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岩土工程勘察中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方法

岩土工程勘察中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方法

摘要:岩土工程勘察是工程建设的基础性工作,为了查明工程基础地质情况,需要对工程所在区域进行地质水文勘察工作,掌握工程基础地质状况,为基础工程设计、施工提供数据支撑。本文主要针对岩土工程地质勘察工作流程、勘察问题和解决方法做简要阐述。

关键词:地质勘察;地质水文;岩土建设

岩土工程地质勘察主要是根据建设单位提供的平面图坐标点位进行工程地质勘察,通过工程地质勘察查明工程建设范围内的地基土构成、特性、分布规律,提供地基土物理力学性质指标建议值,并查明主要不良地质作用及范围,为岩土工程设计、施工提供数据支撑,并可有效地确保工程施工质量,减少不良地质对基础产生的危害。

1地质勘探工作流程

1)测量工作。根据建设单位提供的建筑物平面图确定各个孔位的坐标,采用GPS(RTK)放样,仪器放样误差小于勘察规范要求,孔位用木桩标识,施工时有移位的勘探孔,均在施工后复测其实际孔位的坐标和高程。地下水位在钻孔施工结束24小时后统一量测。

2)勘探孔施工。钻孔采用XY-1型回转钻机。土层采用单套钻具钻进取芯,采用泥浆护壁或跟管钻进方式避免塌孔,钻孔孔径为φ110mm;基岩采用金刚石钻头钻进,孔径为φ75mm、φ110mm,在钻探结束后,均进行孔深测量,确保误差小于0.2%,符合规范要求。

3)取样。采用取土器压入法进行原状土取样,取样间距一般2.0~3.0m左右;对于厚度较大层位,取样间距可适当放宽。原状土样采用薄壁取土器或回转型取土器静压法采取,土样规格φ110mm、L=300mm;扰动土样,在保持原状结构的岩芯中采取,采用专用土样袋包装、并用标签区分。土样取出后及时贴标签、蜡封、装入防震箱。

4)原位测试。根据土质风化程度不同,采取不同的测试方法。对于全风化基岩做标准贯入试验;遇碎石土、强风化基岩作重型圆锥动力触探试验,动探试验锤重与落距与标贯试验相同。

5)工程地质测绘。采用资料搜集、路线观察的方法,对岩土两侧各200m进行地面调绘。基本查明了沿线地形地貌、水文地质工程地质概况、不良地质现象等特征。

6)室内试验。对采取的样品及时试验,原状土样除进行常规测试外,还选作三轴UU、渗透试验(水平、垂直)、固结试验(水平、垂直)、无侧限抗压强度试验等,扰动土样做颗粒分析试验。岩石试样主要进行饱和、天然、干燥抗压强度试验、抗剪断强度试验、块体密度及岩矿鉴定等,水样进行简分析和侵蚀性CO2测试.

2岩土工程勘察存在问题和解决方法

2.1存在的问题

在岩土工程地质勘察工作中主要存在以下几方面技术问题:

1)地质形态问题:主要有地下不明空洞、物体的分布形态、埋藏深度等。

2)界面划分问题:主要包括岩石风化程度和岩土体的界面划分,判定软弱结构面和地质构造面,以及不良地质体的地质界面等。

3)岩土参数问题:原状土取样困难,无法进行室内、外试验的岩土层、风化岩层等。

4)其他问题:例如勘察人员操作不当,技术不达标;勘察设备性能老化,勘察数据精度低等问题。

2.2解决方法

1)引进勘察设备。在计算机技术快速发展的时代,需要引进集数据采集、数据处理于一体的岩土工程勘察设备,应用于地质勘查工作中。提高岩土工程地质勘察采点密度、加快勘察速度、降低勘察成本。并可应用工程物探设备增加勘察测点密度,以获取地质界面的连续数据,解决界面划分问题。

2)加强室内、外勘察新技术的使用。利用标准贯入试验、多功能静力触探头、波速测试等勘察技术与施工监测做对比,通过其所获得的数据进行对比分析,获取他们之间的联系。同时,利用施工监测数据进行对比依据,从而确保岩土工程地质勘察数据的准确性。此外,利用土工离心模拟技术复核勘察数据的可靠性,从而可以验证边坡、堤坝的稳定性和变形。研究地基土质的变形机理、破坏特征以及地基的极限承载能力。

3)加强勘察技术人员的技术培训。随着岩土工程勘察工作难度加大,勘察任务要求逐渐提高,勘察人员的技术水平无法与勘察要求相匹配,需要对勘察人员开展技术培训,提高勘察人员的勘察技术水平。同时,对新采购的勘察设备,需要组织厂家对全体勘察技术人员进行操作培训,熟练掌握设备的操作。此外,还需要勘察企业定期开展勘察知识讲座,扩展勘察人员的知识面。

4)其他方面。为了提高岩土工程勘察数据精度,需要不断引进先进的勘察设备,定期核查勘察设备的数据精度;在数据处理方面,需要确保数据处理符合要求。

3结论

综上所述,岩土工程勘察是建筑工程施工建设前期基础工作之一,需要对工程所在地区的地质水文进行详细的勘察,明确地质水文的基本状况。但是在岩土工程地质勘察过程中存在一定的技术问题,例如地质形态问题、截面划分问题、岩土参数问题等,需要加强勘察方法的探索、引进先进的勘察设备、加强室内、外勘察技术的使用以及加强对勘察技术人员的技术培训,从而提高岩土工程勘察技术水平。

参考文献:

[1]王小龙,徐刚.岩土工程勘察中的问题与策略研究[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6(20).

[2]张学哲.实例分析现阶段岩土工程勘察工作[J].江西建材,2017(02).

[3]杜治国,鲍惠英.岩土工程勘察常见问题及改进策略探析[J].建筑设计管理,2016(10).

[4]黄身灶.地基设计和岩土工程勘察的常见问题与应对策略研究[J].福建建材,2017(01).

[5]牟华锋.浅谈岩土工程勘察对建筑工程质量的影响与对策[J].建材与装饰,2016(44).

作者:张晓哲 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电力设计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