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质量控制工程施工论文

质量控制工程施工论文

1工程概况

本标段是该项目的A5合同段,桩号范围为K17+500~K20+273,路线全长2.773km。桥孔布置:本桥采用两联共计八跨,本别为5×40m预制T梁加40+65+40现浇连续箱梁,桥梁全长384.6m。桥面横坡为双向2%坡,纵断面纵坡2%接0.8%。预制梁共计314片,黄河大桥西引桥,4联40mT梁(3×40m+3×(4×40m))共计210片预制T梁;通贵互通立交,5×40m预制T梁共计70片;A/D匝道预制20m跨径空心板34片。通贵互通立交,全长384.6m。

2T型梁设计要求

预制T梁采用C50砼,预应力钢束与管道的摩阻系数为0.17,松弛率为不大于0.025,锚下砼张拉控制应力=0.75fpk=1395MPa;锚具采用15-7、15-8型系列锚具及其配件,预制梁在桥墩顶处的负弯矩钢束采用BM15-4型,并采用配套之扁形波纹管成孔。上部结构采用预应力砼(后张)T梁加现浇连续箱梁,本桥共计70片40mT型梁。

3质量控制

3.1组织管理

配置组成由副组长和组员进行组织管理控制。其中组长,对工程质量控制负全面责任,对工程项目的关键工序进行控制。督促工程质量保证体系人员认真履行各自职责。副组长在组长领导下按职责分工,抓好工程质量保证体系运行的日常管理与控制。监督检查各组员履行职责情况。组员按照各自业务分工,全面落实工程质量体系运行中的质量经济责任制。

3.2质量保证措施

3.2.1提高施工工人操作技能。施工工人必须具有相应的操作技能,重点部位工程,如土方工程以及专业性很强的工种,架子工和模板工等,施工工人需做到考核合格、持证上岗,做好继续教育培训工作。

3.2.2加强施工技术管理。建立以项目经理为首的质量保证体系,确立以质量为主的管理方针。建立由项目经理、项目总工和技术人员、试验人员、施工人员组成的施工质量管理小组,使每道工序始终处于受控状态。开工前编制比较完善的首件施工方案,坚持岗前培训及持证上岗制度,严格掌握技术规范和质量评定标准,执行工程技术人员现场值班制度,重点工序施工过程中需主要技术负责人到场。

3.2.3重视试验工作,把牢质量关。工程所用原材料,必须按国家和交通部颁发的相关试验规范和规程进行,遵守合同文件中有关条款要求,做好工程所用材料的试验与检验。此外,建立施工过程中台账和施工记录,严格遵循经监理工程师批准程序作业。加强工程质量检查工作,充分发挥试验工程师的作用。

3.3施工专项安全措施

3.3.1预制场内通行专项安全措施。施工过程中为确保安全,禁止自上向下抛丢杂物和构件。施工期间,安排专人负责防护,防护人员对T梁施工时顶面进行全面检查,随时清除T型梁面的杂物,配备工人防护服。此外,注意施工器具的放置,防止掉落,造成安全质量事故。

3.3.2张拉过程中的控制。T型梁预制过程中,现场必须有明显的标志,严禁其他人员入内。千斤顶安全阀应调整至规定值后,进行张拉操作,千斤顶升压或降压过程中,速度应均匀,缓慢,切忌突然加压或卸载。操作过程中应由专人负责指挥,严禁摸踩及碰撞受力筋。需要注意的是,千斤顶支架必须与梁端垫板位置正直对称,接触良好,严禁多加垫块,以防止支架在受力过程中不稳或受力不均倾倒伤人。

3.3.3龙门吊施工专项安全措施。操作前工人应穿戴好劳动保护用具,在拆除锁轨装置后,方可小心进入驾驶室。在开车前必须检查所有电气部分和机械部分,是否处于正常状态,并进行润滑处理。龙门吊需按地面人员铃提示。在每次起动前,还要进行空载试车。此外,要注意检查卷扬限制器是否灵活,派专人负责挂钩指挥作业。吊车在修理时应先断电,拔掉吊车保险,并在电闸上挂上不准合闸的警示牌。

3.3.4用电安全控制措施。施工现场电气操作人员,需取得“电工作业操作证”持证上岗。在施工现场,要严格遵守“用电安全技术规范”及相关的规程和条例。需要注意的是,在横跨通道地段,电线的架设高度应保证满足安全和限高要求。电线、电缆横穿路面时,需要进行挖沟暗埋处理。

3.3.5交通安全措施。施工前必须同相关管理部门检查现场安全防护、应急措施等各项准备工作满足施工质量安全和规范要求。施工人员和管理人员在施工前应签定安全协议,对可能发生的隐患做好事前控制,明确岗位责任,避免施工过程中发生纠纷。设立安全防护员,保证施工便道交通安全和畅通。此外,在夜间施工时,做好照明工作,佩戴醒目的反光标志,并对夜间照明设施和警示灯等采取适当防护措施,保证夜间施工能按照施工组织要求正常进行。结语为了控制和提高预制T梁的质量,做到“内实外美,精品工程”的目的,结合银川兵沟黄河公路大桥,从设计,施工质量和管理等方面严格控制施工工序,规范施工、措施到位,责任到人,科学管理、从而保证预制T梁的施工质量。

作者:李文哲单位:中铁十九局集团第五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