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工业设计专业产品速写课程见解

工业设计专业产品速写课程见解

一、产品速写对工科工业设计专业的重要性

产品速写作为一项综合性较强的造型能力训练的方法,它不仅可以作为设计师搜集创作和实际素材的一种手段,更为重要的是能够培养设计师的观察能力,审美能力、概括能力、创新能力。速写也是设计师与设计师、设计师与工程师、设计师与客户之间的沟通桥梁,是一个设计想法的载体,也可以说是一种瞬间灵感的捕捉器,设计师还可以通过速写可以进一步推敲自己的设计。

二、当今工科院校产品速写课程存在的误区

1、流畅代表表达水平的高低

在很多学校里,老师很强调速写线条的流畅性,极力要求学生把线条画好,这在美术类院校来说,学生有很好的绘画基础,能够按照老师的意图进行,但在工科院校的工业设计专业的学生来说,这是很难实现的,因为他们没有画画的功底,有的学生连基本的透视关系都还有点模糊,更别要求他们把线条画流畅了。我们知道艺术生和工科学生的思考差别是很大的,艺术生的思维比较活跃,工科生更喜欢理性的去思考,如果单纯的拿艺术生的思维方式来要求工科的学生,难免会有不好的效果。即使是能把一个产品画的很流畅就代表速写水平很高吗?我觉得也不尽然,画的很流畅可能是对一个产品画了很多次,对产品的各个细节都了如指掌了,一旦画一个全新的产品,可能脑海里就没有了那些概念,就会不知道如何把握了。所以,我觉得学生的速写画的很流畅并不能代表他的速写水平有多高。我们对学生要求是也不能以画的多流畅作为评价的最高标准。

2、产品速写表达要求大量临摹形成别人风格

世上没有两片完全相同的树叶,同样,世上也没有两个完全相同的人。所以要让学生形成一个名人的速写风格也是不现实的。让学生临摹成为别人的风格,只会让学生丧失学习速写的信心。特别是很多学校让学生临摹刘传凯的速写,我个人觉得就很不好,因为刘传凯所处的年代是电脑绘图技术还没有出现,只能靠双手来画才能表现出来,工具的缺乏形成了艺术化的绘画方式,所以,让工科院校的工业设计专业的学生模仿当时的速写风格,是很不恰当的。临摹只是让学生入门,不能作为后续风格的界定,也不能拿以前的标准要求学生。

三、对工科工业设计专业产品速写课程上法的见解

通过近几年速写课程的教学,我觉得工科工业设计专业应重视速写表达基础,弱化风格,让学生自己去形成自己的风格。要想学生形成自己的风格,我觉要让学生清楚一个道理,速写是为了把自己的设计表达清楚,不是速写本身画的有多美观。让学生以表达清楚为出发点学习,我觉得可以教学生从以下几个方面努力:

1、透视训练

透视是速写的基础,想让学生了解了透视,可以做一些简单透视练习实践,比如画教室里的凳子,方盒子,打印机这些比较简单的形体。要让透视在他们脑海里形成一个基本的轮廓。在教学的几年里发现,有一些学生怎么讲透视的原理就是不能理解,但是,只要让他们脑海里一直有一个印象,就能让他再以后的时间里慢慢明白。

2、线条训练

画速写就是用线条抽象形体,所以线条的绘制非常重要。可以让学生画一下线条:等距离的直线、平行线、过两点的直线、过同一点各向直线;等距离的弧线、等距离的波浪线、过两点的弧线;画椭圆、同轴心的椭圆、同心旋转的椭圆等。这些线条在速写中经常用到,可以提前让学生的思维得到训练。

3、学习表达技巧

1)画侧视图。

侧视图就是把物体的几个面用平面投影的方式画出来。侧视图可以把物体的外观和结构清楚的表达出来,很久以来工程领域一直在使用这种简单的方式来表达物体。比起相对复杂的透视图,侧视图可以提供更为清晰而简单的方式来展示三维物体,并且画法也比较容易上手。

2)画透视图。

具有透视关系的速写草图能让原本同样大小的物体在画面中呈现不同的比例关系,因为透视图所传达的信息会受到观察者的视角,物体的数量和大小以及透视法则的应用等诸多因素的影响。学习并掌握透视画法会帮助设计师绘制出更真实、更具说服力的产品效果图。

3)画爆炸图。

爆炸图是把一个产品的各个组成部分拆开来看,这样更直观的展示一个产品,在速写过程中,爆炸图的绘制能够让设计师把产品的设计考虑的更全面,更完整、更合理。爆炸图不失为一种控制设计师天马行空的大脑的一种好办法。

4)简化造型。

为了提高效率,设计师必须对一些复杂的造型予以简化和概括,掌握行之有效的简化方法和学习透视原理一样重要。其核心在于如何发现复杂外表下的基本结构特征。几乎每个产品都可以被分解重构,通过研究物体的各个部分是如何连接的,他的相关细节是什么,从而可以概括出构成它的最基本的造型。

5)关注椭圆。

速写的时候,设计师往往把物体的大致形状画出来,然后用减法的方式,逐渐让其削减为所需要的造型。有时候对于某些以圆柱体为主要形态的产品,直接将椭圆或者圆柱体作为绘画的出发点是更好的选择。

6)关注圆角。

几乎每种工业产品的外形都有圆角,这些圆角通常与生产制造和装配过程有关,并且对产品的外观影响非常大。实际上琳琅满目的各类产品仅存在几种基本的圆角类型,只是他们从单方向到多方向、多角度变化,大小不同,多种多样。

7)增加横截面结构线。

任何立体的造型都可以看作体的组合,也可以看作是面的叠加,速写中最常见的叠加平面的计算有点像数学里的微积分原理。横截面可以用来构建物体,同时也决定了物体造型的过渡。在速写过程中,加入一些横截面结构线可以让物体的形态更加饱满。

8)增加使用环境附属。

为了更好的表达设计目的,有事需要添加一些使用环境,比如手握的形式,在水上使用、在空中飞行等这些附属的环境。人对图案的敏感程度要高于对文字的好多倍,因此使用环境的加入比很长的一段话都来的有效。

作者:祁海成 单位:河南机电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