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超滤膜技术在环境工程水处理中的运用

超滤膜技术在环境工程水处理中的运用

摘要:创新和改进原来水处理技术上得到了超滤膜技术,在应用该技术时,很少会受到外部条件的影响,所以超滤膜技术在水处理工程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本文主要从环境工程水处理的角度研究超滤膜技术在应用过程中存在的不足,并提出相应的应用策略。

关键词:应用管窥;环境工程水处理;超滤膜技术

1前言

随着水环境问题的日益突出,水中的某些有害物质难以利用传统的水处理技术进行去除,使得人们的身体健康受到了严重的威胁。为了有效的解决这一问题,对水质进行提高,使得城市饮用水能够达到使用的要求,新一代的超滤膜技术逐渐呈现在人们的面前,为水处理工程发挥了极大的作用。

2环境工程水处理中应用超滤膜技术存在的不足

2.1缺乏完善的超滤膜处理技术组合

选择超滤膜技术将对自来水长的纯净水生产成本、超滤膜污染情况产生直接的影响,所以在选择环境工程中的水处理工艺时,应当考察现场环境,结合水源处取水特点,进一步深入分析该选择何种净水处理工艺。结合实践经验来看,在水原料具有较大的硬度、无机盐物质的浓度较高的情况下,通常选用双膜技术。而水质较好、净水处理工序较为简单的情况下,可以使用短流程技术,或者使用超滤技术,从而将过滤膜对水污染降低,使自来水长的成本得到有效的节约。而在一些情况较为复杂的时候,就会采取水处理技术结合使用的方法,这样会造成增加投资成本,各环节工序中的成本投入也会相应的增加,因此这种方法比较使用于经济发展较为良好的地区[1]。

2.2超滤膜技术的应用损耗了大量的能源

拥有足够的驱动动力是环境工程水处理应用超滤膜技术的重要条件,在完成水处理时需要相应的外来动力,所以在应用超滤膜技术处理水资源时往往会产生增加能源损耗量的问题,从而增加自来水厂水处理的成本。在对超滤膜设备进行选择的过程中,应当对其能耗情况进行查看,应选择具有较小能耗的设备,并使用较低能耗的运行方式进行取水工作。

2.3超滤膜技术的应用产生了相关的污染问题

在环境工程中应用超滤膜技术会产生超滤膜污染,从而造成能够通过超滤膜的原水容量逐渐减少,而损耗的能源逐渐增加,最终造成自来水厂运行成本、生产净化水的成本等呈增加的趋势。一旦出现超滤膜污染,将阻碍环境工程水处理中应用超滤膜技术的发展,若是出现的污染较为严重,那么在清洗超滤膜的时候就需要使用化学药剂。目前自来水厂对超滤膜的清洗工作通常是每五个月一次,在清洗的过程中具有较为复杂的操作步骤,很有可能造成再次污染水资源的问题,因此要加大维护超滤膜的力度,使其使用周期得到有效的延长[2]。

3环境工程水处理中应用超滤膜技术的有效策略

3.1对超滤膜处理技术组合进行完善

虽然在进行水处理的过程中使用超滤膜技术会实现良好的处理效果,但是该技术处理会存在大量的分子残留下来的问题,因此在实际应用中可以使用该技术与其他技术结合进行水处理的方法。如组合应用粉末活性炭和超滤膜技术,从具体的实践中可以得知,当投入较大剂量的粉末活性炭时,超滤膜就可以运行较长的时间,但是会降低水通量的下降率。而且在不断增加剂量的情况下,两者之间的关系会逐渐转为互补关系,对水浊度也可以起到调节的作用,有效的抑制水的致突变活性,因此可以在使用超滤膜技术的过程中结合其他技术进行水处理[3]。

3.2对超滤膜清晰处理水平进行提升

在实际进行的水处理工作中可以了解到,在处理超滤膜污染问题时,应当根据问题的差异性采取不同的处理方法,在水处理之前做好准备工作,一旦遇到污染问题,就可以在于准备好的方案有效的指导、及时的将问题解决。另外在处理自来水厂的净水时,对选取的水原料应当合理的分析,从而选择合适的处理技术,促进水质的提高,使超滤膜污染有效的降低。

3.3加大对新生代滤膜的研发力度

在水处理过程中污染到超滤膜之后,水的二次污染问题很有可能发生,直接对水质造成影响。而且会利用化学药剂对超滤膜进行清洗处理,其具有相当复杂的操作程序。所以研发新生代滤膜已成为急需完成的工作,应当尽快研发出比传统滤膜更加具有优势的新生代滤膜,使其水通量达到最佳程度,同时抵御氧化能力和抵御污染能力也应当较强一些。另外还应保证新生代超滤膜能够长时间稳定使用,将使用成本、生产成本进一步的节约。

4总结

综上所述,通过对超滤膜技术在环境工程水处理中的应用研究,从中可以了解到目前环境工程在进行水处理时应用超滤膜技术虽然具有一定的净水效果,但是却存在超滤膜污染等不足,因此急需采取科学合理的方法,高效的应用超滤膜技术,促进水处理效率的提升。

参考文献:

[1]窦茂卫,苏保卫,高学理,高从堦.油田采出水膜法处理技术应用研究进展[J].环境科学与技术,2011,08:124-130.

[2]汪琳,胡克武,冯兆敏.超滤膜技术在自来水厂中应用的研究进展[J].城镇供水,2011,01:7-11.

[3]高东辉,曲敬波,苏伟义.超滤膜技术在饮用水处理中的应用和研究进展[J].北方环境,2013,10:71-78.

作者:楚强 单位:四川省天晟源环保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