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机电设备在电厂中的应用

机电设备在电厂中的应用

摘要:

电厂机电设备的检修工作在整个电厂运行中至关重要,它是确保发电运行正常的首要条件。当前发电厂在设备检修这一块存在很大的缺陷,比如传统检修方式落后,造成大量人力、物力、财力资源的浪费。因此在科技进步的现代社会,发电厂检修工作要顺应时代的脚步进入科学创新化的检修时代,进而有效提高设备检修效率和质量,保证设备的正常运行。下面本文从当前电厂机电设备检修的问题着手,找出机电设备优化检修的有效途径。

关键词:

机电设备;优化检修;电厂

引言:

在社会经济飞速发展的大背景下,我国生产用电和生活用电需求大大增加,巨大的用电需求必须确保电厂发电的稳定与安全,而要保证电厂运行的安全与稳定,电厂设备检修工作是不可或缺的。然而传统的设备检修方式以计划性检修为主,使得检修工作失去主动权,无法满足实际设备状况,存在效率低下、质量差、消耗大的问题,为此不得不应用新理论和新方法来优化电厂设备检修工作,进而提升电厂设备检修的质量与效率。

一、当前电厂机电设备检修现状

1、检修工作缺乏稳定性

电厂设备检修工作中依然保留传统的检修方式,将设备运行与检修分离,虽然电厂有专门的设备维修部,但是设备运行部门与维修部门分工不明、权责不明的问题,使得检修工作不能稳定持续运行。比如设备出现一点小故障时,检修工人不能及时处理,使得检修工作中断,进而影响设备运行效率,同时损害了电厂的经济效益[1]。

2、检修工作消耗大量人力、物力、财力资源

众所周知电厂设备运行久了就会折旧,使用寿命就会减少,机电设备使用到一定期限后必须进行固定的检修与保养工作。如果在机电设备检修过程中存在遗漏或检修不到位的问题,就好比在电厂埋下了一颗“定时炸弹”,这类安全隐患不容忽视,极有可能是部件损害严重、水轮机超速等,最终损害电厂的经济效益。

3、检修工作缺乏科学性

很多发电厂在机电设备检修中仍然采用传统的计划检修方式,这种方式就是根据设备的结构、安装工艺以及运行调试等状况进行定时检修,有计划地设定机电设备的检修工作,这项检修工作由电厂生产部门复杂。但是机电设备在运行过程中发生的问题是随机的、突发的,而计划检修方式不具备动态性,定期维修需要对设备进行大拆大装,这在一定程度上损害了机械设备,并出现反复拆卸的故障问题,且找出安全隐患的概率较小,因此计划检修方式缺乏科学性[2]。

二、机电设备优化检修在电厂中的应用

1、革新检修理论

电厂机电设备的优化检修就是在机电设备的稳定与安全的基础上,对机电设备进行可控制性的、可维修性的科学化选择,这种优化检修方式是综合多项检修方式的结合版,它综合了改进性检修、状态检修、定期检修以及故障检修多种方式,既保证了设备检修的持续性和稳定性,还大大提升了设备的可靠性,确保电厂发电设备的持续有效运行。全新的检修理论的运用能够科学有计划地安全检修工作,全程动态性掌握设备运行现状,并且合理评估设备运行状态和运行稳定性。然而优化检修理论并不会单纯在检修方法上的革新,它是从全方位的角度革新传统的检修方法,主要表现在检修人力资源、检修设备资源、检修项目内容、检修模式、检修周期等方面,最终确保检修工作的全面革新优化[3]。

2、采用全员设备维修

全员设备维修是指将多种维修方式综合运行的方式,重在调动电厂包括生产、设计、检修等所有部门在内的所有员工参与的检修活动,以维护电厂机电设备安全有效运行和提高生产系统效率为最终目的,从生产系统整体出发将设备故障、损耗防范于未然。全员设备维护管理主要包含五个方面:一是设备导入层。这一层面将机电设备导入后,对机电设备的可行性进行分析和审批,做好机电设备的设计制造与购买,然后对导入后的设备进行调试、验收,最后将其投入服务。二是设备使用层,这一层面注重设备操作和日常关键点的检修。三是设备保全层。主要包含自主保全、定期检修、预支检修、事后检修四个部分。四是设备改善层面,主要针对设备的性能、功能以及保全性进行优化。五是设备退役阶段,这一阶段机电设备使用寿命快终结,这一阶段要对设备进行再改造或零件回收再利用。

3、运用可靠性维修

可靠性维修是一种效益高成本低的检修方法,他是在优化检修的基础上以确保机电设备可靠性为核心的检修方式,以机电设备和电厂系统经营目标为主,从而选择最适合电厂设备的检修策略,进而帮助电厂提高设备检修效率,确保电厂发辫安全稳定。

4、贯彻风险维修

风险维修在优化设备检修理论中属于至关重要的部分,首先要根据设备评估其风险,然后科学选择检修方式。风险维修与事故维修、状态维修目的相同,都是为了确保机电设备的安全稳定运行,并有效降低设备检修的成本,从而达到优化检修制度的目的。风险检修还可以结合当前高科技实现智能化管理,全方面监控风险点,进而持续化保证点成运行的稳定安全。

三、结束语

电厂机电设备检修优化的核心就是选择最科学、最合适、最经济的检修方式,以保证电厂机电设备安全、稳定、有效运行为前提,最大限度节省开支,通过革新检修理论,引进全新的检修技术,提高自身风险意识和检修水平,这样才能有效提高机电设备检修工作的效率和质量。

参考文献:

[1]韦电.关于机电设备优化检修在电厂中的应用分析[J].河南科技,2014,11:143.

[2]徐昌.机电设备优化检修在电厂中的应用[J].技术与市场,2014,11:93-94.

[3]曹伦.机电设备优化检修在电厂中的应用探究[J].科技视界,2015,27:275.

作者:蔡洪生 单位:河北建投遵化热电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