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港口水运工程建设论文

港口水运工程建设论文

一、施工质量的管理

1.施工前的项目策划和决策阶段。水运工程质量管理应该先从项目策划及决策抓起,因为这两个阶段的工作直接决定了工程项目的发展方向。项目的策划阶段不仅要保障质量符合客户的要求,而且要确保项目与投资目标相一致。项目决策阶段应该充分考虑投资效益、投资结构、投资方向、发展速度和水运规模等,同时进行经济的分析与比较,做出项目工程最优化方案。

2.施工过程中的质量管理。在以项目经理为主导的质量项目管理中,必须认真做好安全管理和工程管理,同时需要协调施工现场多个部门,进行有组织、有计划、互不干扰的工作,确保项目能达到成本低、质量好、工期短的效果。但整个项目施工中包括施工现场、进度、材料、安全、质量和技术等多方面的管理问题。所以在施工管理过程中,需要将各项管理制度化、网络化。同时项目经理还需要定期及不定期召开工作业务分析会,将各种业务分析报告和信息及时反馈给总公司,同时可以全面控制现场施工。在项目工程管理上需要做到“一过硬、二坚持、三检查”,“一过硬”是指产品过硬;“二坚持”是指坚持按规范进行施工、坚持按图进行施工;“三检查”是指复检、互检、自检。

3.施工后的质量管理。作为水运工程最后一道程序─工程验收,它是检验工程项目是否符合设计的重要环节,也是现场工程师最重要的工作。在许多不熟悉工程项目验收环节的水运单位,现场工程师需要明白自身职责所在,需要严格按照《水运工程监管规范》、《暂行办法》和《暂行规定》中内容和程序进行验收工作及可协助其他相关部门做好相应工作。

4.材料的质量管理。材料质量是决定施工质量的一个重要因素,因此对施工所用的材料需要严格把关,其主要材料包括以下几点:(1)需要对进货渠道进行把关,在订货、采购和运输过程中严格按照质量标准进行操作;(2)对于收货环节,需要严格按照验收标准进行材料的检查和验收;

二、施工中的成本管理

1.成本预算的管理。项目的成本预算是关于项目是否能够顺利圆满完工的一项重要条件,项目的管理者应该根据施工设计方案和生产要素等相关因素,分析和计算出水运工程的总成本。项目成本的预算可以帮助管理者及施工人员对整个工程的成本有清晰的了解,并能够对每一个工序的成本进行灵活的控制。从项目的成本预算到项目的实施,还需要将项目成本细化到管理职能、操作工序、施工工期等多个子项目中,这种细化的成本管理形式。可是使成本的核算、管理一直处在可操控的状态。在实行成本预算制度的过程中,可以建立激励机制,对于成本控制良好的、按期或超额完成任务的个人和集体给以奖励。与此同时,对于工作完成较差的个人与集体要给予一定的处罚。

2.成本的组织管理。由于水运工程项目是一项综合性很强的工程,因此专业技术是整个施工过程的必备条件。施工组织设计贯穿了整个施工项目的组织、经济和各项活动,特别可以将成本管理贯穿在整个施工过程中。项目施工人员和管理人员需要按照项目组织设计文件,优化工艺技术和施工方法。同时,按照组织设计方案进行人员配置,充分调动工作人员的积极性,认真抓好工程质量、安全、成本、效益等各项管理工作,确保水运工程项目顺利进行。

3.设备管理。水运工程项目离不开大型及重型机械设施的使用,这些设备设施的好坏直接关系到整个项目能否顺利施工。因此,加强船舶和机械设备的管理也是水运工程的一项重要工作。不仅需要认真做好维护保养设备设施的工作,确保设备设施一直处在良好的状态,同时要严格按照标准和程序操作设备设施。只有设备设施正常运行使用,才能提高项目的工作效率、缩短项目施工周期,大大降低生产成本。

4.材料管理。项目的材料成本占据项目成本预算很大比例,因此它是项目成本管理和控制的重点。施工材料在整个水运工程中使用的种类繁多,数量巨大、且具有较大的管理空间和节约潜力。所以,项目施工单位需要认真核查材料的数量、运输费用、供应渠道、价格及用途,同时要能掌握材料在项目工程中使用情况,及时调整材料使用状况,有效的防止和控制材料的浪费。

三、水运工程安全管理

1.明确职责。我国《建筑法》规定建筑施工单位对施工现场安全负主要责任。因此作为水运工程监理单位,需要明确自身的安全职责。因为监理单位在施工合同的法律责任不同,其安全责任也会不同,所以监理单位在工作中需要保持“发现、制止和及时报告”的态度,才能保证水运工程的安全质量。

2.提高监理人安全意识。在施工前,根据工程的内容和性质配备相应数量的安全工程师,并制定相应的控制措施。为了增强监理人员的安全控制技能和安全责任意识,监理单位需要对其进行安全培训和教育,从而确保监理人员对工程建设能进行全面、有效的监督。监理人员工作前需先熟悉施工现场的周边环境、相关文件及了解合同中的监理要求和工作内容。制定并有效落实各类人员安全生产岗位责任制如监理员、安全监理工程、总监代表、总监等。制定合理有效的安全监督控制措施及安全监督管理工作制度。

3.开工前安全监理重点审查内容。在开工之前,监理单位应对施工设计中的施工方案及安全防范措施进行重点审查,确保其符合工程建设标准。总包单位需严格审查分包队伍的资质,并对分包队伍的安全条款及安全管理规章就行严格控制,确保分包队伍与施工方签订有专门的安全管理协议。如遇台风、强降雨及大雾等恶劣天气时,施工方制定的的应急预案是否及时、有效及健全。制定的应急预案需明确应急管理责任,清楚事故类型及危害程度,能否及时和迅速的做出应急响应,能够做到进行自救措施,准备充足的应急救援物资。监理单位还应监督施工方根据施工现场的特点及事故易发类型等应急预案救援演练,确保应急预案是否有效,并可以及时对应急预案中存在的不足进行修订。

4.做好危险源辨识和重大危险源清单编制工作。监理单位和施工单位应根据施工现场的工作环境、施工工艺及项目类别等不同工程类型准确辨识危险源,确保工作安全的要点。安全监理工程师在日常工作当中,必须准确辨识危险源,并对其指定相应的安全控制措施,并确保其内容的全面。重大危险源清单包含特定重大危险源和常规重大危险源,特定重大危险源具备易于忽视、未曾出现及隐蔽性等特点,因此监理单位应将辨识的重点放在在特定重大危险源的监控上。例如吊装重力式码头的模板、监控基床爆破夯实施工;码头墩台模板拆除、吊安和支立的监控以及大型砼构件、钢管桩的运输;监控高桩码头的沉桩过程等。

四、结语

通过对港口水运工程建设管理的深入分析,加强在实际建设过程中管理的可操作性,并建立一套完善的管理体系,提高港口水运工程管理质量,从而使工程建设有序的进行,确保工程建设能够顺利并保质保量的完成。

作者:陈忠军单位:北海市港务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