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交通工程施工管理及质量控制措施

交通工程施工管理及质量控制措施

【摘要】随着城市化和城镇化进程的不断深入,交通工程的施工管理成为我国交通管理中的一项重要内容,对保障工程施工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道路交通管理部门也越来越重视对交通工程施工的管理。在工程建设活动当中,为确保施工质量,工程建设部门和监督部门要切实履行好自身职责。交通工程的长远发展也会促进我国经济的繁荣与进步,所以不能片面追求经济效益提升而忽略了对交通工程施工质量的控制,要为人们日常的出行提供安全保障,提高人民生活质量。但是,目前我国的交通工程施工管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施工单位及相关责任部门应认真分析并找到合理的解决办法,才是实现交通工程稳定长足发展的关键。本文主要针对我国加强交通工程施工管理的重要意义以及对应措施来分析和探讨。

【关键词】交通工程施工管理质量控制有效措施

1前言

施工管理在整个工程建设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施工管理的好坏直接影响工程质量。不同的地理环境对工程施工技术的要求也不尽相同,比如分析农村交通工程建设和城市建设的优劣,公路桥梁施工环境较特殊,如果施工过程中管理不当,出现违规操作,必将影响项目质量也会大幅度拖慢工程进度。通过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推进工程项目往规范化、精细化、科学化的方向迈进。通过分析目前的交通现状,提出解决措施,比如完善施工条件、优化项目施工设计方案、控制材料、提高从业人员、加强交通监管力度等,有效提高交通工程管理质量。

2交通工程施工管理的重要意义

2.1保障交通工程顺利进行

借助有效的管理确保施工工程各环节有条不紊地进行,有利于提高工程质量。就交通工程建设的成果来说,成功与否与施工质量密不可分。如果管理活动做得到位,没有出现违规操作,也就不会出现所谓的“豆腐渣”工程,这既是对施工企业负责也是对市民的安全出行负责,还有利于推动社会的和谐健康发展。

2.2提高企业自身管理能力

由于施工活动本身存在复杂性与系统性的特点,从业人员在实践中不断积累总结经验,有利于企业文化的构建同时企业自身的管理能力也会得到提升。企业的发展离不开成功项目的支撑,若企业忽视对自身管理能力的培养,那么在后续发展终将会举步维艰。

2.3提高社会大众的生活质量

从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中可以看出,人们在满足了温饱之后就会寻求安稳的生活和工作环境,交通工程与人们生活密不可分,安全的交通设施给人们的出行提供了保障。随着出行方式的多样化,对各种交通工具的依赖性更加明显,所以企业在交通工程建设中加大对质量的监控也是惠及社会大众,提高人们的生活水平和质量,推进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

3交通工程施工管理及质量控制措施

3.1加强施工准备工作

中国有句俗语叫做“磨刀不误砍柴工”。运用在交通施工管理中则表现为工程施工之前的准备工作显得尤为重要,比如对施工图纸进行审核整理。一般来说,主要涉及四个方面的前期准备工作:一是审查施工路段勘察设计资料,通过对勘查活动中的重要环节进行有效监督,规避不合地质的路段,特别是桥梁等特殊地形,如果审查结果和材料有出入,及时修改;二是核实施工单位资质,保证工程的如期顺利举行,做好项目交接工作;三是对相关重要图表、文件资料进行存档,有效调控分配建筑材料等;四是审核图纸,核查相关数据是否准确,确保施工项目的科学性。

3.2加强工程施工设计方案的优化

加强对施工设计方案的优化,施工设计方案直接影响交通工程施工质量。设计方案要根据实地情况进行设计,体现工程开发价值,不能天马行空,在施工之前,要做好项目交接工作,方案设计人员要与施工人员进行详细有效地沟通,避免因设计人员解释的疏忽导致施工人员的差池,从而影响施工项目进程与质量。

3.3加强施工材料的控制

施工材料的好坏决定了工程质量的高低,加强对材料的控制是施工管理过程中的基本原则。制定相关原材料的检测标准,施工材料要坚持先检测后使用的原则,比照国家标准,严禁违规操作,对不符合检测标准的材料坚决不予以使用。比如对碎石、钢筋水泥这种主要材料更要加大监测力度,在内部检测之后如果有必要可送至有关部门进行专业检测。同时加强对检测人员的管理,做到检查方法科学、检查程序透明。其次,购进材料之后要做好各种材料的登记工作,便与后期清查。定期清洗和检查机械设备,对存在问题的设备要及时维修,确保工人安全作业。

3.4提升工程管理、施工人员的专业素质

人是一切社会生产活动中的重要因素,在交通施工管理过程中施工人员的素质与技能对项目效果起着不容忽视的作用。所以施工企业要不断加强对员工职业技能素养的培训,引导相关人员树立科学施工的观念,提高管理人员的施工过程管理能力,施工方面的技术人员要熟练机械操作技能,加强安全作业意识。根据工程进度需要,不断优化创新培训内容,促进十元人员与施工项目共同成长,通过互动讨论反映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并集思广益,共同寻找解决策略。

3.5完善交通工程监管工作

完善交通工程施工的全过程监管工作,依据我国现行法律及规章制度,进行科学安全施工,一切施工活动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进行,施工工作要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明确相关监管人员的职责分工,保证工程监管的公正性与有效性,健全相关奖罚制度,要求施工人员在工作过程中严格按照国家相关规定进行施工,对在施工过程中有违规操作的人员给予相应惩罚。

4结语

交通发展状况是经济发展的前提,现在已不再是“通讯靠吼”的时代,人们对交通的需求日益增加,良好的交通设施为人们的安全出行提供可靠保障。所以,在交通工程施工管理中,管理人员要注重控制施工材料,监控每个环节的科学性施工,施工企业应全面重视施工管理的有效性与质量控制的重要性,着力提高工程管理和施工人员素质,完善交通工程的监管工作,制定相关制度,质量提上去了则会减少道路安全事故的发生,对在道路施工时遇到的问题要及时解决,以免酿成严重的后果。施工企业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促进我国交通事业的发展,并以此推动现代化进程,实现国家的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程胲英.交通工程施工管理和质量控制[J].科技资讯,2014,12(13):51~52.

[2]周广辉.交通工程施工管理与质量控制探讨[J].交通标准化,2014,42(24):89~91.

[3]张鹏.交通工程监理及施工管理研究[J].交通建设与管理(下半月),2014,18(11):254~256.

[4]郗海柱.交通工程施工中的安全性问题分析[J].交通建设与管理,2014,11(5):20~21.

[5]王德鹤,任萍.交通工程安全设施施工与管理[J].商品与质量•建筑与发展,2013,8(7):62.

[6]武全社,顾维慈工程建设项目施工阶段有关各方面的质量控制工作[J].西北电力建设,2002(6).

作者:杨建森 单位:江苏省淮安市金湖县顺吉公路养护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