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医院机电设备安全管理探讨

医院机电设备安全管理探讨

摘要:加强医院机电设备的安全管理是提高医院后勤保障能力的有效措施,是避免安全事故发生的基础,是保障医院正常运行的基础。本文针对医院机电设备的安全管理进行了仔细的分析,为医院机电设备安全管理提供理论基础。

关键词:医院;机电设备;安全管理

加强医院机电设备的安全管理工作任重道远,需要专项管理和长效管理双管齐下,形成科学合理、完善的医院管理机制,这样才能够充分提升医院机电设备的安全管理的安全意识,做好医院机电设备的安全管理工作,是保障医院以及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的基础。面对医院机电设备的安全管理,我们一定要端正态度,高度重视,查找潜在的安全隐患,并制定相应的措施机制,以求能够最大程度上抑制安全事故的发生。

一、医院机电设备安全管理存在的问题

(一)思想上重视不足

在思想上对医院机电设备的安全管理的不重视,体现在以下二点:一是医院机电设备安全管理人员不重视,认为追求经济效益是企业的重中之重,在安全问题与经济效益问题面前,把经济效益问题放在前,安全问题放在后,甚至忽视安全问题,导致医院机电设备的安全管理工作中留下安全隐患。更多的工作人员没有注意安全环境的营造,设备的安全维护等等,这些也会引发安全事故;二是工作人员的不重视,认为安全事故离自己很遥远,对此抱有侥幸心理,在机电运行过程中未按照正确程序操作,这样也容易引发安全事故。

(二)员工素质水平低

我国医院机电设备的安全管理工人员大多文化水平不高,专业化技能不强,因此他们大多没有全局观念,安全意识不强、安全技能缺乏,面对问题不能主动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还有的缺乏责任心,不会站在单位的立场上思考问题,这样的员工也容易在机电设备的安全管理过程中带来安全隐患。

(三)措施落实不到位

大部分医院对机电设备的安全管理都会制定很多的安全管理措施,但有些措施流于形式,没有具体、有针对性的内容,根本没有标准对照执行;有些措施还未完善,或与实际操作相矛盾,尚需修改;还有些措施根本就未曾制定……那就更谈不上在机电设备管理过程中,对医院机电设备的安全管理整体情况的准确把握,以及核实具体措施是否起到相应的作用。尤其是在实际工作,制定好的安全管理措施大多浮于表面,走走过场,领导来检查的时候就按照规定执行一下,领导检查后就恢复原样,根本没有得到真正的贯彻执行,措施落实不到位,出现安全隐患。

(四)设备把关不严格

医院机电设备的安全管理过程中,机电设备安全问题也是一个重要的问题。如果对机电设备的保养维护不够,出现设备老化、损坏等问题,很容易引发安全事故,如果工作人员没有规范操作设备,或者有的设备属于不合格产品,比如一根电线、一颗钉子存在问题,也都会引发安全事故。在实际的安全管理过程中,以上现象的频频出现,这就证明了医院机电设备的安全管理还需要严格把关,做到尽量消除安全隐患。

二、加强医院机电设备安全管理应采取的有效措施

(一)思想上高度重视,营造安全文化氛围

一是从思想上提高对医院机电设备安全管理重要性的认识。安全管理的最终目的就是保护医院员工与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同时安全管理也是对医院机电设备的安全管理的基本要求。如果医院机电设备失去安全这一最为重要的基础保证,提高医院竞争力也就无从谈起。因此,在医院机电设备的安全管理过程中,确立安全管理工作的基础地位,要牢牢树立“安全是成功的基石,是效益的前提”这一正确思想。在这一前提下,领导要提高安全管理责任意识,每一位工作人员在施工过程中,都要正确处理好安全管理,安全与其他工作的关系。二是采用丰富多彩的方式营造安全文化氛围。要想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观念,就必须营造安全的文化氛围:单位要积极融入自媒体时代,占领宣传新高地,运用好新闻网站、微博、博客、论坛、社区、QQ群、广播、宣传栏等各种平台,对医院机电设备的安全管理进行全方位立体宣传。医院要将安全文化融为医院文化的一部分,要对其进行创新和丰富,比如组织员工学习安全事故案例和通报,组织员工开展安全知识竞赛、安全演讲,等等,通过开展各种各样的安全文化教育活动,促使员工增强安全意识,单位构建起心系安全的企业文化,营造出良好的安全文化氛围。

(二)加强员工安全教育,提高员工综合素质

一是加强医院机电设备安全管理人员的安全教育培训和岗位技能培训。对工作人员的安全教育,不仅仅局限于意识形态的教育,更重要的是要落实到行动中去,要在医院机电设备的安全管理过程中巩固他们的安全意识,从遵守各项规章制度做起,从按照工作流程办事做起,从工作过程中的一点一滴小事做起,逐步培养员工安全管理的良好习惯。二是加强医院机电设备的安全管理人员的安全教育培训和安全管理能力的培养。对管理人员的安全教育,可以通过学习安全管理相关的法律法规、专业知识以及规章制度来丰富医院机电设备的安全管理人员的管理知识,通过参加安全知识培训、生产技术培训来提高管理人员的安全管理水平,通过实际工作中的临场实践来提升管理人员执行规章制度的能力、危机处理能力,以及对危险环境的判断、控制能力,等等。

(三)强化安全管理措施,确保真正落实到位

一是强化机电设备安全管理措施。要做到:安全管理措施规范完善,安全生产制度建立健全,施工方案制定详细,工作规范条理清晰,责任承包制明确分工,奖惩制度奖罚分明,以此激发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和工作热情。同时还要加强管理过程中管理措施的落实,比如建立安全检查验收制度和安全评价制度。二是对安全监督实行标准化管理。首先,安排专人负责工作过程中的每一环节的安全监督,做到分层分片分工负责,明确各自的岗位和职责,实行安全管理责任制。其次,要制定安全生产的相关技术措施,定期检查电力设备,做好事前防范工作。再次,做好应急预案,力求出现紧急情况能够快速、及时、有效地消除隐患,做好事中控制工作。最后,如果真的出现了安全事故,在事故解决后要总结经验教训,做好事后改进工作。

(四)营造安全的施工环境,保障设备的正常使用

一是做好安全防护工作,营造安全的施工环境。首先要考察施工环境,找出危险点、危险源以及危险面,并有针对性地制定防护措施,并对医院机电设备的安全管理人员进行专门指导,让工作人员明确危险所在以及防护危险的具体措施,减少安全事故的发生.二是在要做好机电设备的维修保养工作,保障设备的正常使用。要每天对各种施工设备进行详细认真的安全检查,老化、损坏的设备要及时更换,避免出现由设备引发的安全事故发生。

三、结语

安全管理工作是医院机电设备的安全管理过程中的一个重要环节,不是一朝一夕就可以完全解决的,为了保障医院机电设备的安全管理工作的顺利进行,我们不能麻痹大意,不能忽视安全教育,要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安全意识,熟练掌握相关安全知识,将安全工作落到实处,只有这样,才能有效地保障医院机电设备的安全管理工作落到实处。

参考文献:

[1]谢卓才.浅析医院机电设备管理与维护[J].经营管理者,2012(7).

[2]满天德.浅谈医院后勤机电设备管理与维护[J].电子科技,2014(3).

作者:阎长海 单位:河源市妇幼保健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