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交通工程建设质量管理研究

交通工程建设质量管理研究

1交通工程的概念及特点

现阶段的交通工程是指人、车、路、环境及能源等与交通有关的诸多方面综合在道路交通系统中的综合体,满足运行速度快、运输费用省等的交通系统规划、及建设与管理方案,从而进一步达到安全、方便、节能及低公害的目的工程建设。说起它的特点首先是体现在系统性方面。一般来说交通工程建设的设施标准体系涉及范围大,它具有较强的系统性,只有把社会的各个系统调动起来才能实现交通工程的最终目的。其次是配套性方面。主要体现在监控、通信、收费等系统与管理机构、房建设计等标准的配套上。再次是规模合理性方面。只有具有了建设规模科学合理的设计以后,才能使建设出来的交通工程符合社会的发展。

2交通工程建设质量管理必要性

在交通工程建设中为了提高工程质量,必须要有标准化的施工建设思想和引进先进的管理体制和方法,同时还要加以利用信息化技术充分发挥标准化的作用,确保工程质量的协调一致和整体质量目标的实现。在实际的质量管理中就是通过制定和实施各项质量管理的标准,结合工程项目特点建立一系列的管理体系,促使规范化标准化等在交通工程建设中的有力实施。

3交通工程建设质量管理措施

3.1明确制定管理机构。

该机构实施的是总经理负责制。下分总工程师及技术装备部,工程管理部,安全质量部,计划财务部和综合管理部。具体如下所示。技术装备部是组织实施对质量计划生产计划评审予以定案,安全质量部是负责工程的施工管理。这样合理的专业分工促使着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等行成某种协调关系,用分解的观点来考察组织结构,行成一个主题,完成各项工作的有效实施。

3.2设定完善的质量管理体系目标。

我们可以把它分解成职责体系,组织目标和信息传递系统等内容。具体如图2所示。它们各系统之间存在着相互关系配套支持的关系。在项目工程施工过程中,施工方工地试验室应按照质量检验标准和试验规程规定的频率、方法,以100%的检测频率做好各项试验检测,合格后及时将检测结果上报驻地监理组。

3.3做好质量计划方面的拟定。

工程计划一般地包括工程整个情况,项目质量管理组织机构的设置,各施工人员的质量职责,项目质量控制依据的规范等。首先要了解工程收集有关材料,其次是确定项目质量目标,绘制项目质量管理的机构图,第三是制定项目质量控制程序。第四是制定好编制以后,要向相关部门批示审阅后再执行。

3.4做好原材料控制和验收。

在工程建设开工前,施工单位应及时组织符合要求的材料进场,经自检合格后报驻地监理组验收并上报资料,驻地监理组负责对施工单位进场材料的质量验收检查,业主委托有资质的检测中心负责对材料质量进行抽检。相关部门还要根据物质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对工程所使用的材料进行监督管理,对其中部分重要物质实行考察认可管理;并负责确定材料检测标准和方法。

3.5做好工序流程的管控。

交通工程施工遵循放样-打桩-护栏安装-护栏线形调整;防眩板施工工序为:放样-支架及防眩板安装-防眩板线形调整。隔离栅及防抛网的施工工序为:放样-挖坑-浇基础、立柱安装-挂网;标志的施工工序为:基础定位放样-基坑开挖-基础混凝土浇筑-标志立柱安装-标志板安装;标线施工工序为:放样-清扫路面-划底漆-划标线。

4结语

交通工程的施工建设不是由一家施工单位来承建,而是引入竞争机制来提高承包单位的竞争性、危机感和责任心,这样做的目的是有效保证工程质量;同时应将交通安全设施的内容按功能再细化,逐步走行业系统化、专业理论化的道路,成立行业专营公司。所以在具体的施工过程中,我们必须大力加强对交通工程建设质量管理的宣传和控制,确保交通工程的质量,满足实际应用需要。

作者:丁建 单位:昆山交通发展控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