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工业设计中设计管理分析

工业设计中设计管理分析

摘要:文章中针对工业设计中的设计管理方式,对设计管理概念与具体形式进行了阐述。通过文章中的分析,主要论述了工业设计领域中,设计管理需要注意的问题,并同时指出了设计管理方面存在的不足,对设计管理的设计方式提出了几点建议。

关键词:工业设计;设计管理;设计方式

好的工业设计越来越受到相关工业企业中管理人员的重视,并且也在战略部署落实的过程中不断得到体现,以此也证明了工业设计对于企业的发展具有决定性的作用。工业设计本身作为一种工业资源,不仅可以为企业的发展带来一定的经济效益,同时也可以将其作为一种管理手段,为企业的发展带来一定的机遇。尽管,企业中管理人员已经意识到了工业设计管理对于企业发展的重要意义,但是设计管理仍然是当前阶段企业发展需要解决的问题之一。为此,文章中针对工业设计的设计管理方式,对其进行了思考。

1设计管理的概念

所谓设计管理,主要是近年来在设计领域中提出的概念。针对设计工程而言,有组织的计划在其中占据了十分重要的作用,为了能够达到之前所设定的目标,在设计的过程中必然会存在管理作为约束。为此,设计管理理念的提出,也是帮助现代化管理观念引入的重要媒介,以此也为设计概率的提高,提供了一定的便利,同时也有利于提高设计部门在管理方面的重视度。

2工业设计中的设计管理发展过程

设计管理的形成需要追溯到20世纪初期。在传统观念的基础上,一些人认为,设计只是针对形式与功能而言,设计师也主要倾向于设计技巧与创造水平,将解决产品造型与功能作为主要的设计方向,并不会注重产品在社会上的价值以及在市场中的沟通能力。在20世纪中期,逐渐地考虑效率与经济的相关因素,开始重视设计师的设计、商业与市场的融合,明确地提出了设计管理的概念。发展至20世纪中期,工业产品逐渐出现全球化趋势,产品质量、文化内涵也不断形成了产品的品牌化效应,如此一来,在设计的过程中,管理便逐渐深入,设计管理的理念也逐渐形成。随后发展至20世纪末期,工业设计的全球化逐渐形成,部分跨国企业中的设计管理也逐渐融入了产品策略、设计趋势等方面,在各个部门中,设计管理也逐渐被重视。

3从设计管理角度看工业设计

在设计管理角度对工业设计进行分析,工业设计本身涉及了众多学科与领域,这种特殊的形式也导致设计管理在工业设计中的发挥空间比较大。在明确设计项目、组织设计程序、协调设计人员以及监督设计执行等方面,运用设计管理,可以保证设计项目完成的效率与质量。也有相关学者对此提出了一定的见解,认为设计管理具有以下优势:其一,有助于实现技术的突破,全面利用企业的资源;其二,有助于实现市场产品的开发,利用设计对市场加以引导,不断开发新产品;其三,有助于实现资源优化、人力资源的合理分配,全面减小能源消耗。

4工业设计中设计管理的内容

4.1设计师管理

(1)依靠企业外部的自由设计师、设计事务所。自由设计师即设计工作具有一定的独立性,不属于任何企业的独立设计人员。因为自由设计师的工作具有自由性,针对其设计管理工作便格外重要。在这一点来说,B&O企业中的设计管理便具有一定的可借鉴价值。该企业中的产品在国际设计领域内尽管早已名闻遐迩,但是其企业内部并未设立属于自己的设计部门,只是任用自由设计师,并对其进行精心设计管理,以此长期维持品牌的设计风格。

(2)驻厂设计师的组织及管理。驻厂设计师与自由设计师二者具有一定的相对性,驻厂设计师是企业所雇佣的特定设计师,主要为所属企业提供设计服务。现阶段,我国的一些大型企业中也都具备属于自己的工业设计部门,如海尔、美的等企业。为了对驻厂设计师的工作能够协调一致,并对产品设计的连续性进行保证,务必要在设计师组织结构以及设计管理这两点进行详细的安排。除此之外,为了保证所设计的产品外观造型更加标准化,设计部门在此基础上也提出了视觉标准的要求,在要求的规范之下,以此体现设计管理的重要性。

4.2企业设计管理

(1)在企业中成立设计管理组织部门。受社会进步的影响,人们的消费水平也在不断提高,市场中,企业之间的竞争环境也在逐渐激化。企业中设计师的工作压力与难度也在不断提高,想要开拓新价值空间与利润点愈发困难。特别是现如今我国企业在技术的优势并非十分明显,只是依靠设计,以此树立企业的形象,并创造产品卖点,其中存在的困难也不言而喻。现如今,企业中的设计师面对该特殊环境,务必对设计师的自身专业素养与专业技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以此才能够解决企业中面临的设计问题。面对强大压力,在企业中成立全新的组织部门进行管理设计,并全力支持设计团队的工作,才能不断为企业设计好产品。

(2)建立完整的企业指导制度。为了对企业统一的形象加以控制,企业要建立完善的设计指导制度,该制度为设计标准手册,主要是对企业中的设计项目活动加以控制,并全面准确地将企业发展精神、经营理念以及发展战略进行体现。该制度中不仅包含了企业的标志、标准色以及标准字体等一些平面视觉的基本要素,一些企业中识别计划体系的相关内容,还包含了企业中产品设计、环境设计的相关指导准则与形态特点,以此对企业工业设计的连续性进行保证。

5设计管理必须考虑的几个问题

5.1设计管理中干预的合理性

管理的同时必然会存在相应的制约,那么制约的“度”却是成为相关人员重视的重点。设计管理制约主要是全方位地参与到设计项目与设计行为当中,还是可以游离在设计项目外部,是在设计管理中必须要考虑的问题。

5.2管理思想的客观与主观

管理伴随着标准,设计项目的质量以何为根据进行判断,这也是设计管理客观与主观需要考虑的问题。

5.3设计的风格

管理与要求相伴相生,设计产品的风格是按照设计师自己的意念展示自己的技巧,还是为迎合市场变化,这也是设计管理中必须要考虑的问题之一。

6结语

文章中针对工业设计中的设计管理内容进行了重点分析,从设计师管理、企业设计管理两个方面进行了阐述。通过文章中的分析可知,设计管理不仅对于企业的产品设计具有重要的意义,同时也对企业树立独特的设计风格、实现可持续发展具有极为重要的推动作用。

参考文献:

[1]罗联社,陈登凯,张栖铭.面向工业设计的协同设计管理技术研究[J].机械科学与技术,2011(05):844-849+852.

[2]林鸿,江牧.工业设计中的设计管理探析[J].包装工程,2011(24):87-90.

[3]张红燕,刘子建.从工业设计的角度浅谈设计管理[J].美与时代(上),2009(02):31-34.

[4]杨君顺,沈浩,李雪静.设计管理模式的探讨——工业设计管理新模式的研究[J].陕西科技大学学报,2003(02):98-100.

[5]杨响亮,杨君顺,崔延琳.论工业设计与设计管理[J].艺术与设计(理论),2007(02):128-130

作者:林爱珍 单位:湖北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