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岩土工程勘察中常见的问题

岩土工程勘察中常见的问题

摘要:岩土工程勘察工作是建筑工程项目执行前必须进行的一个重要的环节,它是保证整个工程质量的前提和基础。随着经济条件的提高,人民普遍对生活的建筑的质量会产生较高的要求,岩土工程勘察工作是整个环节的起点,起着决定性的作用。但是,岩土工程勘察工作是需要专业性和严谨性的科学研究,在整个工作过程中有很多的问题需要工作人员加以注意。本文作者就岩土工程勘察工作常见的问题进行分析总结,并提出针对性和建设性的建议。

关键词:岩土工程;勘察;常见问题;解决建议

房、医院等各项建筑。岩土工程勘察工作涉及多学科的专业性知识,包括地质学、勘测学、岩土力学等相关学科,为建筑工程设计提供理论依据和指导性资料。在利用科学的勘测方法以及勘察设备进行岩土的分析和研究,探讨出此地地质的条件水平,以此为根据设计出适合本土地质环境的地基设计方案,建设出高质量的建筑工程。但是,如果对岩土工程勘察工作中的问题不加以重视,会导致整个工程的质量受损,严重时会造成经济损失和人员危害的现象。所以,对岩土工程勘察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应该得到应有的重视。

1岩土工程勘察工作中出现的常见问题

1.1岩土工程勘察前的准备工作不充分

在岩土工程勘察工作中,需要对建筑的要求去实地调查当地地质的情况,来判断是否合适开启工程。前期需要对所建地的地形、地貌、以及资源等明确,还有建筑物的样式、结构等了解,对地基深度、设计要求等详细清楚,这些是对工作者的任务基本的要求。前期工作不足,对岩土的勘察没有一个大致的情况了解,使岩土的勘察会失去全面性和科学性,对后期工作会有所拖延。

1.2岩土工程勘察工作的不规范性

在岩土工程勘察工作中,需要专业性的技术操作规范。合理的工作量和规范性的勘察设计对工作具有辅助作用。勘查中,一定区域面积的地理位置中,需要按方案进行合理取点,取点的数量、距离、深度等均需要科学的设计。根据实际的情况,综合考虑多方面的因素,如死角、地质不均匀等问题,以相关规定的要求适当进行调整,以便获得最佳的勘察结果。但是,在工作中,会出现很多这样的取点的深度和取样的方式不正确等问题,使勘察结果的数据有失偏颇,不具有参考价值。

1.3岩土工程勘察工作的方式不合理

在岩土工程勘察工作中仪器设备和勘察手段的使用需要科学操作,如静力触探测设备在使用前要进行重新标定,确保其准确性。在勘察时,要通过多种设备的综合使用去获取样本,但是,在实际工作时,会出现取样使用的仪器单一化,使结果易出现误差。另外还有一些操作细节,如取样孔的底部的浮土不进行清除就开始取样,现场检验的结果与原样测定的结果不符合的现象就会经常性出现。

1.4岩土工程勘察工作的记录不准确

在岩土勘察的现场调研中,对岩土的勘察结果的及时记录以及记录的方式也会存在问题。岩土的种类有很多,相关的记述也需要专业和详细。对岩土的观测是与后期的实验室分析相关的,如果当时对岩土的记录的外观如光泽程度、粘附程度、干湿程度等方面信息不准确,会导致后期的分析结果与现场测定的结果又出入,影响整个岩土工程勘察的工作进度,甚至带来错误的地质勘查结果。

1.5岩土工程勘察工作人员质量问题

岩土工程勘察工作的各个环节均需要专业性的人员操作,如果对岩土知识的了解程度不够,会对勘察结果造成不可估量的影响。岩土本身受到当地环境的影响程度就很大,土壤质地本身就具有可变性、不均匀性。在取样、收集、运送、分析等一系列操作中,实验人员的参与等各种因素下,对岩土勘察中更需要专业人员具有高超的质量来完成相关的工作。在对岩土的性质分析时,综合的考虑和评价是对岩土真实情况的反应,专业素质人员更能代表性进行说明。在出现复杂性的问题时,没有素质很高的岩土工程勘察工作者是很难对问题作出有效的分析的。

1.6岩土工程勘察工作的技术不先进

在现代网络与科技均发达的社会,在工程建筑的使用是广泛的。但是,就目前而言,这些高新的技术并没有得到有力的使用。例如,将岩土的数据和相关信息进行计算机程序输入,进行网络虚拟设计建筑,分析其可行性与安全性等,为实际设计提供参考。另外,在现场取样时,使用仪器对岩土质地分布的均匀性进行勘测,便于取样结果的可靠性。

1.7岩土工程勘察工作的结果分析不深刻

岩土工程勘察工作的结果需要对地下水的情况、地震效应以及综合分析进行说明。地下水是岩土工程勘察中重要的工作,它关系到地基设计的深度以及建筑物的合理位置等。在以往的岩土工程勘察中,对地下水的类型、地下水的深度、地下水的物质分析等均不明确,地下水的水位有时会随着年代、气候等的变化产生变化,需要收集往年资料进行总结分析,找出安全地下水位进行建筑设计。另外就是对地震的反应的测定,不同岩土的抗震能力不同。在勘查中,对勘察地区的地质类型进行划分是很有必要的。但是实际中,并不能做到认真的取样分析,取样的覆盖率低,对调查的地区的全面了解不足。最后,结果分析是需要对岩土工程勘察工作中的结果进行正确甄别。对于存在误差的实验数据可以按照计算规则进行合理舍弃,对数据进行全面宏观分析处理,以期达到实验结果的合理性和正确性,仅仅表面报告数据的简单处理是不具有代表性的。

2岩土工程勘察工作中问题出现的原因

岩土工程勘察工作中问题出现的原因大概有以下两点。一是市场的激烈竞争导致的恶劣现象,市场的不稳定和不规范使得岩土工程勘察职业的价值出现差异,价格问题的出现就会有工程质量结果的参差不齐。二是岩土工程勘察工作者的专业意见出现分歧,岩土是处于经常变化之中的,不同的人对此有不同的观点。不同的勘察手段和技术对岩土工程勘察结果的影响是巨大的,这就是使问题和矛盾进一步加深的原因。

3岩土工程勘察工作中常见问题的建议

3.1规范岩土工程勘察工作的程序化

在岩土工程勘察工作中,要时时刻刻强调走程序化建筑设计理念。在实际勘查中,根据当地情况进行合理的取样设计后在进行操作,操作中要有条不紊执行各个环节,进行意见统一化、设计合理化,做到科学、严谨、有序的实验过程。

3.2提高岩土工程勘察工作者的要求

对岩土工程勘察专业工作者的就业条件进行严格的要求,使他们具有专业、扎实的技能才能上岗就业。对相关工作者也要进行专业技能操作的培训学习,在提高他们实际能力的同时,也增强他们的责任感和职业道德观念。对引进先进的仪器设备和高新技术有一定的掌握能力,这样使勘察工作量大大减少和提高工作结果的真实可靠性。

3.3提高岩土工程勘察市场的规范化

对岩土工程勘察市场进行规范化的管理,使企业之间的差价尽量降低,提倡公平公正的竞争,避免恶意竞争。对相关公司进行质量认证和不定期的考核,建立等级制度和评选奖优制度,促进相关企业的发展和市场岩土工程勘察工作的优良化。

4结论

虽然对岩土工程勘察工作中出现的常见问题成为了专业人员分析的热点,但是,在实际中有更多的问题需要去发现并解决。这需要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使岩土工程勘察得到更多的重视,去鼓励岩土工程勘察工作者的创新和技术研究,为岩土工程勘察工作提供高新的设备和技术去解决这些问题。岩土工程勘察工作是工程建筑建设中的一个重要的过程,需要每一个工作者去认真对待这些常见的问题,使工程项目得到更好的质量完善。

参考文献

[1]张梦财.岩土工程勘察中的问题及改进建议[J].江西建材,2012(02):234-235.

[2]胡兵,胡凤文.关于岩土工程勘察工作中几个问题的分析[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0(19):107-107.

[3]许志刚.岩土工程勘察工作的常见问题分析[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2(09).

[4]张培成,王明格,陶志刚.岩土工程勘察中常见问题分析[J].资源与产业,2007,9(3):113-114.

[5]毕建周,刁梅,王志恒.岩土工程勘察中常见问题的分析和解决措施[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3(09).

[6]李宁.岩土工程勘察中常见问题的分析和解决措施[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5(35).

作者:王军 单位:福建省恒宇工程勘察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