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用户体验与交互设计在工业设计的应用

用户体验与交互设计在工业设计的应用

【摘要】当下,面临经济发展新形势,对产品使用也有了更高的要求,传统的工业设计观念已经很难满足人们对现代化产品发展的需要。因此,用户体验和交互设计在工业设计的应用应运而生,这种工业交互设计更加注重用户的体验,在很大程度上满足了工业设计的需要,从而创造出性能更佳的产品,提高了设计产品的价值,更好地将产品从技术化向智能化的方向发展。因此,论文对用户体验和交互设计在工业设计中的应用做出了相关内容的分析,首先介绍了交互设计在工业设计中的设计目标,重点阐述了加强用户体验和交互设计在工业设计中有效应用的措施,以此来提高工业设计的质量。

【关键词】用户体验;交互设计;工业设计

1引言

目前,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和社会的不断进步,用户体验和交互设计在工业设计中的应用也逐渐出现在了人们的视野之中,并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用户体验和交互设计在工业设计中的应用可以最大限度地促进工业设计领域的发展。然而,由于各种因素的制约,用户体验和交互设计在工业设计中的应用也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因此,我们需要在传统体制的基础上,加强交互设计理念的指导,从而促进工业设计的发展。

2交互设计在工业设计中的设计目标

2.1可用性目标

可用性目标是设计的基础,它是从产品层面出发,将产品简单化,从而将交互设计产品变得更有效、更易用、更易学,这也是可用性目标的重要外在表现。在工业设计中,我们更加关注的是产品设计的有效性,这也是解决用户实际需要的关键。通俗来讲,易用性就是指产品的使用范围较广,它能够符合绝大多数目标用户的习惯。易学性是指新设计出来的产品能够让用户在使用的时候更方便,更容易学会它的使用方法。[1]

2.2用户体验目标

用户体验目标一直是工业设计所追求的目标,它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提高工业设计的要求。用户体验目标是以用户的角度为出发点,而使产品人性化、情感化。现在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也逐渐提高,人们对产品设计的要求不仅体现在性能需求上,也体现在的主管感受体验上,例如,人们的感官体验、情感体验等。具体来说,感官体验主要是针对人们视觉、触觉等感官进行设计,从而是产品完美化,为用户提供最直接的体验方式。情感体验是指产品设计能够为用户带来的舒适享受,为用户带来一种精神上的满足感。这些感受体验都是代表着用户对产品的不同层次的需求。因此,以用户体验为目标的交互设计在工业设计中的应用在产品设计中有很大的优势,更能满足人们对于产品设计的需求。

3交互设计在工业设计的应用

3.1人机交互

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人机交互在理念在工业设计中也逐渐占据着越来越大的地位,而且随着现代化经济的发展,人机交互的理念也发生了变化,其在传统概念的基础上加强了以视觉、听觉等的用户体验设计,更加的人性化和情感化,能够更好地满足用户在产品体验过程中对产品设计的需求,增加了用户和产品之间的密切交流,以此来在工业设计中达到产品功能的最大化。[2]

3.2触觉交互

触觉交互是一种新的工业设计交互模式,它在工业设计中的应用也越来越广泛,用户可以在触觉交互模式中获得更为直观的体验,例如,智能手机在发展的过程中,相关的设计人员关注度最高的一直是产品的智能化设计,更为强调触屏设计,这更能满足用户体验的要求。通过触摸的方式,可以更加简便灵活地获取相关信息。因此,触觉交互技术在工业设计中的应用,可以很大程度上满足用户对产品的体验。

4用户体验和交互设计在工业设计中有效应用的措施

4.1完善监督管理制度

完善的监督管理制度是用户体验和交互设计在工业设计中有效应用的保障,也是新形势下工业设计的关键工作。首先,建立健全约束和激励机制,加大对用户体验和交互设计应用的激励力度,以此来提高工作人员参与工业设计的积极性。其次,建立健全监督管理体系和责任归咎制度,以此来加强工作人员工作的规范性与严谨性,约束工作人员的工作行为,进一步强化相关工作人员的职责,将责任落实到个人,落实到每一个岗位,加强法律法规的保障,保障工作人员严格遵守用户体验和交互设计的设计标准。[3]

4.2提高工作人员的素质

新形势下用户体验和交互设计在工业设计中的应用与工作人员的素质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要加强用户体验和交互设计的有效应用,必须要注重工作人员的素质问题。首先,就要选择合格专业的工作人员,聘用具备更高用户体验和交互设计方面知识水平的工作人员,更加注重工作人员的专业技能以及工作经验。其次,要开设相关的专业技能培训课程,加强对工作人员的专业技术培训工作,帮助他们更加充分掌握用户体验和交互设计的设计要领,提高工作人员专业素质。除此之外,还要增强工作人员的工作积极性,进而能够自觉加入工业设计的相关工作中;同时还要增强工作人员的工作责任心,最大限度地避免在工作中出现过失,从而增强工业设计的设计效果。

4.3统一工作标准

在对用户体验和交互设计在工业设计的应用过程中,我们追求的是工业设计的质量和成果。因此,我们需要充分了解用户体验和交互设计的相关内容,并且以此来制定统一的工作标准,确保工业设计能够达到既定的设计标准。同时,还要对用户体验和交互设计在工业设计的应用中可能出现的问题以及引起的后果进行预测和估计,并且要采取有效的详细措施,尽最大可能完成既定的工作目标,严格遵循工业设计的评估标准,统一工作标准,增强工业设计的规范性与严谨性[4]。

4.4优化交互设计应用方案

交互设计应用方案的制定是一切活动行之有效的基础,它在工业设计中占据着不可或缺的地位。因此,我们必须要做到交互设计方案的优化。具体来说就是要科学合理地配置交互设计的目标、应用领域,进而促进工业产品的更新换代,提高产品的使用效率,为用户带来更大的利益。

5结语

综上所述,交互设计是一项新型的设计理念,它的设计过程相对而言也比较复杂,而且涉及的知识比较广,这对设计人员就有了更高的要求,相关的人员需要充分地了解交互设计的知识,除此之外,还要充分掌握用户的需求,增强用户的体验。以此来提高产品设计的质量,方便人们的生产、生活。而在新形势下用户体验和交互设计在工业设计中的应用是适应现代经济不断发展的要求,有利于加强对工业设计的掌握,提高工业设计的效果。

【参考文献】

【1】孙效华,冯泽西.可穿戴设备交互设计研究[J].装饰,2014(02):28-33.

【2】牛东方,谢里阳,邓明,等.产品交互设计中的视觉形态认知研究[J].工程设计学报,2013(06):459-462.

【3】曹阳,刘文静.交互设计在智能家电产品中的应用[J].科协论坛(下半月),2013(12):244-245.

【4】丁峰.交互设计在现代产品设计中的应用与研究[J].美术教育研究,2013(24):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