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矿山机电设备管理探究

矿山机电设备管理探究

摘要: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使得对矿产资源的需求不断增加,由此也推动了我国矿产企业的发展,随着矿产企业的不断发展,对机电设备要求越来越高。矿山机电设备在保障矿产资源开采产量和安全上有着积极的作用,是推动我国矿业发展的重要环节。文章对矿山机电设备维护管理进行了探究。

关键词:矿山开采;矿产企业;机电设备;安全生产;管理理念;队伍建设

随着我国经济发展速度的不断提升,尤其是在国家“一路一带”战略提出之后,我国的经济发展进入了快车道,发展速度可谓突飞猛进。然而这高速发展的背后却对能源行业提出了更高的挑战,众所周知,经济的发展离不开能源的保障和推动,能源尤其是矿产资源是我国经济发展的主要推动力。在我国能源结构未出现根本性转变的前提下,煤炭等矿产能源仍旧是我国经济发展的主要能源。而矿产能源需求的不断增加也给矿产开采带来了一些挑战,尤其是对矿山机电设备的使用率大幅增加。矿山机电设备是矿产开采中的基础设备,对于矿产开采的正常运转起到了重要的作用,随着国家对矿产资源需求量的不断增加,矿山机电设备的使用负荷也在不断飙升。另外,科学技术的发展推动了采矿业的智能化和自动化进程,矿山机电设备日益精密、复杂,所有这些都给矿山机电设备的维护管理带来新问题和新挑战,如何在当前的时代背景下做好矿山机电设备维护管理工作,成为业界所面临的重要课题。

1 矿山机电设备维护管理的重要性

1.1 矿山机电设备的维护管理是机电设备正常运转的前提和保障

虽然科学技术的发展使得矿山机电设备的自动化和智能化程度不断提升,人为因素给生产带来的作用日渐减少,但机电设备终究还是需要人的管理和维护。倘若没有对矿山机电设备的维护管理,那么再先进的机电设备也难以正常运转。对矿山机电设备的维护管理不仅关乎这机电设备自身的正常运转,而且也关乎这整个采矿系统的正确运转。机电设备维护管理不到位,那么设备便会出现这样或那样的故障,不仅妨碍采矿的进度,而且不利于采矿系统的整体运行,给采矿企业造成难以估量的财产损失。因此矿山机电设备的维护管理是机电设备正常运转的前提和保障,更是采矿系统整体运作的前提和保障。

1.2 矿山机电设备的维护管理是提高生产率的必然要求

随着机械化水平的不断提高,我国矿产资源开采的效率也在不断提高。但机械化水平再高也会造成机电设备的磨损和消耗,如果不加以维护、保养,会加速设备的损耗速度,降低机电设备的生产效率或因年久失修造成设备故障,影响整个矿山开采的效率。另外,矿产开采多位于环境相对恶劣的地区,受到高温、降雨、塌方等自然因素影响会造成机电设备的损耗,给开采工作造成不必要的麻烦,严重妨碍了生产效率的提升。然而,通过常态化和制度化的日常维护管理,保障机电设备的高效运转,有效地克服自然环境给生产带来的不便,最大限度地提升了生产效率。

1.3 矿山机电设备的维护管理是保障安全生产的内在要求

全国范围内矿难事故的发生在一次次刺痛国人内心的同时,也让人不得不反思安全生产的重要性,根据调查很多矿难事故的发生是由于机电设备引起的。然而因机电设备所造成的矿难事故,其背后又是机电设备维护管理不到位所致。对于通风、排水等机电设备的日常维护管理不到位,极易诱发透水、冒顶、瓦斯爆炸等事故,给矿产企业和施工人员造成巨大的财产损失和人身威胁。因此做好矿山机电设备的维护管理工作对于保障采矿企业的安全生产至关重要,通过日常维护和保养,及时发现机电设备存在的安全隐患,将不安全因素扼杀在萌芽状态,从而为矿产资源的开采起到保驾护航的作用。倘若没有认真严谨的管理人员和科学规范的管理制度,矿产开采就得不到安全保障,矿山建设也难以有效的开展。

2 矿山机电设备维护管理的具体措施

2.1 着力转变管理理念

思想观念对行动具有指导意义,正确的理念能够引导企业向良好的方向发展,反之,错误的理念则可能断送企业的发展。当前一些矿产企业在对待机电设备的维护管理问题上不够重视,未能将机电设备的维护管理纳入到企业发展的战略高度,其注意力多集中在企业利润的提升和成本降低方面。这种企业发展的理念给矿山机电设备的维护和管理工作造成了极大的思想负担,不利于管理工作的有序开展。为此,矿产企业应着力转变机电设备的维护管理理念,切实将该项工作纳入到企业发展规划当中。要转变管理理念,首先,企业领导层要给予足够的重视,通过主要领导人牵头负责的形式,将机电维护管理工作纳入到其职责范围之内,并将其作为个人业绩考核的一项重要指标;其次,就具体的机电设备维护管理人员而言,要树立正确的思想观念,充分认识维护管理工作的重要性。摆脱传统的管理理念,将技术管理和经济管理相统一,不仅注重机电设备的正常运行管理,而且要注意高效率、低能耗、低成本的维护管理,实现机电设备利润创造的最大化。

2.2 加强管理队伍建设

矿山机电设备的维护管理离不开人的参与,而管理人员的素质又直接影响着矿山机电设备的维护管理水平,因此加强管理队伍建设是提高矿山机电设备管理水平的必然要求。加强维护管理人员的队伍建设要从多个角度入手:首先,要加强对管理人员的思想教育。让每位管理人员都能够认识到自己工作的重要性,只有在思想上给予了足够的重视,才能够在日常工作中做到仔细认真、一丝不苟。对管理人员开展思想教育的方式方法有很多,如张贴警示标语、组织专题讲座、播放专题教育影片等,通过文化渗透的方式,让管理人员在潜移默化的过程中树立起正确的职业观;其次,加强对管理人员的技能培训。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矿产机电设备的技术含量不断增加,传统的设备维护管理理念和手段已经难以应对日常管理工作,因此提高管理人员的职业技能成为当前较为迫切的命题。提高管理人员的职业技能首先要加强职业技能培训,由采矿企业定期或不定期的组织管理人员进行职业技能学习,并严格进行考核验收,建立明确的惩罚和奖励制度,以此督促管理人员学习。还可以选派企业内的年轻骨干赴国内外各大专业院校进修学习或与国内先进采矿企业进行人才的交流学习,以此提升管理人员的职业技能水平。

2.3 建立健全机电设备管理制度

制度建设对于任何事物的发展都有着积极的推动作用,就矿山机电设备的维护管理而言更是如此。只有建立健全矿山机电设备的维护管理制度,才能保证维护管理工作的规范化和常态化开展。机电设备管理制度要以机电设备的使用为主线,贯彻机电设备使用的整个过程。首先,要建立健全相关责任制度。通过将管理工作的深入量化为时间、地点、环节等,将责任落实到每位管理人员身上,做到人人有责。并且将责任与管理人员的薪资水平提升、晋升考核、福利待遇等切身利益相关联,从而增强其责任意识;其次,要进一步细化管理环节,努力做到机电设备的安装、调试、运行、检修、维护等全程跟踪管理,诸如防爆设备入井、安装和验收制度、机电设备隐患治理管理制度、机电事故分析追查管理制度等。通过建立各种具体的规章制度,使机电设备管理工作有章可循,进而体现管理的规范性和科学性;最后,要充分发挥矿产企业领导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通过建立领导干部上岗查岗制度,加强对要害部位的管理。明确干部上岗查岗的具体时间、地点、人员、内容和程序等,并配合相关责任制度,严格落实领导干部的上岗查岗责任。

2.4 加大资金投入更新机电设备

先进的机电设备不仅能提高矿产企业生产的效率,而且还能保证矿产开采的安全,提高设备维护管理水平更离不开现代化的机电设备,因此矿产企业应加大资金投入,积极引进国内外先进的矿山机电设备。同时,通过现代化的科学技术手段对现有的机电设备进行升级改造,着力提升现有机电设备的供电等级、设备功率、设备安全质量等,而对于那些安全系数低、能耗大且无法进行升级改造的机电设备应及时的拆除、淘汰。在更新机电设备的同时,还应及时地更新维护管理理念,要充分借鉴和学习国内外先进的维护管理理念和知识,并将这些理念和知识切实地用到机电设备的管理和维护上。机电设备的更新换代,离不开资金的支持,然而一些矿产企业或因实力不足或因观念意识不强,不愿在设备的更新换代上投入太多成本。这种错误的做法不仅给机电设备的维护管理带来了诸多困难,而且也给采矿生产埋下了安全隐患,不利于矿产企业的长远发展。为此,矿产企业应转变观念,以战略眼光看待机电设备更新问题。通过设立专项资金,大力扶持机电设备和专业人才的引进,及时改造生产工艺,维护设备系统的整体更新率。

3 结语

机电设备维护管理是采矿系统正常运行中的一大重要环节,企业上下只有给予足够的重视,才能保证机电设备的正常运转和企业利润的不断提升。随着我国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机电设备的智能化、自动化水平将不断提升,相应的维护管理制度也应及时跟进,牢牢把握机电设备发展的时代脉搏,不断提升机电设备的管理和维护水平。总之,矿山机电设备的维护管理工作是一项系统性的工程,需要各方的共同参与和通力协作,从企业到个人都需各司其职、尽善尽美,也只有这样才能推到我国矿业的健康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 任洪涛.矿山机电设备的检修与安全监控系统研究探讨[J].科技与企业,2013,(17).

[2] 牛强,罗福生,张吉福.论煤矿矿山机电设备维修常见问题与对策构建[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上旬刊),2014,(5).

[3] 张文生.通过矿山机电设备安全管理促进安全生产的方法[J].内蒙古煤炭经济,2013,(12).

[4] 陈正伟,齐元磊,赵守来.矿山机电设备检修中的故障诊断技术应用[J].科技与企业,2013,(19)

作者:申芝源 单位:太原煤炭气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