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煤炭机电设备的改进措施探究

煤炭机电设备的改进措施探究

摘要:煤炭机电管理和维护在保证煤炭开采工作顺利进行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当前我国的煤炭企业在机电设备管理中存在着诸多问题,例如煤炭机电设备管理和维护的理念落后;管理维护制度不健全和管理和维护人才匮乏等问题。这样问题的存在已经严重阻碍了我国煤炭事业的进一步发展,文章以煤炭机电设备管理和维护为切入点,在分析上述问题的基础上,针对性的提出一些应对措施,以期推动我国煤炭机电设备管理水平的进一步提升。

关键词:机电设备;管理维护;人才队伍;理念

近年来,我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使得对煤炭的需求量不断增加,煤炭开采成为保障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环节。而煤炭机电设备的管理和维护又是保障煤炭开展顺利进行的重中之重,切实加强煤炭机电设备的管理和维护水平,是当前我国煤炭事业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保障我国经济快速平稳发展的前提条件。然而,从当前我国煤炭机电设备管理和维护的现状来看,其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日渐凸显,正逐步成为阻碍我国煤炭事业发展的一大障碍。

1煤炭机电设备管理和维护存在的问题

1.1煤炭机电设备管理和维护的理念落后

煤炭机电设备的管理离不开先进的理念做指导,尤其是在当前现代化设备更新换代速度不断加快的情况下,没有先进的管理理念,便无法管理和维护好现代化的煤炭机电设备。然而,在现实的煤炭开采过程中,一些煤炭企业对煤炭机电设备的管理不够重视,为了追求企业的经济利润,对机电设备过度使用的情况。由于企业领导层的不重视,一线的管理和维护人员就更加不注重机电设备的管理和维护了,一些工作人员在机电设备的管理和维护工作中搞形式主义,责任意识不强,对设备的检测、保养工作不到位。机电设备管理和维护理念的滞后,使得一些管理人员在工作岗位上不注重操作流程和规范,违规操作、冒险作业的现象时有发生。这些都给煤炭机电设备管理和维护工作的改进和提升造成了不影响,妨碍了我国煤炭事业的进一步发展。

1.2煤炭机电设备管理维护制度不健全

制度建设对于任何事业的发展都有着极为重要的作用,对于煤炭机电设备管理维护而言同样如此,只有建立健全煤炭机电管理维护的规章制度,才能保证管理维护工作的制度化和规范化。然而,一些煤炭企业由于对机电设备管理思想观念的不重视,使得机电设备管理维护管理制度不够健全,甚至一些根本就没有建立起相应的管理和维护制度。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煤炭机电设备检修制度不完善。煤炭机电设备的检修流程和标准不健全,检修时间缺乏科学规范的安排,什么时候出现问题了才对设备进行检修,缺乏系统性和常规性的检修制度设计。第二,煤炭机电设备保养制度不完善。一些煤炭企业将经济效益作为企业发展的首要目标,进而忽视了对机电设备管理的投入,致使机电设备的养护工作不到位。甚至有些机电设备从安装至报废整个过程都没有进行过养护,对于机电设备清洗、润滑、以及相应零部件的更换缺乏制度保障,养护工作严重滞后。第三,煤炭机电设备淘汰制度不完善。煤炭机电设备所处的工作环境极为恶劣,粉尘、砂石等对机电设备的破坏较为严重,因此及时的淘汰毁损的机电设备是煤炭开采工作顺利开展的必然要求。但由于一些企业缺乏相应的机电设备淘汰制度,一些陈旧、破损设备仍旧在生产一线运转,这给安全生产带来了巨大隐患。还有些企业因机电设备的淘汰制度不完善,报废的机电设备中很多零部件还可以再回收利用,但因制度的不完善而造成了巨大的浪费。

1.3煤炭机电设备管理和维护人才匮乏

煤炭开采行业属于特殊行业,不仅工作环境恶劣,而且还存在着巨大的职业风险,因此,煤炭行业很难吸引一些高学历、高素质的年轻人加入到行业队伍当中。即便是一些煤炭企业拥有专门的人才输送渠道,但人才培养的模式和普通高等院校的人才培养模式相差无几,都是注重理论知识的灌输,而忽视实践运用能力的培养。很多从煤炭企业的培训机构中毕业的学生,往往要在机电设备管理岗位上工作很长时间才能熟练地掌握管理维护技术。还有一些在长期的机电设备管理和维护工作中成长起来的熟练工人,虽然他们技术精湛、管理水平超群,但一旦成为高技术人才,便起了跳槽的念头。尤其是对一些特种机电设备的操作管理人员而言,其所掌握的技术使其在就业市场上成为了“香饽饽”,很多煤炭企业愿意出高价聘请,这造成了煤炭企业熟练技术工人人才流失严重的困境。

2煤炭机电设备管理和维护的改进措施

2.1转变思想观念,增强责任意识

意识对行动有着指导作用,正确的意识能够促进行动的开展,而错误的意识在阻碍行动的进行。为此,煤炭企业领导干部应着力转变思想观念,加强对煤炭机电设备管理维护工作重要性的认识。通过张贴标语、组织学习培训等形式,力争在企业上下形成重视机电设备管理维护的良好氛围。从事在一线操作岗位的机电设备管理人员更应该增强责任意识,充分认识机电设备管理维护工作的重要性,严格遵守煤炭机电设备管理维护的各项规章制度,努力做到“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同时,要加强对先进机电设备管理理念和方法的学习,紧跟行业发展步伐,通过不断的学习,扩充自己的机电设备管理理念和知识,丰富自己的专业知识。

2.2建立健全规章制度,规范管理维护工作

健全的规章制度是煤炭机电设备管理维护的前提条件和基础,提升煤炭机电设备的管理和维护水平必然离不开管理制度的完善。为此,在转变管理理念的基础上要大力完善煤炭机电设备管理的规章制度。针对机电设备管理制度存在的上述漏洞,煤炭企业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发力,推动管理制度的健全和完善:首先,建立健全煤炭机电设备的检修制度。煤炭机电设备的检修对其正常运转至关重要,必须通过制度化和规范化的检修制度,保证机电设备检修的及时性和有效性。煤炭企业可根据煤炭开采的实际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机电设备巡回检修制度,规范机电设备管理人员的检修标准和操作流程,对于违规操作或不贯彻检修制度的行为给予相应的惩戒措施,以严肃机电设备的检修制度。其次,建立健全机电设备的保养制度。处于恶劣工作环境中的机电设备必须进行及时规范的保养,建立相应的机电设备保养制度,有利于延长设备的使用年限,保障设备的高效运转。建立定期和不定期、定点和不定点、重点区域和常规区域的设备保养制度,推动机电设备保养的规范化和制度化运作。

2.3加强煤炭机电设备管理维护人才队伍的建设

队伍建设是煤炭机电设备管理和维护水平提升的重要环节,在先进的机电设备都离不开人为的管理和维护。因此,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是提升管理水平的必然要求。对于机电设备管理人才的培养要从多个角度入手。首先,要加强对现有人才员的技能培训,提升现有人才队伍的业务水平和技术能力。通过开展定期或不定期的培训班、专家讲座、座谈会等形式,扩充现有人员的知识储备。其次,要严把人才招聘质量关,通过提升薪资待遇和福利的途径,吸引高素质人才加入到机电设备管理的行业当中,以提升机电设备管理人员的整体水平。最后,要加强同国内外相关院校和知名企业之间的人才交流和沟通,通过选拔年轻骨干人员赴国内外知名院校和企业进修、学习的形式,吸收先进的机电设备管理理念和技术,进一步拓宽机电管理人员的知识层次。

参考文献

[1]叶文祥.煤矿井下矿山机电设备故障检修技术应用[J].内蒙古煤炭经济,014(5).

[2]杨建忠.煤矿机电设备管理研究[J].机械管理开发,2016(11).

作者:李建军 单位:山西宁武大运华盛庄旺煤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