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钢铁生态化论文:钢铁业生态化举措思索

钢铁生态化论文:钢铁业生态化举措思索

本文作者:侯传安作者单位:新兴铸管股份公司

发展过程中存在问题分析

1有发展潜力,但产品品种结构需调整

目前,影响我国钢材需求变化的主要因素有:(1)城市化进程加快和大量交通、能源、电力、水利等基础设施的建设;(2)制造业的飞速发展。世界发达国家的经验表明,由于发展阶段和产业结构不同,钢材消费强度明显不同。从国外经验来看,在工业化实现之前,钢材消费是一个增长的趋势。我国是一个人口众多的发展中国家,尚处于工业化的中期阶段,人均Cd3P不足2000美元,第三产业仅占37%,因此钢铁消费仍有增长空间。但品种结构不合理,一些高附加值产品仍需进口,需要调整。

2资源短缺严重

(1)矿产资源不足,依赖进口程度加剧:石油供应可维持40年,铁矿石247年。(2)焦炭资源不足:焦煤储量400亿t,资源有限。预计2005年将缺口2000万~4000万t。全世界产焦炭量4亿t,我国占1/3,占举足轻重地位,出口和与国外企业争夺焦炭的挑战并存。(3)废钢资源不足:国内废钢供应量2300万t,主要来源自产、加工废钢和城市废钢,不能满足3亿t钢的需求。(4)水资源短缺形势严峻:我国水资源短缺形势严峻,人均水量不足2300m3,而钢铁工业是用水大户。

3生态环境恶化

随着经济的发展,人们对其生存环境要求日趋严格,国家将采取各种措施控制污染,钢铁工业也会受到能耗和污染物排放等方面的限制,特别是二氧化硫、污水和废渣的排放。我国钢铁工业能源结构中,煤炭占约70%,二氧化硫排放占总排放量的90%以上。

实现钢铁工业生态化转向的措施

1对现有企业进行重新规划设计是必要的选择

对现有企业进行重新的规划设计,通过生命周期影响评价或生态工程的能值分析,定性或定量地对现有工业系统进行综合评价,包括对环境的影响评价、企业可持续发展能力分析等,从而确定企业的近期及中远期发展目标,实现钢铁工业的可持续发展。

2提倡污染物的“最小化”排放

从环境友好的角度,污染物“零”排放,是生态工业推崇的理想化的模式。但从生态工程的观点来分析“,零”排放并不总是最佳选择,有时不仅不能实现经济效益的最大化,也不能达到生态效益的最大化。要经过生命周期影响评价或生态工程的能值分析,确定污染物排放的“最小值”。

3采用“加环”技术,构建循环经济副产业链

(1)煤气回收利用产业链:高炉、焦炉、转炉再生产过程中都产生大量的废气,可通过二次燃烧、并网发电等技术充分回收利用。(2)废渣回收利用产业链:充分开发高炉渣、转炉渣的潜在使用性能和价值。通过开发、应用现代粉体加工技术和新型建材生产技术,生产微晶玻璃、矿渣微粉、矿棉及矿棉制品等高附加值产品。(3)钢铁厂用耐火材料闭路循环利用:高温窑炉产生的大量废弃耐火材料,如镁碳砖、高铝砖、钢包浇注料等,回收破碎后可重新循环利用,以降低成本。(4)工业用水的闭路循环:开发和实施高炉及转炉煤气干法除尘、干熄焦、转鼓渣粒化法、低水分烧结等技术实现源头治理。生产过程中采用“源头削减、过程控制、末端治理”相结合的方法,实现减量化排放。(5)余热的回收利用:炼钢、轧钢、烧结等生产过程产生大量余热,采取措施进行回收利用。

4进行企业间的生态重组,形成共生、共荣的工业生态园区

以钢铁企业为龙头,以生态链接的形式使各相关企业形成共生共荣的工业生态园区。原燃料供应以煤炭加工供给、焦化、保温及耐材厂、建材、铁合金、矿业、电厂等为主线;副产业链包括以钢渣、铁渣、粉煤灰加工为主的水泥厂,高附加值玻璃厂,优质矿棉生产厂,利用废气及余热余压的发电厂,回收炼焦副产品(苯、酚、焦油、沥青)的化工厂,水处理厂、垃圾处理厂等;相应的社会服务性企业等。建立钢铁绿色产业链和高效产业体系,实现经济、社会与生态环境的协调发展。

5建立与社会的协调发展关系

(1)向社会提供多品种、高质量产品,实现产品的非物质化,同时向社会及环境造成的污染物排放最小。(2)消纳社会废弃物:主要是废钢和废塑料、橡胶等。

结论

中国钢铁工业正处在转型时期,机遇与挑战并存,企业要实现可持续发展,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实现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的并举,建议按以下思路进行:(1)建议按工业生态的思路进行重新的规划设计,进行生命周期影响评价或生态工程的能值分析,对现有工业系统进行综合评价;(2)采用循环经济的“加环”技术,形成物质闭路循环,实现物质与能源效率的最大化,污染物排放的最小化。(3)发展企业间的横向共生关系,形成共生、共荣的工业园区。(4)建立与社会的协调发展关系,充分利用社会资源,实现社会废品的回收与消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