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水运工程施工论文

水运工程施工论文

一、目前水运工程施工监理中存在的问题

1.水运工程监理费偏低,多低价竞标中标

目前随着我国在水运工程建设上有了了阶段性的额胜利,因此对于水运监理而言,目前也是面临着行业竞争夜里比较大的挑战。部分监理企业为了中标,大幅降低监理费取费标准,甚至不惜血本低价竞标中标,这种行为无疑扰乱了正常有序的监理市场,更是有损监理行业的整体形象,于监理企业而言是一种恶性循怀:监理费低,导致监理人员工资不高,工作热情不够,工作质量不高,甚至监理人员从公司或者水运行业流失,监理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受到影响;具体而言,其实目前由于监理投入的费用较低,因此日常建立的人数较少从而导致了目前很多水运项目的质量的得不到监管。

2.水运工程监理人员素质参差不齐

监理人员的综合素质如何是管理到监理工作水平的重要因素。水运工程专业性强,工作条件较为艰苦,除了要求监理人员必须具备水运工程专业知识以及能够完成监理工作的实际操作能力,还要求监理人员有吃得了苦耐得住寂寞的精神。目前我国水运工程监理从业人员众多,但是持有水运工程监理工程师证或者水运工程监理员培训证上岗的并不算不多,监理人员的素质参差不齐。其中有相当一部分是空有理论知识没有多少实操经验的应届毕业生或者工程实践经验丰富但是监理理论基础较差的人员,这些人员无法真正全方位、妥善的完成监理工作。

3.行业间的监理企业资质和个人监理执业资格不具备兼容性

目前水运工程方面的监理企业资质和个人执业资格主要由建设部和交通运输部两个部门颁发主管。随着投资主体的多元化发展,地方投资、企业自筹、个人集资和利用外资建设的水运项目与日俱增,但是越来越庞大的投资主体对水运监理企业资质和个人执业资格的了解却不多,以至于经常出现企业备案或招标过程中只认可建设部颁发的监理企业资质证书、建设部监理工程师注册证书,这对持有交通运输部资质证书的监理企业和职业资格证书的监理工程师来说无疑是一种歧视,同时也阻碍了水运工程监理行业的健康发展。

二、水运工程施工企业工程项目管理的实质和特点

1.水运工程施工企业工程项目管理的实质

水运工程管理就是在日常的水运施工的过程中,对于水运的港口,航道以及其他水运施工项目进行的各方面的管理。包括对于设计的管理,项目质量的管理,监理的管理以及材料和人才的管理等等。目前项目管理主要是针对施工单位而言,在目前的项目管理过程中需要注意的就是以下几点:(1)项目管理的水平决定了这个企业是不是具备有综合施工能力,是施工企业综合实力的体现;(2)工程项目的管理是使用企业节约成本,进行有效经营,以及顺利施工的最为重要的保障;(3)工程项目管理是推动我国工程建筑过程中的责任承包制的顺利进行的有效保障,高效化管理同时能够较快工程进度又快又好的完成

2.水运工程施工企业工程项目管理的特点

一般而言,在日常的水运工程施工管理应该包含以下几点才能够顺利的完成:(1)施工企业应该在日常的管理过程中有效的对成本进行控制,相关的企业承包了输运工程之后,就需要对整个工程的设计,预算还有人员做好充分的计划,对于工程的成本控制力度要加强。(2)水运工程在施工的过程中存在特殊性,这是因为每一道施工环节都是存在关联性的,因此对于质量的控制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而是在施工的过程中每一道工序都需要有效的完成的事情。因此在施工的过程中,对于每一个岗位,对于每一个施工人员都要做到水运工程责任制的认定,将责任认定到个人,这样就能够促进管理的有效实施,对于工程的进度也是有非常大的帮助。(3)工程项目管理是全程的实时控制过程。水运工程施工企业的工程项目管理贯穿于项目施工的全过程,同时通过采用现代化的高科技手段,对工程项目施工全过程的每一项活动实施实时的控制,也是水运工程施工企业的工程项目管理的一个重要特点。

3.目前水运工程施工企业工程项目管理存在的不足

首先近些年来,尽管水运工程施工企业虽在市场经济建设中经营理念不断进步,而且经营水平也获得了很大程度的提高,市场竞争能力获得了很大的提高,生产能力获得重大进步,但受限于水运工程施工企业自身管理体制的种种缺陷,致使其施工项目的管理体制、管理模式难以从根本上得到彻底的革新,而这种落后陈旧的管理体制和管理模式严重制约了水运工程施工企业工程项目管理由粗放型向集约性方式的转变。

其次近些年来,尽管水运工程施工企业虽在市场经济建设中经营理念不断进步,而且经营水平也获得了很大程度的提高,市场竞争能力获得了很大的提高,生产能力获得重大进步,但受限于水运工程施工企业自身管理体制的种种缺陷,致使其施工项目的管理体制、管理模式难以从根本上得到彻底的革新,而这种落后陈旧的管理体制和管理模式严重制约了水运工程施工企业工程项目管理由粗放型向集约性方式的转变。

最后当前水运工程施工企业工程项目管理的人才建设还存在不少问题,主要体现在如下几个方面:首先,还没有形成完善的企业人才建设的制度环境,这非常不利于工程项目管理人才的培养;其次,人才管理机制老化,缺乏有效的约束与激励机制,最终致使工程项目管理人才丧失了工作创新的积极性,而且缺乏事业上进心,这非常不利于企业实现人力资源的最大化效益;最后,目前从事水运施工的人员很多思想还比较保守,对于新事物不擅长接受,这是普遍存在的问题。

三、完善水运工程施工企业工程项目管理措施

1.施工准备阶段的质量控制

水运工程施工开始前就应该做好各种准备工作,特别是对于施工单位而言,需要做好的就是成本的预算以及质量的管理体系,由于目前水运工程是需要验收后才算完成任务,因此达不到标准对于施工企业的影响是非常大的,所以在施工开始前就应该做好各种大型设备的检查工作,确保万无一失后再进行施工。

2.施工过程阶段的质量控制

在施工的过程中,需要做到的就是严格的把控施工材料的使用,对于质量监督需要做到每一个环节都要把握,因此这就是对于水运建立的要求就比较高了,因此施工企业应该加大在水运工程施工中监理的投入,同时对于材料的监管要做到购入的材料需要进行试验后再进行使用,材料的监管采用责任制进行监管,施工中,施工的顺序以及施工的规范性需要做到认真的监督,对于施工人员的培训无疑也是非常重要的,是保证水运工程质量的重要方面。

3.竣工阶段的质量控制

水运工程也应按着国家标准的质量评定标准和办法,对完成的分项、分部工程、单位工程进行检查验收;监理工程师应对承包单位报送的分项工程质量验评资料进行审核及现场检查,合格后予以签认;对于有使用要求的分项必须在检测、试验或运转后再进行检查评定。

四、结束语

总之,目前我国虽然水运工程施工已近取得了不错的进展,但是在施工的过程还是存在非常多的缺陷,这主要是由于项目管理不足造成的,因此解决这个问题最好的方法是从源头抓起,制定相应科学的管理措施,并积极的实施,才能保证我国水运工程建设的质量。

作者:熊国威单位:长江武汉航道工程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