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有效降低交通工程造价的方法

有效降低交通工程造价的方法

摘要: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公路运输得到了快速的发展,但是公路工程无论是设计单位还是施工单位面临市场竞争压力也在不断的加大,想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更好地生存和发展,就要在保证项目工程质量的前提下,降低项目建设期的成本,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主要分析研究降低工程造价的有效途径。

关键词:降低;交通;工程;造价;途径 

1工程造价分析

1.1单位造价的指标。对于整个工程建设来说,工程造价贯穿整个过程,每一个环节都关系到造价问题,工程造价是一个十分复杂的工程,需要进行详细的研究和分析,以便于保证工程造价的经济性和合理性。工程造价是针对项目不同阶段中所消耗的成本进行估算、预算以及决算等,进行造价分析以后,就可以制定出降低工程造价的有效措施。工程造价在工程建设中具有很大的作用,可以通过工程造价的优化管理,来有效的降低工程的成本,从而加快企业的健康发展。由于工程建设种类多样,不同单位造价的规定也是不同的,这就需要根据实际的工程建设性质来考虑造价问题,在公路建设的过程中,它的单位造价主要就是根据单位长度来计算。

1.2单位施工材料消耗的指标。单位施工材料就是在单位工程、分部工程、分项工程中,对木材、钢筋、水泥材料的单位消耗量进行计算,比如说木材主要包含锯材、枕木及施工时需要使用的脚手架、木模板的消耗量,钢筋材主要是指铁件、钢件、钢管、钢制件及使用钢材料制成的材料的消耗量,水泥的种类主要包括各种标号水泥、白水泥、特种水泥等。

1.3相对造价比的指数。相对造价比的指数一般是指针对相同类型的部分工程来说的,对不同的构造、施工方法或材料的变化情况进行分析,方便与寻找工程造价的变化规律,并且需要使用相对关系的方式表达出来,比如在桥梁浇灌和场地的预制后的吊装环节,这两种费用的相对比例关系就是属于这种相对造价比。

2强化设计人员经济核算观念

工程设计阶段是控制工作造价的一个重要环节,可以促进设计单位和设计者自觉的建立经济核算概念,实现少投入、多回报。但是有的设计单位领导只是重视技术而轻视经济的观念,使得设计人员无法在设计的各个环节、各阶段中发挥其应有的作用。一般项目设计方案的确定很少进行技术经济评价,在初步设计和施工图设计阶段都只能按照已经完成的图纸进行计算,无法实际的对工程造价进行控制。近些年来我国的很多公路工程项目中会出现概算超估算、预算超概算、决算超预算等现象,但一直得不到有效解决,而且始终没有一个明确的管理单位。在进行工程建设项目时,项目资金已经是明确的数目,但是还是会出现无视额度限制的现象,只是注重自己的施工项目符合相关规定的使用要求,如果资金额度不够,就会申请投资额度调概调差,没有仔细的考虑解决问题的办法。有很多的设计人员由于工作性质的原因,对于经济观念十分淡薄,在设计过程中脱离了实际,结构设计上比较保守,比如有些设计单位对桥梁设计只顾追求高标准,忽略的对造价的影响。还有的设计人员虽然设计出自己的图纸,但是根据设计图纸要花多少钱却不知道。在结构上满足构造和规范要求的同时,还要追求安全系数或者是凭着经验不进行配筋计算而出现高估冒算的情况,导致毫无原则的加大钢筋的型号和密度,使项目投资在很大程度上出现浪费。而且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有很多工程项目的人材机消耗在定额内无法完全的体现出来,在一定程度上造成组价混乱。尤其在项目施工阶段,经常会有在设计阶段不可遇见的情况,如地质情况与钻孔不符,路基范围内出现溶洞等,设计人员不得不调整、优化设计方案,这就会使造价超出批复金额。

3降低工程造价的措施

3.1优化与完善工程设计方案。工程建设的设计图纸是工程建设的依据,在设计时设计的规范性与合理性可以有效的降低成本,节约工程的工程造价。业主单位应在工程建设前应对工程的设计方案进行招标,选出合理的设计方案,并对设计方案提供合理的建议以的优化设计方案。施工单位在进场前应对施工现场地质、水文、地形等条件进行勘探,并且根据现场的实际情况进行分析,充分的利用地理环境的优势,尽可能使资金有效使用最大化。项目开工前应多调查沿线可满足项目适用的材料料场,另外还要保证材料运输的路线便捷和合理,根据实际情况,合理布设施工便道、便桥,选择最经济的运输路线,这样可以很大程度上节约运输费用。

3.2促进设计的规范化,推广设计标准。对于工程的建设的国家、地方相关的法律法规应严格遵守,工程建设的设计标准要严格遵循技术规范。工程建设单位在进行地质勘探、方案设计与施工时只有符合技术规范,才能继续工程建设,否则无法得到业主单位认可。同时一个完整的、优质的设计标准规范也需符合国家的技术经济政策、自然环境及当前的技术发展水平。在项目实施阶段,要对资源及能源进行合理、充分的利用,并且要考虑施工、生产、维修等因素,才可以有效的降低投资,合理减少施工工期,保证工程施工质量。对工程建设来说设计标准是十分重要的,在进行标准设计时,要考虑工程建设的配件、构建及公共设施的标准设计。对于同等级、同地区公路项目,需要根据统一的公用图、标准及设计规范等进行标准设计,确保通用性以实现标准化施工,节约工程造价及施工工期。

3.3加强对施工组织与管理。在工程建设过程中,要根据实际的施工要求选择出一个合理的施工方案,还应加强工程建设管理,工程的建设单位要通过建立监督小组对工程建设期进行管理和对施工队伍的监督,要将责任落实到施工工作人员身上,这样可以有效的避免施工单位擅自更改施工方案不按图纸施工的行为。对于有违法乱纪行为的人应进行严格的处罚,并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以便于业主管理和提高工程质量。此外还应对工程建设大型机械设备进行管理,施工机械的使用成本很高,一旦设备出现故障,对工程施工的工期有很大的影响,同时会直接的增加工程造价。为了有效的降低工程造价,就要对施工设备进行定期的检查和维修,以便于减少故障的发生,从而可以大大的降低不必要的费用。建设期施工安全也会影响工程造价,公路工程的建设需要在露天的情况下作业,而且作业面施工机械繁多,施工作业的危险程度很高,如果在施工过程中出现人员伤亡,不但对于建设单位的形象有很大的影响,还会增加建设的成本。所以应对施工建设相关工作人员进行安全教育,提高工作人员的安全意识,工作人员要佩戴好安全设备。项目建设工地要加强管理,减少违规操作的行为发生。

4结束语

在工程建设过程中,工程造价涉及到工程的每一个环节,所以在每个环节都要对造价进行分析,通过不断的分析研究,最终制定降低工程造价的措施,以此来提高工程建设的经济效益。有效的降低工程造价,可以节约很多的资金和资源,给企业带来很大的经济利益,所以无论业主、设计单位还是施工单位都应重视各个阶段对项目工程造价的控制,以便合理、科学的利用项目资金。

参考文献

[1]张雪松,浅谈建筑工程项目设计阶段的工程造价控制[J].山西建筑,2008(5).

[2]王佼,丁乐群.改进输电线路工程单位造价指标,提高工程造价评估水平[J].建筑管理现代化,2008(3).

[3]王玉娟.浅谈设计阶段工程造价的控制[J].林业科技情报,2010(3)

作者:尹鹏 李冰 单位:河南省交通规划设计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