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交通仿真技术在道路交通中的实践

交通仿真技术在道路交通中的实践

摘要:

本文将对交通仿真技术进行简要的探讨,并在此文中对它的实际应用做出一定的分析。

关键词:

交通仿真技术;道路交通;实际运用

道路交通仿真技术的过程是指运用各种各样的现代化技术(信息压缩处理技术,计算机技术等)和现代化设备(计算机,多媒体显示设备等),在交通领域各项研究理论的基础上,在室内进行一系列的“小实验”,并在此过程当中,对交通规划的可行性作出一定的“模拟”。因此,在实际运用当中,能够有效减少实验的步骤,减少不必要的支出,提高道路交通的实用性,在减少生产力及使生产力发挥最大效益方面有显著的作用。

1交通仿真技术发展过程中的障碍简析

在交通安全问题、交通堵塞问题、交通信息服务问题、运输效率问题、能源损耗问题、环境污染问题、道路交通规则问题等很多方面,道路交通仿真技术都发挥着不可忽视的作用。交通仿真技术的形式主要有两方面,分别为大规模城市交通状况仿真和交通流微观仿真。[1]在实际运用这两方面的过程当中,符合中国国情的车辆行驶模型、交通微观仿真系统标准路网模型、事故影响分析模型,这三大模型的建立,一直是我国道路交通仿真技术方面亟待解决的难题。

2交通仿真系统工作的程序概述

2.1提取并存储交通数据

交通仿真系统有一个很强大的优点,就是它可以通过自身的数据提取技术对交通信号控制系统当中的交通数据进行一定提取,并经过自身内部的存储技术,将这些交通数据转化成一定的格式,以达到储存备用的作用。从目前来看这种系统已经运用在了我国各大城市交通枢纽系统当中,其中,它还可以实时对交通流进行显示与评价,让监督计算交通流的工作人员也十分的省心。

2.2相关预测分析

通过大量的实验分析证明可以得知,通过对历史交通量,历史数据相似性,和历史数据趋势的分析作为标准,我们可以在“段时间”内预测短期交通事件的发生。在此过程中“交通黑点”分析占据重要比例,这种分析是指通过对事故数据和拥堵数据的统计及相关原因分析统计当作出一一对应的类比分布图,分析它的形成原因,进而想出解决对策。还有就是建立三维城市环境,在通过多媒体来进行交通仿真的过程当中,路网和车辆都将被3D化。用此交通仿真技术,做出来的仿真效果逼真,预测效果也极其准确,但是这工作量也大大增大,时间投入比例也需要更多。

2.3制定一系列的决策支持

在制定决策支持时,总共有三个方面需要着重强调。第一就是交通渠化的决策支持,通过对收集来的路段交通流量数据进行渠化分析,来制定相应的对策。第二就是配时决策支持,通过对交通流速大数据不断地分析收集,利用“配时算法”,对路口配时问题提出合理有效的建议。第三就是交通规划的决策支持,这是一个需要全面系统分析所支持的决策路口,通过对路段交通流量数据的大范围收集,在合理的交通配置理论的基础上,生成OD数据[2],并且结合路网信息,根据交通规划理论,直接显示相应的结果,并在此结果的基础上,作出准确的推测加以应对。

3交通仿真技术的实际应用

3.1对城市交通信号控制系统的虚拟仿真

在我们研究城市交通的时候,总是会对交通信号控制系统当中的参数设置的合理性以及道路出入口的交通需求的适应性做出探讨,但是在实际探讨的过程当中,得出数据的准确性是非常困难的,但是通过仿真的模拟运行,不断地调整该系统参数的设置,就会有效的避免由于不确定性所带来的一些误差造成对路通产生一定影响,进而提高交通信号控制系统总体的运行效率。

3.2对城市道路交通规划的虚拟仿真

凡是涉及在建筑领域方面的工作人员都知道,在建设一定规模的城市道路交通系统的时候,我们必须先做一个模拟规划盘,它其中所涉及到的问题也相对较多,能否使规划后的交通建设顺利实现目标成绩,具体的规划措施到底适不适合该城市的进一步发展,我们都需要提前规划好,仿真演示的时候必须尽可能的与真实情况相符合,减少不切实际的规划幻想。

3.3对城市交通管理的虚拟仿真

在我们通过一定的技术部门采集交通参与者的出行信息,以及交通状况的动态监视信息,公共交通信息,城市物流信息,车辆保有量信息[3]等等大数据信息的时候,通常要进行一定的整合收集整理,在此过程当中,我们很容易对这些庞大的信息造成错误的保留,从而影响整个城市发展当中的管理与控制战略,所以,当我们在处理这些信息的时候,就需要一个实际的理论付诸实践的“实验桥梁”,这个桥梁当然就是城市交通管理系统当中所运用的道路交通仿真技术。城市交通管理当中的仿真模拟――信息处理仿真模拟就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根据所获得的数据信息,对控制管理方案进行模拟仿真,在此基础上,能有效地避免盲目决策带来的损害,通过仿真达到一定假想实施的效果,不断进行磨合,寻找更加符合该城市道路交通情况的正确交通管理控制方案。

4结语

电子网络技术,计算机技术,信息技术等在我国的不断发展,也促使交通仿真技术在这些技术的支持之下日趋完善,其涉及到的领域也逐渐由道路交通扩大到各行各业,直至这种仿真技术的中心思想渗透到各个城市的各个方面。仿真技术就是为了应对未知事件的不确定性所诞生的一门新型技术,它最大的优势就是能够通过尽可能逼真地模拟实验来替代现实环境当中的实验,以减少危害,节约成本。以最少的投入,获得最大的回报,本文对该仿真技术已经做出了详细的论述,希望能有一定的启发作用。在未来,我国的道路交通防真技术发展依然还会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作者:张召斌 单位:费县公路工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