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油田地面工程建设论文

油田地面工程建设论文

1.前言

我国是一个拥有大量石油的国家,但是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人们生活水平提高,对石油的需求量不断增大,为了使我国石油得到合理利用,加大石油产量,提高油田地面工程建设项目投资控制管理水平势在必行。

2.油田地面工程建设项目投资控制存在的问题

2.1工程建设准备工作与设计存在的问题油田地面工程建设项目施工中,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是项目投资控制的有效方法,但是,我国大多数油田地面工程建设准备工作做的不够充分,出现了各种问题。比较突出的问题就是对项目整体情况不了解,前期调研工作不够到位等,在开展工程建设之前,调研工作要掌握工程的可行性,资金的需求情况等,但是,在调研工作中,很多企业并没有考虑到这些问题,相关的部门没有明确自己的职责,出现工作分配不到位的现象。而且,在建设管理制度上,大部分企业管理制度不完善,为了加快施工速度,大部分企业选择尽快动工,这样一来为施工埋下了众多的隐患,无法保证工程的可行性,资金得不到有效控制。另外,在设计上存在随意性大的现象,出现此类现象的主要原因是设计单位不考虑设计资金的问题,重点考虑设计技术,在实际施工中往往出现资金不足现象,设计上随意性较大。加之在设计当中,建设企业没有出台关于设计资金与项目资金的制度,所设计出来的方案没有开展招标活动,意味着在设计方案上并没有选择余地。尽管设计方案出现问题,资金无法满足设计的需要,建设项目企业依然会采用,设计方案可行性不大,在所规定的时间内完成项目施工,必然会出现资金、人力浪费的问题。

2.2施工当中存在的问题在建设项目施工过程当中,由于考虑到资金问题,因此,施工时大多数是结合施工情况,对设计图纸做适当的修改,修改之后的设计图纸必然会存在随意性,随意性过大时会导致资源、资金浪费,远远超出企业预算,对油田地面工程项目施工造成不良影响。当修改施工图纸时没有严格控制修改尺度,相关人员对修改行为不做监督,修改出现了很大的随意性,甚至是整个结构都做修改,加之整个施工流程都没有检修严格的把关,导致工程出现严重的质量问题。另外,在施工现场中负责监督工作的施工人员,没有完全掌握管理方法与设计知识,当拿到修改的设计图纸时,马上就签字盖章,即便多次进行修改,也义无反顾的给予肯定。更加严重的问题是,有些施工单位从中谋取利益,减少工程量,加之监督力度不够,整个施工过程都出现随意性。

3.提高油田地面工程建设项目投资控制管理水平的有效对策

3.1从设计着手进行投资控制要解决油田地面工程建设项目投资控制中存在的问题,首先要从设计着手,设计阶段的投资控制,在整个工程项目投资控制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规定了项目的资金使用、项目规模大小等,因此,务必要做好设计阶段的投资控制工作。首先,做好勘察工作,通过勘察来掌握工程的情况,了解油田地面工程规模的详细情况,施工人员要到油田地面施工现场去查看情况,这样才可全面掌握施工现场地理环境、地质等情况,而不是只是在办公室根据自己的想法来设计,到现场勘查掌握实际信息,才可设计出具有可行性的施工方案。其次,要重视设计人员对投资控制管理的理解,设计人员若是不了解设计与投资控制管理之间的关孙万刚王闻铭长庆油田第六采油厂陕西西安718600系,在设计当中只考虑设计技术,不考虑施工的实际情况与资金情况,则会导致工程施工随意性较大。最后,做好限额设计工作,所谓的限额设计指的就是结合油田地面工程建设项目任务书、保证各专业、以及估算等所进行的施工设计,该设计全面掌握工作费用情况,提出限制金额,在保证工程质量的前提下,限制施工费用,达到投资控制的目的。设计阶段影响着整个油田地面工程建设项目投资,做好设计阶段的工作,可避免在施工中出现各种增加施工费用的行为,有效控制施工费用。

3.2施工过程当中的投资控制油田地面工程建设项目存在突出的问题就是随意修改设计图,造成项目投资无法有效控制,由于油田地面工程建设项目规模大,需要投资的资金多,并且对施工技术要求非常高,做好投资控制工作,要做到以下几点。首先,做好图纸的审核工作,确定图纸不存在任何问题之后,再开工,并与各个部门联系,进行技术上的沟通,施工时,对施工现场进行严格的监督,当工程出现更变,需要进行设计修改时,要组织开展工程会议,吸取更部门的意见。并严格设计变更事项,可以不改变施工图纸的情况下,尽量不做更改。其次,严格把关设备采购,设备采购是投资控制重要的一项工作,进行设备采购时,掌握工程对设备需求的情况,认真核对对比设备价格,若是发现价格超过预算,在第一时间里和油田相关部门负责人汇报,不可为了节省成本私自更改设计方案。最后,做好内部管理工作,内部管理工作就是加强对项目的监督以及审核,发现项目存在问题时第一时间提出,掌握每一笔账务的用途,收集好票据,便于费用有证可查。施工过程中,通过认准审核图纸、做好采购工作和管理工作,来控制油田地面工程建设项目投资控制,不但有效控制投资金额,还可确保工程质量。

3.3做好完工之后的投资控制工作油田地面工程建设项目竣工之后,依然需要重视资金控制这一项工作,虽然项目已完成施工工作,但是,若是在竣工阶段没有做好投资控制工作,依然会增加工程成本,因此要做好以下几项工作。第一,整理收集好工程当中的所有资料,项目工程中的资料繁多,其中包括了施工图、现场签证资料、规划书等,这些资料都要进行整理归纳,从这些资料当中掌握油田地面工程建设项目投资信息,明确每一项投资的情况,若是存在问题时,立马进行纠正。第二,对收集到的资料整理分析,并到施工现场去进行信息核对,尤其是要重点核对项目款的具体情况,对于供水、供热等油田地面工程要认真检查,避免其出现问题影响到人们的正常生活。最后,奖惩得当,对有效控制投资金额的施工团队给予奖励,超额的相关部门要认真检查,找出超额的原因与资金去向。在工程竣工阶段进行投资控制,主要是对工程资金使用进行核对,掌握工程的整体情况,对该项工程起到总结的作用。

4.结束语

石油企业质量关乎着我国各大行业的发展,并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做好油田地面工程建设项目投资控制工作,不但可推动经济的发展,还能使企业获取更大的效益。

作者:孙万刚王闻铭单位:长庆油田第六采油厂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油田节能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大庆石油管理局;质量管理与节能部;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质量管理与节能部

国外油田工程

部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油田化学

北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