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微课程在高职环境工程教学改革中的应用

微课程在高职环境工程教学改革中的应用

【摘要】

微课程在高职环境工程专业课程教学改革中的应用主要包括前期准备、内容设计、资源整合、学习评价等环节,要做到“以学生为本”,因材施教,取得实用性强、促进教师队伍向专业化发展等实际效果。

【关键词】

微课程;高职;环境工程专业;教学改革;应用;效果

一、微课程概述

随着网络信息化的不断发展,新媒体的出现带给整个社会重大影响,教学方式顺应时代召唤,使长期以来刻板单一的课堂上教学有所改变,如果能有效的利用网络技术,是最好的办法,于是就有了微课程的定义。微课程最早的出现,是美国和英国的教授们所提出的六十秒演讲和一分钟视频教学,其核心就是“短期课程”。用移动化、个性化等方式进行线上教学,针对某一知识点,特别是学生在学习中遇到的难点、疑点专项练习,提高学习效率,更促进学生实践能力,成分体现现在社会中“以人为本”的理念,适应时展趋势。

二、微课程在高职环境工程专业课程中的实施效果

1、做到“以学生为本”,因材施教如果说传统的教育方式中学生还只是一个“听众”,那么在微课程上学生直接摇身一变成为知识的主人,极大的加强了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学生在微课程上可以简单、有针对性地找到自己在学习上需要的内容,把整体的复杂的知识体系“碎片化”,与知识的互动性加强,微课程的简短性这一特点也正好满足现代学生耐心差的特点,图片、视频、动画、声音等多位一体的方式能刺激学生集中力,实现因材施教。例如:环境工程这一专业对于刚上大学的学生们来说绝对是一个全新的领域,学生们很容易产生迷茫的情绪,微课程就可以让学生在学习初期直接寻找到一个适合自己的方式,从初步的概念,比如学习环境工程的意义,当前资源危机的影响等等,再到深度的分成水污染、大气污染、噪声污染等多个方面的学习,对整个学习流程都有帮助,也对日后的练习测评,学习反馈起着引导作用。2、实用性极高传统的教育方式中,学生被限制在课堂上,时间与空间上都不能自己去掌握,局限性高,方式也很单一、固定,这样的教育方式实用性低。而微课程却妥善利用了可操作这一特性,主张学生随处学,随时学,不被任何时间地点限制。现阶段是新媒体盛行的时期,几乎每个学生手中都有智能产品,学生通过这个产品就可以进行学习,方式新颖,激发学生好奇心与求知欲,加大学生维度。例如:高职院校学生在学习环境工程专业课程时,如果因为课堂上教师讲授的快,同时上课的学生多不能一一解答问题,就可以通过微课程进行再次学习,寝室、教室、甚至家里都是微课程学习的好地点,点开课件就可以把今天学过的但是还有疑问的课程再次学习,并通过线上练习题加以巩固,同时对明天的课程做一个提前的预习,方便跟上思路。环境工程这个学科非常复杂,如果不能及时掌握专业知识,有知识断点,会导致整个专业技术学习的漏洞,微课程在这方面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3、促进教师队伍向专业化发展微课程的大力推进是不是就代表传统的教师授课队伍即将过时了呢?这个想法是绝对错误的,可以确定的是,微课程的设计也离不开人的作用,其核心还是人来设计教学内容,只是换了一种学生更喜欢的方式。教师队伍在面对微课程时,也是对自身教学水平的提升,一些年纪较大的教师也可以通过微课程与时代接轨,走科学化道路。设计符合专业的素材软件,把教学上缺少的生动化弥补,课件通过微课程展示,促进师生间交流,同时也可以进行教学反思,把整个职业生涯做的更加信息化、先进化。例如:环境工程专业课的教师,就可以按照自己的经验,先设计出一款微课程,再在日后的教学中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不断调整,也可以单独针对其中一个模块,比如环境噪声控制工程进行有针对性的教学,提高效率,保持科学。

三、微课程在环境工程专业中的应用方式

1、前期准备

环境工程绝对是现在的热门专业,社会的发展给环境带来的压力导致国家急需环境工程专业性人才。因此环境工程专业在前期准备中就要做足功课,选择一个适合的主题,定制合理的教学目标,比如:选择“固体废物处理与处置”作为主题,并针对这一主题设立“切实解决固体废物污染”的教学目标,方向明确且具体。

2、内容设计

对环境工程这一专业进行内容的单元划分,环境工程这种大概念能衍生出的分支很多,比如大气污染控制工程、水污染控制工程、环境噪声控制工程等等,针对每一个单元,形成具体的教学设计,采取不同的方式,多样化,系统化,让环境工程枯燥的内容变得生动起来,使学生每一节课都充满学习劲头与兴趣。

3、资源设计

针对环境工程专业课件的制作也很关键,因为涉及到环境,最直观的像环境污染图片,环境污染视频都是最好的课件资源,同时对于每一节课都设计不同的习题,让学生勤于思考。教师也要不断的整合资源,更新课件,保证教学的内容,所用的例子都是新鲜的或者说是时下热门的。

4、学习评价

因为环境的复杂性,学生在学习环境工程专业时,即使掌握的理论知识非常多,也需要亲身实践,但是简单的实践可以在现实中完成,很多实践内容却并不能轻松实现,比如环境微生物学等,微课程就可以设计专门的虚拟实践项目,仿真化教学,学生可通过在智能软件上操作,总结实践成果。学生在每个学期结束的时候,做出学习评价,反思学习遇到的困难,争取更加科学的学习专业知识。

四、结语

微课程可以说代表了新时期的教育方式,把网络全球化的意义很好的诠释。虽然现阶段,微课程本身还有不少漏洞,这种教育方式也没有被全面接受,但是这条路的方向是对的,科学化、技术化的核心是对的,在未来除了要大力宣传微课程这种教育形式,也要在源头上对微课程的系统技术、内容资源设计进行管理,相信微课程的应用会给教育界带来巨大的促进作用。

【参考文献】

[1]姜玉莲.微课程研究与发展趋势系统化分析[M].北京:中国远程教育,2013.11-14.

[2]周浪.浅析高职环境工程专业实践教学改革建设[M].山东:科技信息,2009.33-35.

作者:刘伟才 单位:湖南环境生物职业技术学院园林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