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工业设计与机械设计制造技术的应用

工业设计与机械设计制造技术的应用

摘要:

我国的经济和科技在不断的进步,现代化程度不断的加深,开始进入到信息时代。在众多的学科中,工业设计是前景比较好的学科,能够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对社会的发展起着重要的作用。文章分析工业设计和机械设计的技术特点,阐述机械设计制造技术的发展情况,同时提出机械制造应用的建议和发展趋势,希望为相关工作人员提供参考和借鉴。

关键词:

工业设计;机械设计制造;绿色环保

工业设计是一种创造性的设计,是人们为了达到某种目的而开展的设计,对工学和美学进行综合运用,对工业产品进行设计。工业设计具有自身的特点,如设计的范围比较广,同时使一个比较关键的学科,在平时的生活中多有体现。工业设计能够提升企业的竞争力,同时可以实现在文化领域进行拓展。在一般的情况下,机械设计和制造技术的使用囊括了产品的设计和加工等,是比较完整的系统工程。所以,机械水平对国家的科技水平有着重要作用[1]。

1工业设计的特点以及现状

1.1工业设计的概念与特征

工业革命之后,工业设计分为传统和现代两个部分。传统的工业设计比较重视重工业产品,通过某种努力获得想要的要求。经济和科技发展之后,人们对传统的工业产品设计有了新的认识,出现现代工业设计。现代工业设计通过健全的施实施方案和合理的工程方式实现预期目的,主要包括服务设计和现代设计。工业设计具有自身的特点,如具体学科综合性。工业设计不仅体现在产品的设计上,在产品的制造上面也有体现,是技术和艺术进行结合的综合性学科。另外,工业设计还具有实践性和实用性,是人们进行不断创造和设计的过程,主要的目的是研究哪种方式比较适合人们生活,使日常使用的工具和相关的应用变得更加简单和方便。时代感也是其重要的特点之一,不同的时代,对工业设计要求不同。现阶段,绿色环保已经成为主流目标,具有较强的时代感[2]。

1.2工业设计的发展现状

因为我国的工业设计起步的时间比较短,所以发展的速度比较慢,处于模仿的阶段。但随着科技水平的不断提高和对外交流的频繁,国际贸易出口量逐年增多,在对外交往的过程中经常出现经济纠纷,许多企业开始关注工业设计,增加了资本和人力的投入,进而不断提升企业的竞争力。同时在高校中设置了工业设计的专业,培养大量的工业设计人才。

2机械设计制造技术的概念以及与工业设计的关系

2.1机械设计制造技术的概念

机械设计和制造技术是机械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机械的性能有着直接的影响。技术的不断发展使我机械设计制造取得了很大的进步,许多企业使用计算机技术和虚拟技术对机械设计进行不断的完善。另外,许多理念如环保理念也应用在机械设计和制造技术中。

2.2机械设计制造技术与工业设计的关系

工业设计是一门综合性的学科,工业设计最重要的部分就是科学技术,产品设计和生产中应该遵守科学技术。如果设计和科学技术的客观规律不相容的话,即使设计再好也无法真正实现。如果设计师违背了科学技术和机械制造的要求,相关的产品不能满足力学和机械学的标准。因此工业设计的重点科学技术就是机械设计制造技术。设计师应该对机械设计制造等方面的内容进行认知和掌握,再进行合理的设计,使产品得到合理的优化,使设计出的产品满足人们的要求[3]。

3工业设计及机械设计制造技术的应用

3.1工业设计及机械设计制造技术的综合应用

在具体的使用过程中,工业设计和机械制造技术相互制约和影响,应该重视两者之间的融合,保证双方的设计都能提升。设计师应该对机械设计制造技术的知识进行掌握和理解,使用正确的知识对工业设计中的各个环节进行指导和规范。主要包括工业设计思路以及产品的部分与外形,使设计出的产品不只有机械设计和制造技术的标准,还能满足人们的需求,提升使用能力。机械设计和制造技术的应用中,应该保证工业设计不能对环境造成影响。

3.2工业设计和机械设计制造技术应用的趋势

机械设计制造技术和工业设计有自身的优点,两者之间的相互结合能够为企业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提升企业的竞争力。现阶段,许多企业因为受到资金和时间的制约,工业产品的设计存在一定的问题,即比较落后,同时政府的关注程度不足,导致工业设计的的发展比较缓慢和困难。相关的政府应该通过行政的手段,联合市场的作用,实现工业设计的节能和环保,实现工业设计和机械设计制造技术的良好结合。在资金方面对中小企业进行扶持,不断推进机械设计制造技术和工业设计结合的方案的实施进度,改变传统的机械设计和工业设计理念。

4结束语

应该将工业设计和机械设计制造技术进行融合,在两者互不的过程中找到存在的不足,不断对设计进行优化,应该重视工业设计和机械设计制造技术的共同发展,提升两者的设计和制造水平,不断提升两者的市场竞争力。

参考文献:

[1]吴石,徐雳,宋东颖.依托机械设计制造专业加快应用型车辆工程专业建设[J].黑龙江教育(高教研究与评估),2006(4):30-31.

[2]贾志欣,楼应侯,张学昌,等.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网络化平台建设[J].实验科学与技术,2013,11(4):50-51+129.

[3]潘庭海,张石磊.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课程实践性分析[J].电子制作,2014,(2):245.

作者:孟雨平 单位:山西天地煤机装备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