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交通工程试验检测工作重要性浅析

交通工程试验检测工作重要性浅析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建设速度加快,交通路网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交通路网作为现代城市文明的一个重要标志,为推动社会经济的发展建设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交通工程试验检测作为检测交通工程施工质量的有效手段,其检测数据对交通工程施工质量有着重要的影响。文章以交通工程试验检测中存在的问题为切入点,将交通工程试验检测的主要内容和重要性进行了说明,最后提出了交通工程试验检测工作的改进措施,希望为相关工作人员提供一些参考。

关键词:交通工程;试验检测;重要性分析

交通工程试验检测工作不仅是交通工程施工质量管理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还是施工质量的重要检测标准。对交通工程建设施工准确、及时、客观地记录试验检测数据是对其施工质量有效的控制措施。所以,加大交通工程试验检测工作的管理,提高试验检测的准确度是管理部门和监理方不可推卸的责任,只有这样才能使的交通工程施工防患于未然,彻底消除安全隐患。

1交通工程试验检测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1)试验检测样品监管体系不完善

现阶段,我国交通工程施工阶段存在监理职能部门弱化的现象:第一,试验检测样品不规范或者与现场不相符,使得检测结果与实际工程相比有较大差距,造成检测数据使用价值的缺失;第二,监理部门不作为,对施工方的偷工减料行为监管控制力度不够。

(2)检测样品送检体系不完善

检测样品送检体系不完善,在施工过程经常出现送检不及时的问题,使得施工进度和检测结果不能合理的搭配,造成二者的冲突,施工方有时候为了赶进度,在没有收到检测数据结果的情况下就展开后续施工,造成了严重的安全隐患。这就是检测样品送检体系不完善,影响送检时机,施工方又盲目追赶进度,安全意识不强的表现。

(3)检测样品缺乏代表性

在交通工程施工中送检样品缺乏代表性,检测数据对整个工程的应用价值不高。由于交通工程的施工阶段工人、送检工作者普遍职业技能素质偏低,对工作的责任意识相对淡薄,不能对送检样品检测工作的重要性有足够的认识,这就导致了严重的的形式化工作,为送检样品的检测,为工程施工造成严重的影响。

2交通工程试验检测工作的主要内容

交通工程试验检测就是检测工作人员根据实际施工情况,提前对施工材料、半成品、复合材料的性质进行检测,对其可靠性进行分析,这对工程整体质量的监控、提升是不言而喻的。

(1)交通工程施工所用材料检测

交通工程是由多种材料按照一定的结构框架组合起来的,所以材料是构成整体框架的举出,但是由于材料的复杂性,使得各类材料的特点、性质、可塑性都不尽相同,所以要对不同材料进行必要的试验检测,针对检测数据对其应用于某个施工点的可行性进行科学的分析。材料的检测主要分为两个阶段:其一,材料进入施工现场前的检测,保证进场材料的质量;其二,材料进场后的检测,主要方式就是抽检,确保偷工减料、质量不合格的产品不能应用于工程中。

(2)交通工程施工标准的检测

交通工程施工标准主要包括:施工质量的结构强度检测、材料配合比检测、标准击实试验、集料的级配试验等,主要起到标准样板的作用,同时也能为施工质量提供重要的数据支撑。

(3)交通工程施工质量验证试验

交通工程施工质量验证试验一般都是根据业主单位的要求,对工程质量做必要的数据试验验证,主要验证内容为:对比性试验、工程结构试验检测等,对施工质量优劣分析是通过试验检测结果和标准试验检测结果进行详细的对比得出来的,此外,实验验证还可以核查施工内容。

(4)交通工程的抽样检测

在交通工程试验检测工作中除了材料进场的检测之外还要对进场后的施工材料和分段工程质量进行必要的抽检,主要检查内容包括:沥青砼的强度、水泥混合料的强度、原材料力学性能、路基路面施工密度等。这就要求我们监理部门在抽检时做到全面性,业主单位还要给予监督,对容易出现问题的的地方、材料还要加强抽查,以便获取更有效、更可靠的检测结果。

3交通工程试验检测工作重要性分析

交通工程试验检测数据是检验施工质量的重要方法,对施工质量的优劣评价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对产品质量技术规定可以更好地掌握。其检测的重要性主要包括以下三个方面。第一,通过对交通工程开展试验检测工作可以掌握施工中所用材料的性能特点;第二,在科技发展日新月异,新材料、新工艺、新设备不断更新的今天,开展实验检测工作能够提高高科技产品的利用率,促进工程的创新应用,再通过试验检测判断应用的性能,积累相关经验,不断促进行业的发展;第三,交通工程的试验检测不仅可以对工程质量进行科学合理的评价还能够对工程进度实施有效控制。

4交通工程试验检测工作的改进措施

(1)前期试验检测工作改进措施

交通工程关系着人们的的日常出行,关系着人们的安全,从源头控制是工程质量的有效保证手段。在前期的试验检测工作中,首先要对进场的各类材料、半成品进行严格的试验检测,对不合格的产品坚决不允许进场。比如,在母材石料进场时,要对石料样品做必要的抗压检测,将检测数据与施工设计图纸作比较,如果材料能达到图纸要求就可以进场,如果不能达到要求,就不能进场。另外,在新材料、新工艺等要实施更全面的检测,确保其合格后方可入场,有利于新材料的创新使用。

(2)施工过程中的质量控制

施工过程的质量管控与工程的整体质量、安全密切想关,做好质量管控是提高工程质量的最重要保证。由于建设方会把工程层层分包,因而施工方比较复杂,他们对工程方案理解不够,重要性认识不足,还有监管方的监管不力是造成施工质量的隐患的主要原因。首先,交通施工方要建立健全严格的工程试验检测制度,定期进行相应的培训,不断增强检测工作者的职业素养和责任意识,必要时还可以建立试验检测基地,方便培训也方便检测。其次,监管部门要发挥重要的监督作用,在工程的前、中、后期全方面进行严格监管,在工程前期做好预案,做好风险防范措施,在施工阶段,控制好检测样品与实际样品的一致性,保证检测数据的有效性,在施工后期重视安全隐患的检查及其责任事故的追查力度;最后要加强施工方、监督部门、检测部门的协同配合,确保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不能为了各自私心,隐瞒问题,造成严重安全漏洞。

(3)交通工程验收阶段监测分析

试验检测部门参照工程施工章程对竣工后的工程进行必要的定期、定点检查,完善监测数据,提高到交通管理部门。在对工程全线检查时,主要对交通线路平整度、纵断面高层、压实程度及路面宽度做测量,在完善数据的基础上绘制工程竣工图纸。

参考文献

[1]杨莹.浅析交通工程试验检测工作的重要性[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3(09).

[2]邓月秀.论公路工程试验检测工作的重要性及措施[J].企业科技与发展,2013(12).

[3]蒋方兵.公路工程试验检测管理工作在施工中的重要性分析[J].四川水泥,2016(01).

[4]李涛友.交通工程试验检测工作的必要性[J].黑龙江交通科技,2015(11).

作者:胡广州 单位:苏交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