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公路交通工程的安全防护设施与质量控制

公路交通工程的安全防护设施与质量控制

摘要:探讨了安全设施在公路交通工程中的作用,并提出质量控制措施,包括原材料的质量控制、加强对工序流程的质量控制、对专业人员加强管理、建立科学的质量管理体系,希望能为相关从业人员提供启示。

关键词:公路交通工程;安全防护设施;质量控制 

0引言

安全设施是公路交通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想提高交通工程安全设施的质量,就应该意识到安全设施的重要作用。道路通行者的安全主要取决于安全设施的设计是否合理,如果设计不合理,会造成不可预估的后果[1]。限速、护栏以及标志牌等道路安全设施,在很大程度上保护了道路使用者的安全。同时,提高道路使用者的安全意识也很重要。完善的交通设施可以及时通知道路使用者的路况信息,让道路使用者能够提前做好准备,提高了道路交通的安全性。

1公路交通工程安全设施的作用

安全设施是公路交通工程的重中之重,其主要作用是指引道路使用者的日常行动,减少甚至避免交通事故发生。同时,还可以提高道路使用者使用时的舒适性,并使道路沿线的景观得到美化。因此,公路运营状况取决于安全设施的施工质量是否合格。具体来说,安全设施在公路交通工程中的作用有以下几点。

1.1引导车辆行驶

交通信号、标志、视线诱导标志等交通设施能指导车辆的行驶位置,为车辆在主线、匝道和交叉口如何行驶提供指引。只有不断地向使用者提供道路信息,车辆才能在道路上安全、正确行驶。

1.2提高行车速度

要想在高速公路上发挥车辆的性能,快速且安全行驶,需要完善交通管理,让道路指示标志提供道路信息。确保公路有良好的几何线性,合理设置点、线、面控制中心[2]。通过对国内数据进行对比分析可以发现,交通设施如果管理到位,道路使用者的车辆在高速公路行驶时,速度提高30%是完全可能的,同时也将节约20%~25%的行车时间。

1.3保障行车安全

高速公路上的行车速度非常快,只重视道路本身的形状和线路完整度是不够的,必须建立健全完善的安全设施。只有建立健全的交通控制系统、完善的交通设施和较好的交通环境,才能从根本上保护行车及行人的安全。

2公路交通工程安全设施的特点及发展历程

2.1公路交通工程安全设施的特点

公路交通工程安全设施是公路交通工程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主要作用是,使车辆充分发挥自身性能,并将效益最大化。从这方面来说,公路交通工程安全设施也是公路智能化与现代化的重要标志。路面标示、公路护栏、交通标志等构成了公路交通工程的安全设施,整个交通工程质量取决于交通安全设施的完善与否。为了提前给驾驶员提供公路的路况信息,人们建立了交通安全设施,以此来提升车辆行驶的舒适性,降低事故的发生概率。交通工程管理制度能否顺利执行的关键因素在于公路交通工程安全设施是否得到科学合理地建设。

2.2公路交通工程安全设施的发展历程

公路交通工程安全设施是国家重点研究的科技项目之一,从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开始,我国就已经开始了系统的研究,经过多年的研究与开发,公路交通工程安全设施建设日渐完善。机电交通设施和安全交通设施迅速发展,同时,快速提升设施设计和施工技术是当前大多数公路安全设施的发展方向。例如,加强车辆检测与修理等。此外,公路交通工程安全设施的覆盖面广,涉及到电子工程、道路工程以及光学、电学等知识。这就意味着从业人员不仅仅要熟练掌握各学科知识,还要有一定的动手能力和专业技能,为公路交通工程安全设施的发展奠定基础。

3公路交通工程安全设施建设的内容

3.1护栏

根据护栏在公路中摆放的位置,可以将其分为路侧护栏和中央分隔带护栏,其主要作用是防止车辆失控,避免碰撞道路两侧构造物[2]。根据护栏的结构分类,可以分为混凝土护栏、波形梁护栏和缆索护栏。波形梁护栏主要用于路侧护栏和中央分隔带护栏,其防撞性能良好,养护成本较低,并且比较美观,可以用作道路装饰。

3.2交通标线

施工单位在建设交通标线时,为保持其流畅度,应该尽可能地让标志线贴合道路线性。同时还要使用较为鲜明的颜色,保持其醒目度,以此来保证标志线在任何情况下都可以引导车辆行驶。

3.3交通标志

为了维护公路结构,确保道路安全畅通,公路交通管理中设置交通标志是必要的。交通标志分为很多种,例如,车道标志、车距标志、异向标志等。交通标志是交通信息传递的一种方式,能够调节交通。交通标志一般设置在高速公路的路侧或上方,可以很好地对高速公路进行管理,并维护高速公路上的行车安全,为驾驶员提供交通信息,使他们清楚接下来的路况,同时提醒驾驶员注意驾驶安全,按照交通规则行车。

3.4路侧发光标志

在雨雪、清晨以及黄昏等光线昏暗不足的条件下,可视度较低,利用荧光材料和反光膜结合的发光标志可以解决这一问题[2]。我国交通工程中也广泛应用发光标志,车辆及行人很容易看到发光标志,能够对接下来道路的方向准确地进行辨认,有利于提高行车的安全性。

4公路交通工程安全设施建设的质量控制对策

4.1原材料的质量控制

原材料质量好坏对安全设施的影响非常大。因此,需要对原材料进行严格的质量检测与监督,提高安全设施的有效性。要对材料供应商的生产资质及原材料检测报告等进行检查与监督,防止生产厂家提供的原材料质量不合格,避免安全设施不达标的情况发生。还要对生产材料进行抽样检测,随机不定期检测,保证原材料达到工程施工的技术标准。

4.2加强对工序流程的质量控制

严格进行质量检测,提前对那些隐藏在工程中的工序做好检测工作,防患于未然,防止质量缺陷发生。把握工序流程,其中,安全标志的施工工序为:基础定位放样→开始挖基坑→浇筑基础混凝土→安装标志立柱→安装标志板。

4.3对专业人员加强管理

需要提升公路交通工程安全设施施工人员的专业素质。在个人资质和技术水平方面。对施工专业人员进行考核,并开展相应的培训工作。只有强化施工人员的安全意识,才能使他们有效地运用新技术和新工艺开展施工[3]。施工前要加强技术交底工作,确保整个施工队伍了解与熟悉工程建设的细节。只有当施工人员对建设目标和质量要求有足够的了解,对施工进行严格操作,才能在一定程度上提升工程建设质量。

4.4建立科学的质量管理体系

只有建立科学完善的质量管理体系,工程建设过程才会有据可依,有章可循,也让工程施工有制度保障。根据公路交通的特点与要求,因地制宜,制定严格的施工技术标准。与此同时,加大对施工队伍的审查力度,确保满足施工要求。安排专业人员对工程施工进行监督与指导,对施工建设中发现的问题耐心指导工人采取措施解决。只有这样,才能提高公路交通安全设施的施工效益,促进其作用的有效发挥。

5结语

公路交通工程安全设施在交通系统中占据重要地位,整个交通工程的安全性和整体质量取决于安全设施的完善与否。同时,只有建立健全完善的安全设施,才能真正有效地指导安全行车。只有建设好安全设施,才能充分发挥高速公路的功能,使行车安全得到保证。然而,加强交通工程安全防护施工是一项系统的工作,怎样让安全设施既美观大方,又能与周围环境协调,仍是公路交通工程整体设计和施工中主要考虑的重要问题。

参考文献:

[1]韩小刚.交通工程安全设施施工与管理[J].交通世界(运输车辆),2012(12):87-88.

[2]秦艳辉,吕循浩,马志国.安新高速公路桥梁高程顶升施工技术[J].交通科技,2011(5):11-13.

[3]张纪峰.高速公路交通安全设施工程的质量管理[J].中国科技博览,2011(32):442-443.作

作者:杜兰顺 单位:邢台市交通综合执法支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