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工业设计视觉文化浅析

工业设计视觉文化浅析

摘要:视觉文化是现代文化的主流,我们的生活因为视觉文化的兴起和丰富变得多姿多彩。视觉性是视觉文化的核心,将视觉文化融入到工业设计中,产品的形状、色彩和质感等视觉性效果都得到了极大的提升,同时加入功能性造型方式的设计,可以使得产品在外观和功能上更具吸引力,因此工业设计中的视觉文化十分具有研究意义。

关键词:工业设计;视觉文化;研究;产品视觉性

视觉文化的核心是视觉性,在工业设计中融入视觉文化的方法和角度的时候,产品视觉就成为了其中最重要的部分。工业产品的视觉性最表层的体现就是产品的外观,主要内容包括外观的形状、色彩和质感等。在工业产品的设计中不仅要重视外观的艺术性,还要注重功能的人性化和实用性,这二者的统一才能造就完美的产品,因此视觉文化在工业设计中就显得尤为重要。工业产品的设计针对消费者群体并将其作为视觉对象,设计出来的工业产品中所体现的视觉文化都易受到消费者群体的喜爱。所以在工业设计中应用视觉文化,对于提高产品在市场中的关注度有极大的帮助。

一、视觉文化的含义

1、视觉文化中的视觉性

视觉文化的精神内核是视觉性,这里所谓的“视觉性”主要表示的是看的行为,指的是一种外部形象或客体与内部思想过程之间的张力的产物。不仅仅局限于物体的可见性或者是它的形象,更是阐述看与被看之间的关系或者指观看对象的可见性何以可能的条件,更为准确的来说就是一种隐藏于看的行为中视觉和权力的运作[1]。视觉文化取决于视觉性的喜好,它不随着视觉本身的变化而发生改变,并且视觉文化已经逐渐发展成为现代文化中的主流文化,视觉文化无时不刻不在传递着多种多样的信息,在人们进行信息获取的同时还可以使人们在视觉上感受到美的享受。所以说视觉文化可以让人们在获取信息的过程中体验到更多有趣的东西,同时对于信息的吸收能力要求也相对提高。

2、视觉文化与后现代主义

视觉文化又被称为是后现代主义,后现代主义标志着将现实转化为影像,也是视觉形象或一些传统上无可视性的事物的视觉化快速发展的过程,这充分体现了视觉文化中世界即图像的理念[2]。后现代继承了这一理念并也在不断的凸显着视觉文化的特点:(1)空间转换的特点:后现代主义中深度与平面、时间与空间、整体与个体之间都可以相互转换,并与工业设计中的视觉文化的特点相契合。(2)影像化的特点:图像向着影像的转化也是后现代主义的特点之一,也符合视觉文化中的图像观念的理念。视觉文化中的表现形式多种多样,影响就是其中的一个表现形式。通过这一系列逻辑关系可以说明视觉文化在某种角度上来看也属算是后现代主义。

3、视觉文化与日常生活的联系

视觉文化并不是远离人们日常生活的一种文化形式,它在我们的日程生活中随处可见。人们日常所接触到的工业设计的产品的外观就直观的体现着视觉文化,同时也包括产品的设计风格、功能性、品味等等[4]。社会不断发展之下消费者对于工业产品的要求也不断的增多,生产企业经常会对自己的产品进行展销会,使得消费者可以直观的感受到产品外观的艺术感以赢得消费者的青睐,这也正是视觉文化的魅力与特点所在。

二、工业设计中视觉文化的研究

工业设计的核心目的是为了创造出符合消费者需求的产品,为了迎合人们对于产品的多种需求,工业设计的产品在其形象与风格上不断的进行发展和演变,在图像文化的冲击下,使得工业设计的产品的发展方向转向图像化,进而促进了对于工业设计中视觉文化的研究。

1、形式与功能

工业设计产品的形式具有极其重要的视觉特性,也最容易激起消费者的审美情感。著名英国艺术批评家克莱夫.贝尔就曾说过:“形式是必然存在的特性,没有它,艺术品将不能作为艺术品而存在;拥有它,任何作品都起码不会一点价值都没有。”[4]因此在工业产品的设计中着重对形式展开研究,有助于工业产品的创新和丰富人类的社会生活。在需要不断进行创作的现代工业设计中,需要根据市场来对工业产品的形式进行调查和确定,工业产品的实用性和市场性使得工业设计注定与艺术不同,它更着重于形式的现实依据。产品的形式不仅包括产品的外观和形状,还需要包括产品的功能与结构,产品的功能性是评定其基本价值的重要特性。因此在进行工业产品的设计时,首先需要将产品的功能性放在设计的重点上,其次就是产品想要表现的外在形式,在形式与功能的基础上来展示产品的视觉文化。

2、产品的视觉基础

形式是产品的视觉基础,工业产品的设计也是借助形式来创造。工业设计产品是以实际展示的方式来和人们相接触的,人们通过视觉来直观的获取产品传递的信息,这就要求产品具有极强的视觉表达性质,主要依靠产品的形状、色彩和质感等基本形式来体现[5]。(1)色彩:色彩是工业设计中的视觉要素之一,对设计的审美有着决定性的作用,色彩同时也是大众最易接受的一种美的形式。在工业设计中,应先明确不同色彩会带来何种效果的视觉效果,只要牢牢把握住色彩的效果,才能在工业设计中通过色彩来给人们带来最明确直观的刺激和美感,并引导人们通过想象来体会工业设计中视觉文化的魅力。(2)质感:工业产品的质感可以使人们从知觉和触觉两个方面来感受产品,帮助丰富人们的视觉感受,产品质感可以将工业设计中的视觉文化通过这些感受来传递给人们。

三、总结

随着科技文化的不断发展,视觉文化也得到了兴起和发展,工业设计中视觉文化的渗透以及越来越多视觉化丰富的工业设计产品,都在不断的满足着人们对于工业产品的需求,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方式,视觉文化也逐渐成为工业设计中的一大特色。

作者:洪雯 单位:湖北工业大学工程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高芳菲,杜雪娇.工业设计的视觉文化研究[J].河南科技,2014,(1):12.

[2]徐墁,高英智.视觉性与视觉文化——工业设计的视觉文化研究[J].经贸实践,2015,(6):271,274.

[3]顾平,杨祥民.实践性、职业化与创造力——工业设计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J].学位与研究生教育,2012,(8):39-43.

[4]周宪.视觉文化的转向[J].学术研究,2004,(2):110-115.

[5]汤哲声.中国通俗文学与大众文化:视觉文化研究[J].苏州教育学院学报,2014,(1):1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