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城市轨道交通工程运营筹备工作浅谈

城市轨道交通工程运营筹备工作浅谈

摘要运营筹备工作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作,要完成此项工作必须有清晰的、完整的思路,运营“提前介入”工程建设已成为目前城市轨道交通建设的主流方式。运营单位在工程建设阶段需从用户需求书形成与设计阶段;设备招标与制造阶段;现场施工与调试、验收阶段3个阶段全面、深入的介入筹备工作,将更利于运营对设备的使用和维护。

关键词轨道交通,运营筹备,工程建设

目前,国内城市轨道交通正处于快速发展的阶段,截至当前,中国共有36个城市获准修建城市轨道交通线路,其中25个城市的近90条线路已经开通运营,总里程超过3208.66km。轨道交通运营里程的高速扩张,运营质量逐渐引起人们的关注,系统、高效、科学地组织运营筹备工作是确保轨道交通开通时的高质量、高标准;确保轨道交通运营后设备高效率使用、低成本维护。城市轨道交通工程建设阶段是了解、熟悉现场与设备安装状态最佳时机,也是新技术、新设备、新工艺实施阶段,是后期运营质量的基础。因此,运营单位介入工程建设阶段是为后期新线接管时质量、技术的把控。下文重点对工程建设的3个阶段的运营筹备工作进行分析。

1用户需求书形成与设计阶段的运营筹备

轨道交通是庞大而复杂的系统工程,专业多、接口复杂,各专业的设计与施工虽然可参照国家的标准、规范,但是考虑到设计人员现场的实际经验,在设计阶段会存在一些影响运营安全、成本控制、运营生产等方面的缺陷,相关运营人员合理、有效地来介入用户需求书形成与设计阶段有利于运营安全与提高运输能力和服务质量。

1)运营单位安排固定的专业人员参加设计审查、设计联络和方案讨论的会议。

根据现场实际运营经验和线路运作的需要,用户需求书的设计需最大限度满足日后运营、维保的功能、技术上的需求;根据对设计阶段线路的走线、客流预测、系统功能和系统构成等要素的掌握,要能达到初步设定运营行车组织、客运组织和票务组织的目标;根据设计的系统设备设施,了解设计意图、系统功能和构成、系统间关系等要素,以确保能达到开通前验收、调试、演练基本内容、标准,确保开通后设备设施维修、抢修、备件供应的目标。

2)运营人员提出合理意见,并对问题进行归纳、备案,形成“问题库”。

运营单位从一开始介入工程建设起,就需要建立完整的“问题库”,便于接管时能逐条核对工程建设情况。“问题库”的建立包括问题的产生、问题的采纳、问题的解决途径以及问题的整改结果,需明确专人跟踪问题进度。在设计阶段,运营人员根据专业安排专人对所提意见进行汇总,并对所采纳的意见进行归档、备案,便于跟踪工程建设阶段能检验是否满足运营所提需求,同时也能为后期工程验收提供依据。

2设备招标与制造阶段的运营筹备

设备招标与制造阶段,建设单位会根据特定的流程制定严格的操作规定和要求,运营人员主要是学习设备特性、性能。设备招标是按照用户需求书和设计的要求进行供货商、制造商的选择;制造阶段是按照招标结果的技术规格书和设计联络时的需求开展设备的生产。运营单位从验收、维修、备品保障和满足运营需求的角度合理的介入招标澄清、合同谈判、工厂监造和出厂验收,根据相互之间的关系开展运营筹备工作。

1)从维修、备品保障角度,运营单位根据线路的具体情况和实际运营经验,参与合同谈判,满足运营的维修、备品的需求,形成性价比较高的合同。跟踪设备设施制造过程,掌握设置的工艺、材质特性、检验与校正的方法和步骤、工器具与备品备件构成,编写监造日志,收集相应系统或设备相关的技术资料,根据设备的维修手册,编制初期设备维修规程、工艺、工器具配置。了解各个备品备件的采购渠道和成本,确保运营后期设备维护备品备件的供应,为运营维修模式的方式提供基础资料。

2)从验收角度,运营单位需按照合同和相应的标准规范,参与制造阶段设备每一项检验、验收工作,对检验、验收中发现的问题做好备忘;监造期间,跟踪每一项工艺制造,保证设备的工艺符合招标要求;对新设备、新工艺要明确验收、检查项目,从点-面监控设备的生产,最终确保产品出厂性能和质量满足目标。

3现场施工、调试与验收阶段的运营筹备

在设备设施施工、调试与验收阶段,运营单位从安装跟踪与监控角度、调试跟踪与参与角度、验收角度主动参与各种施工、安装、单体调试、系统内调试、系统间综合联调、验收。以用户需求书和合同为基础,结合实际运营经验开展运营筹备工作。

1)跟踪和监控设备设施安装,掌握设备设施安装工艺、检验方法及工器具。

收集安装相关的技术资料,跟踪现场安装,熟悉施工图纸和施工现场,掌握管线的走向和隐蔽工程。安装期间,及时提出所发现的问题,并协商解决所存在的问题,制定相关的汇报制度和“运营单位跟踪工程相关问题汇总表”,根据专业对相应的问题提报并达成统一的规范。运营单位跟踪安装期间,需进一步完善相应的技术规程、工艺和工器具的配置,利于运营管理和维护。

2)参与设备设施调试,掌握设备设施功能状况和调试方

跟踪设备设施的单体调试、综合联体调试,从调试计划的编制到调试具体实施,再到调试报告的编制,跟踪调试中的问题以及解决方案。通过参与调试,运营单位相应专业须掌握设备设施单体功能、系统功能及其特性,把握调试工艺和方法,从而进一步完善相应调试规程、工艺和工器具,编制综合联调方案,为运营单位的对各系统间综合联调做好准备。

3)核查、验证“问题库”中存在的问题是否已完全整改,准备工程验收。

结合从设计之初到调试阶段中所存在的问题,对设备设施、系统进行单位工程、分部工程和分项工程进行预验收,确保所建设备设施和系统达到所设计的性能、功能和质量,基本满足运营需求,达到运营条件。若此阶段还有问题存在,建设和运营双方协调解决办法,确保设备设施能顺利的完成正式验收做好和设备设施移交。

4)成立专业验收组和业务验收组,对建设工程开展验收工作。

对建设工程进行全面验收之前,运营单位需根据工程工期安排,编制“新线验收规定”,下发各专业验收组和业务验收组。结合工程建设特定,统一设备验收前提条件,在设计规范和验收规范的基础细化验收标准,形成指导性文件。明确各验收组人员的工作职责和工作要求,依据各系统、设备设施的设计规范、验收规范和工期安排开展验收工作,明确验收标准,认真对现场设备设施进行检查,做好记录并及时反馈验收中遇到的问题。验收时重点关注设备功能测试、单系统调试和部分系统间调试情况,隐蔽工程的资料齐全并对相应的工程做必要的测试。工程建设阶段是设备设施功能形成到完成的阶段,是运营人员掌握设备设施性能、质量和功能最佳时机。现阶段建设的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筹备的时间一般为线路开通试运行前两年,几乎同于机电设备建设,因此,运营单元因统筹规划,制定“新线筹备总体方案”,合理安排专业人员跟踪设备设施的建设,结合运营经验,提出合理化建议,为后期运营验收和运营维护管理提供最基础的资料支持和最扎实的技术支持。

参考文献

[1]何霖.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筹划与组织[M].北京:中国劳动社保保障出版社,2013.

[2]张岩.新建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筹备策略初探[J].中国勘探设计,2011(3):62-64.

[2]祁国俊.西安地铁的运营筹备管理[J].城市轨道交通研究,2011,14(7):19-22.

作者:李兰 单位:贵阳市城市轨道交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