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浅析石油承包商安全监管

浅析石油承包商安全监管

承包商HSE资质审核

上海分公司公司对承包商实行HSE资质审查制度,除列入总公司“合格承包商名录”以及海油安办指定的专业检验机构外,初次进入上海分公司的承包商均实行HSE资质预审。主要包括承包商的资质证书、安全管理机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安全操作规程、以往业绩表现、经营范围和能力、负责人和人员的持证情况等,特别要审核承包商的资质和安全管理制度。不具备相应资质的承包商一律不能进入现场施工和维修作业,坚决杜绝无资质的挂包单位进场施工。只有通过了HSE资格预审并进入总公司合格承包商数据库,才能参加项目投标。承包商应在证书有效期满前1个月提出复审申请,根据总公司安排分公司将组织对其复审。

签订合同时明确安全职责

在与承包商签订工程项目合同时,以总公司颁布的《承包合同中最低安全环保要求的指南》为基础,根据不同项目的特点,有针对性的提出一些特殊的HSE要求,同时,明确双方在建设、施工等过程中的安全职责作为HSE条款,成为合同内容的一部分。临时追加的项目,除按程序补办手续外,要在审定安全措施后,方可实施。设备租赁使用的,还要明确投入运行后的安全责任。HSE条款还包括公司有权对承包商违反安全生产的行为进行处罚,以便更好地实施监督管理。

项目实施前的准备

在项目实施前,要求承包商单位制定作业项目的HSE管理方案,并经业务主管部门领导审批,业务主管部门组织承包商人员召开技术交底会,明确安全技术要求,使所有参与施工的人员都了解整个施工进程,施工中可能存在的风险和技术关键点,做到人人心中有数。同时,安全管理人员还要对承包商施工人员进行安全教育培训,针对工作现场存在的有害因素、危险源、作业过程存在的风险以及发生紧急情况后采取哪些控制措施重点讲述,提高施工人员的安全意识。

项目实施过程中的HSE管理

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对承包商HSE管理的原则是“承包商负责,甲方监督指导”。承包商进入作业现场后,现场设施提供承包商管理流程图,快速引导承包商熟悉现场设施施工作业管理流程,提高承包商施工效率。相关专业负责人组织有关人员对承包商的设备进行认真检查,以确认其是否安全可靠,是否符合现场的安全要求,并将现场作业区域的有关情况向总监报告。安全监督根据作业内容对承包商作业人员进行安全指导,主要包括HSE管理体系中有关程序及现场的各项规定要求、报警系统和救逃生设施等。每项作业前,双方有关人员进行风险分析,制定相应的控制和预防措施,严格执行许可证制度,办理相关的作业票证,并按风险情况和国家有关规定配备安全防护用品(具)及消防设施与器材。每项工作都指派监护人员对作业过程实行监管,对不符合安全规定的事项,及时纠正,督促整改,并有权要求施工单位停止作业,直到整改符合安全要求后方能开工。

项目HSE绩效考核

项目完工后,现场总监对承包商的服务过程进行评价,填写和保存承包商HSE评估表,并反馈到商务合同部。商务合同部总评承包商HSE业绩情况,总评结果不合格的承包商由商务合同部将其从“上海分公司健康安全环保合格承包商名录”中删除,同时列入“上海分公司健康安全环保不合格承包商名录”中,并通报健康安全环保部和业务主管部门。

本文作者:杨森作者单位:中海石油(中国)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