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城市轨道交通工程建设安全风险控制研究

城市轨道交通工程建设安全风险控制研究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的飞速发展,城市交通已经成为了基础建设的重点,它能够缓解交通的压力,通过轨道建设,为人们提供更加多样的出行方式。但是由于轨道交通工程涉及到的技术较为复杂,任何一个环节的漏洞都会影响技术安全性。针对这样的情况,我国城市轨道交通建设者,必须从安全风险方面进行研究,完善核心技术,分等级开展风险识别,加强对建设安全的预警与巡视工作,从而突出安全风险控制的技术标准水平,保证城市轨道更好的建设。

关键词:城市轨道;交通工程;建设安全;风险控制;技术标准;应用

进入21世纪以来,我国经济迅猛发展,我国百姓的生活质量越来越好,私家车数量也有了增加,这样一来就给地上交通运输带来了巨大的压力。城市轨道是在地下开展的建设项目,它有助于解决地上运输的安全问题,为百姓提供更多的出行方式,加快运输的速度。然而,与地上施工工程不同,地下城市轨道交通建设的难度较大,工作周期长,涉及到工程的规划、实施、运营的内容,且对技术专业要求高,再加上地下施工周围环境的影响和制约,更是加大了施工的风险系数。面对复杂多样的环境,和难度系数高的各类技术,城市轨道交通工程建设人员必须加强安全技术的运作能力,研究关键技术与核心工程,制定系统的施工方法,并保证贯穿于全过程建设,完善风险识别,从而保证城市轨道交通工程的安全性,为城市的基础建设发展作保障。

1城市轨道交通工程建设安全风险的识别与分级

第一,安全风险的识别。对城市轨道交通工程建设开展风险识别,是控制好技术标准,提高技术质量的关键。在轨道施工中,不同的施工方式和地质条件发生的危险事故和等级都有很大的差异,明挖方法、矿山法和TBM方法在施工中的危险不尽相同。施工单位必须对这些风险进行安全性识别,才能确定风险的类型和危险系数,从而有针对性的做好安全防范。第二,安全风险的分级标准。安全风险控制技术的严格把关,将技术更好的作用于城市轨道的施工,就必须明确安全风险的分级标准,结合建设存在的风险,并研究城市轨道的交通运输压力现状,对风险实施分类管理。当然,在划分标准的过程中,必须分析能够促使危险的各种可能,对严重程度加以控制,不断调整风险工程的分类,真切的做好深度安全防范。

2轨道交通风险控制技术的标准

首先,工程前期与设计阶段。前期工程与设计是轨道交通风险控制的基础环节,它与初步设计、施工图纸、文件等的全面预测都具有十分重要的联系。在此阶段,要对工程进行风险上的判别,根据工程总体目标,完善设计方案,提出指导。其次,工程实施阶段。为避免轨道交通工程建设存在风险问题,工程施工阶段的工作压力要适宜,风险管理要有明确的组织体系,分配好各方的职责和义务,建立严格的奖惩制度。在工程风险控制中强化源头控制工程风险,做好工程风险的预控和防范工作。最后,轨道交通安全风险控制技术必须满足信息化要求。由于轨道交通运输道路众多,点多、面广,运行和管理都存在困难,利用信息技术手段强化控制就显得尤为重要。对此,应当建立第三方监测管理,配合视频监控等功能,以信息化风险管理为平台,突破单一的信息模式,做好风险控制。

3安全风险控制技术的标准及其应用

从以上内容中,我们已经能够清晰直观的了解到对城市轨道交通工程实施安全等级分类,加强风险识别能力的重要意义。想要进一步突出其能力,就必须对安全问题进行风险控制,衡量技术指标,并完善应用工作。

3.1工程前期与设计阶段的安全风险控制应用

严格的调研、勘察是安全风险防范,加强设计控制的首要环节。在这一时期要做好管理,为风险技术的控制提供保障。在工程开展前期首先要对复杂特殊的地下工程进行勘探,实施全方位的管理,并明确专项勘探工程,做好施工核查;其次,对轨道施工可能存在的风险进行研究,了解地层空洞、断裂等地质问题,防止施工后没有防范对策的情况发生;最后,明挖和矿山施工方法具有较大的差异,根据不同的勘察技术,要重点评价施工工作。矿山法应重点查明岩石的组成、性质及厚度,分析隧道围岩的稳定性。盾构法应重点查明灵敏度高的软土层、高塑性的粘性土层、含漂石或卵石的地层等地质特殊条件。必须事先做好勘察,分清两种施工方法,然后再采取有效的策略进行施工。

3.2在工程实施阶段必须开展环境调查,做好安全性评估

前期工程开展完成后,在施工阶段必须进行详细调查和专项调查,对环境开展分阶段研究,然后结合调查对象评判等级,加强风险控制。当然,在调查的过程中必须保证工作的规范性,做好查询收集、调查走访以及现场勘察等设计,组织专业的团队进行定期巡查,安装预警设备,一旦有危险存在能够及时给予警告,并根据调查资料得出的数据开展安全性评估,计算出安全的数据指标,从而在源头做好防范,实施动态化的监管。

3.3安全风险控制信息化设计

在分析目前技术标准与实际情况的基础上,通过安全风险这一主线进行总结,能够得出城市轨道建设不同时期的原则与施工方法,并根据其中的不同开展分阶段的设计。当然,在这一工作中必须做好分工,坚持突出信息化技术的优势和作用,对风险实施可视化控制,加强信息管理。第一,要利用信息技术对风险进行工程设计。从工程的具体情况出发,结合地质条件选择安全的施工办法,从区间线位、基坑深度等方面尽量减小工程风险,通过信息手段对比施工方法和施工参数,制定合理的技术措施。第二,工程环境风险的信息技术应用。有针对性的对工程风险开展测定,对地下工程强烈地区实施测控,利用现代化技术优势,是保证周边环境良好的关键。因此,信息技术要从改易、拆除、补强等方面加以探讨,然后比较相关参数数值,选择对周边影响较小的设计办法,开展全方位信息控制。第三,其他安全风险信息控制。全面遵循风险规避原则,做好规划科研,提出有效的控制风险办法,利用信息技术开展定性分析和定量分析,根据工程得出反馈内容,实施动态的风险控制。

4结语

总而言之,城市轨道交通工程是对交通进行扩展的有效对策,能够缓解地上运输存在的交通压力和问题,降低风险概率。但是由于轨道交通工程建设属于地下施工,对技术要求较高,需要加强全面把控,以完善技术工程。对此,要做好安全风险等级分类,控制好岩土工程勘察任务,加强对周边环境的勘测,从而确保轨道运输的安全性。

参考文献

[1]杨树才.城市轨道交通工程建设安全风险控制技术标准应用研究[J].现代隧道技术,2014,02:16-22.

[2]王艳辉,罗俊,张晨琛.基于GIS的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安全风险管理信息系统的设计与实现[J].交通运输系统工程与信息,2010,04:33-37.

[3]金淮,刘永勤,钟巧荣.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安全风险管理现状与展望[J].工程勘察,2008,S2:216-220.

[4]吕培印,廖弈棋,罗凤霞.城市轨道交通工程建设安全管理信息系统设计与应用[J].铁路计算机应用,2012,05:37-40.

[5]刘万兰,王秀志,刘朝明.浅谈我国城市轨道交通工程建设风险控制[A].中国土木工程学会、上海土木工程学会、上海城建隧道股份有限公司.地下交通工程与工程安全——第五届中国国际隧道工程研讨会文集[C].中国土木工程学会、上海土木工程学会、上海城建隧道股份有限公司:,2011:5.

作者:张虹 单位:兰州市轨道交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