式进行支护施工,之后再按照“新奥法”大部分施工原理进行施工,在施工的过程中严格遵循超前管理的理念,加强对注浆的控制,保证支护施工的质量,施工完成之后还需要加强对施工质量的检查。浅埋暗挖法在施工的过程中,对地表的影响并不是很大,不用影响到人们的日常生活,也不会影响到施工周边的环境。

1.3给排水工程施工技术要点

在对城市轨道车站进行给排水施工的过程中,可以在车站的两侧分布设置连接市政给排水工程的水井—生产、生活用水与消防用水,在轨道设备区域需要使用半暗装或者是明装的方式设置消防栓箱。在城市轨道交通建设的过程中,车站两侧的地面风亭附近,需要设置一个消防水泵接合器,在与接合器15-40米的范围内,需要设置室外消防火栓。在车站内部设置的排水系统主要分为污水系统、废水系统两种,这两种排水系统各设有泵房以及出入谁的水池,将车站需要排出的废水与污水汇集到水池当中,为了保证这些污水能够得到有效的处理,在污水进行排出的过程中,主要是使用污水泵将污水提升到地表,然后再通过压力将污水排放到市政污水管网中,废水的排放与污水的排放大同小异,在将废水提升到地表以后,需要对废水进行消能以后再排放在市政污水管网之中。污水系统与排水系统共同使用排水池,不仅能够有效节约城市用地,还能有效的防止城市轨道车站出现积水的情况,保证轨道交通的安全运行。

2城市轨道交通工程管理的要点

从城市轨道建设技术主要的内容以及施工技术的要点中可以得知,城市轨道交通在建设的过程中主要是土建与机电相结合的系统工程,所以,在对城市轨道进行管理的过程中,需要加强对机电工程的管理,因为管理的内多、范围广、相关的施工技术较为复杂,为此,在进行城市轨道交通建设的过程中,主要对施工技术进行明确的管理,需要采用能够提升施工技术含量的管理方式,为了有效的保证城市轨道交通工程的顺利完成,还应该在施工之前就进行预防性管理。

2.1城市轨道交通电气系统施工管理的要点

在对轨道交通的电气系统进行管理的过程中,应该加强对安全性能、经济性能的管理,要对城市轨道交通电气系统的施工进行严格的管理,将重点放到低压动力配电、电气施工、信号施工、照明等重要的环节中,加强对各环节施工质量的检查,保证轨道交通电气系统能够安全顺利的进行施工,有效的控制施工成本,加强对电气系统的约束与管理。

2.2通风系统施工管理

城市轨道交通通风系统在施工之前必要做到中央控制、车站控制、就地控制3级控制。特别需要注意的是重视车站公共区域通风设备的排烟控制,在车站的公共区域使用全空气一次回风集中空调通风系统,夏天的时候采用空调控制,其他的季节使用通风系统进行换气。综上所述,在经济快速发展的过程中,必须要有轨道交通工程作为经济发展的后盾,只有保证轨道交通工程的质量,才能够保证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所以,在城市轨道交通建设的过程中,必须加强对施工质量管理,加大对质量的监督,提高施工人员的综合素质,保证交通工程能够更好更快速的发展。

参考文献:

[1]廖秋林,武福美.城市轨道交通施工新技术的发展与应用[J].施工技术,2014(6)

[2]鲁放,韩宝明,王芳玲.2012年中国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线路统计与分析[J].城市快轨交通

作者:王建强 单位:中铁一局集团新运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