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环保理念在交通工程施工中的表现

环保理念在交通工程施工中的表现

摘要:随着能源和资源危机的发展,我国越来越重视对生态环境的保护。而环保理念也逐渐的渗透到了各行各业中,绿色生产已经成为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理念。为此我们将分析环保理念在交通工程施工中的应用,减少施工中对生态环境的破坏。

关键词:交通工程;环保理念;施工管理

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交通工程的建设规模和范围越来越大,而在施工中由于缺乏环保意识所产生的烟尘、废气、废水等给环境造成了很大的破坏,而交通工程施工中的污染问题也受到了社会各界的重视。而交通工程要想实现可持续的长效发展,就必须充分的认识到环境保护的重要性,有效的协调交通工程建设、管理和施工等各阶段与环境保护的关系,减轻对生态环境的影响。

1交通工程施工中的环保理念分析

其环保理念体现在三个方面:(1)减少能源消耗,在施工中节能是广义上的,要求施工企业在施工周期内尽可能的节能能源,减少电力、燃料等的应用,提高施工效率和质量,减少能源消耗;(2)减少资源消耗,在施工中尽量的减少材料、土地资源等的消耗;(3)保护环境,在施工中尽量的减少对环境造成的污染和破坏,这里的环境包含了人文环境、自然环境和社会环境,也注意在施工中尽量减少对周围居民的影响。

2交通工程中的污染问题

交通工程施工中所造成的污染主要表现在几个方面:(1)大气污染,主要是因为在施工中各项设备、运输车辆造成的扬尘等造成的大气污染,主要的来源有在路基开挖和填埋中造成的灰尘,如遇大风天气扬尘污染更加严重。混凝土和砂石等在运输和装卸中造成的灰尘等;(2)水资源污染,由于施工作业等会排放出大量的垃圾和污水,从而影响当地的水环境。(3)噪声污染。

3环保理念在交通工程施工中的应用

3.1在施工管理中建立健全的环保理念

基于环保理念建立的施工管理机制能够从制度的角度提高施工中对环境的保护力度,所以要想加强施工中的环境保护,必须将环保理念渗透到施工管理机制中。为此在交通工程施工中需从以下几个角度进行:(1)组织并完善环保监督管理机构,为了保障制度的进行,必须建立专门的监督管理机构来负责制度的落实。而环保监督管理机构的作用就是负责在施工中各项工程和施工工艺中环保措施的完成和监督,及时发现对环境污染较大的施工环节并给予整改;(2)重视施工阶段的监督和管理,在交通工程施工建设中,当地的环保部门应对施工中的噪声污染、水污染和毁林占地等问题加强监视。一旦发现在施工中的污染超标及其他对环境不利的行为应给予一定的处罚,并勒令其进行整改,情节较为严重的可以结合相关法规追求其法律责任;(3)充分发挥施工过程中建设监理人员的监督作用,施工建设的建立人员对于提高交通工程施工中的环保水平有着重要的作用。在原有的监督管理工作基础上,加强对施工过程的环保监督,有着非常强的可操作性。一方面施工监理人员要严格的按照施工合同监督工程的施工质量、施工进度和资金管理等,另一方面也要注意施工单位在施工过程中环保工作的落实情况,同时能够配合当地的环保部门对施工过程进行检查和管理。

3.2具体的环保问题应对策略

3.2.1大气污染的应对策略

结合造成大气污染的种种问题,可以采取以下措施来应对施工中的大气污染:在项目建设的具体施工阶段,对现场施工做造成的各种废料和垃圾及时进行清理,并在清运完成后在区域内洒水,有效的减少扬尘污染。而对于一些临时施工的工作面,尽量选择细石沥青、混凝土或者焦渣等进行施工,从源头上减少施工中的扬尘污染;及时的对施工中损坏的路面进行清理,减少粉尘量。施工中所用到的散装材料如石灰和水泥等,尽可能随用随取或库内存放,必要时要采取一定的遮盖工作,材料装卸和运输中注意轻拿轻放,减少扬尘。对施工中可能造成粉尘的机械,可采取封闭式围挡或者其他除尘设备。

3.2.2水污染的应对策略

在混凝土搅拌中应加设沉淀池,从而让废水经过沉淀池的沉淀作用再经过管道排放到沟渠内,从而有效的减少对水资源的污染。对于未经处理的建筑泥浆水严禁直接排放到环境中。在对路基表层的淤泥进行清理时,不得随意的抛弃和堆放,可堆积到合适地点做回收处理,从而减少对河道等的影响。而建设施工中人员的生活用水也应该设置单独的隔离池,并经过一定的过滤作用,定期进行排放,从而减少水污染。

3.2.3噪声污染的应对策略

对于周围存在居民区的建筑工程,在施工中要注意严格控制施工实践,并严格遵守施工时间减少对居民的影响,如果必须夜间连续作业,应遵守当地的规定或者及时的办理夜间工作许可证。对于能够产生强噪声的产品加工尽量选择在车间或工厂完成,避免在工地现场制作产生较大的噪音污染。

4结语

总之,交通工程施工中的环境污染是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必须引起足够的重视和关注。我们从造成环境污染的几个角度对其进行了分析,并从管理和实践操作两个角度对提高环保理念进行了分析,对交通工程施工的环保理念应用提供了参考。

参考文献

[1]袁占三,张玲玲.浅议环保理念在交通工程施工中的应用[J].科技致富向导,2015,14:88+215.

[2]迟东彪.和谐环保新理念在环长白山旅游公路建设中的应用[D].吉林大学,2010.

[3]贾立伟.建筑工程施工技术中绿色环保施工理念的应用[J].门窗,2014,06:146.

作者:吴震 王昊 芮睿 单位:交通运输部环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