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公路工程建设论文2篇

公路工程建设论文2篇

第一篇:公路工程建设中的质检工作

一、公路工程检测的内容以及具体步骤

1.1检测施工材料的质量。工程的检测部门在施工前要对施工用材料的质量证明、合格证以及质检报告等进行全面把关,无论是成本还是半成品甚至是原材料都需要进行严格的控制,一方面要保证使用材料的质量,另一方面要确定使用材料能否达到施工技术要求。如果存在质量问题和不能满足使用需求的情况,需要及时的对这部分施工材料进行剔除。

1.2施工参数的控制要求。对施工参数的控制一方面要保证施工参数的准确性,另一方面要根据施工参数来确定施工技术是否达到规范要求。在工程中的每一项施工参数都将会工程的质量造成直接的影响,因此,提高施工参数的准确性也是保证施工质量的重要环节。同时,通过对施工参数的控制检测,也可以分辨出工程中存在的问题,对于一些施工参数不达标的施工环节要与相关的部门进行及时的沟通,并且加以解决,这样也从根本上确保了对施工技术的规范。

1.3对检测流程进行控制和把握。检测流程的完善性关乎到检测的精确度,对于检测数据的可靠性和准确性也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可以帮助提升检测效率,给施工提供更多可用时间。公路工程检测前要对检测流程进行梳理,并加以细化,根据具体过程中可能涉及到的一些问题进行详细的处理,以便使整个过程流畅进行。对检测流程进行控制和把握是公路工程检测需要注意的重要问题之一。

二、公路工程建设中质检工作探讨

2.1质检工作制度的规范。公路工程质量检测评定标准应按交通部颁发的《公路工程质量检验评定标准》和有关施工、设计规范执行,使质检工作有章可循,其结果具有法律效力。各质监人员、监理工程师、业主和承包商都应共同遵循。在检测实施过程中,应严格按规范的检测频率、方法去操作,其数据具备以下两大特点:

1)随机性。公路工程不同于一般产品,客观存在是个连续的整体,且采用的质量检测手段又多属于破坏性的,所以就公路工程质量检验而言,不可能采用全数检验,只能采用抽样检查。为消除人为主观因素的影响,实施随机抽样,这种方法所取得的数据代表性强,可靠性高,符合经济性要求,能保证检验结果公正、台理、不带倾向性。

2)准确性。质检人员必须具有高度的责任心。在使用仪器设备检测前先检查其是否在正常状态,熟练掌握各种检测工具的使用和有关规范的要求,保证检验的数据真实豆豫工程质量状况。如用灌砂法检测路基的密度,每一处都应分别量测其锥体砂重量,不贪图方便直接采用试验室平均锥体砂重量来代替,如使用梭子密度仪检测其结果不能直接用于评定工程质量状况,必须将它同常规的灌砂法作对比试验,修正后利用。

2.2工程监理制并成立与质量管理小组。近几年我国的监理制度正日益成熟,但还是不够完善,要想对公路工程的项目在技术、经济方面实行全程及全面监理,只有严格实行监督、检查和管理制度才能确保工程的质量监理。

2.3质检人员素质的提高。质检人员的素质直接关乎到工程质量的好坏,所以首先要质检人员坚决拥护国家的建设政策,并对其负责的工程项目有着高度的责任感和正义感。其次具有相应的专业技术知识和一定的相关工程质量检验经验,才能为更好地做好质检,再有一个较强的身体素质,因为工程建设到一定程度随时需要质检人员来检测,所以在工程现场也随时能看到质检人员的身影。

2.4施工质量档案建立。为了对路基、路面的各个工序实施严密、细致、有效的监督、控制,建立施工跟踪档案。事实证明,这个举动不仅在施工期间对工程质量控制起着重要作用,而且在工程竣工和投入运营后,对于工程维修和管理也能提供大量有用的信息。现场跟踪检查是工程质量管理的最实用办法,工程质量的许多问题,都是通过现场跟踪检查而发现的。

三、小结

综上所述,公路工程检测在工程中不仅对工程质量的提高有着重要的作用,同时还能够有效的控制工程的成本,从而达到提高经济效益的目的。因此,在未来的公路建设中,我们要更加重视工程的检测工作,从而为公路工程的发展提供可靠的保证。公路检测工作人员也要不断地加强自身的专业素质和能力,以便更好地为我国的公路工程质量保驾护航。

作者:范宪东帅鹏武单位:临安市昌化公路段

第二篇:公路工程建设领域如何加强廉政建设

一、公路工程建设领域面临的主要问题

1.人员素质不齐。当前,公路建设投资大、环节多、涉及的人也多,在工作中遇到的诱惑也越来越多,同时部分干部职工中主观上不同程度地出现漠视法纪、侥幸心理、私欲膨胀的情况。在市场经济不断发展不断完善的过程中,不同的建设单位、集体和个人,他们为了达到自己的目的,会不择手段拉拢和腐蚀我们的干部。精心地寻找我们的软肋,实施变相的行贿行为,如为子女出国提供机会和赞助,为装修房子提供服务,为个人兴趣爱好提供条件等等。有的同志经受不住诱惑,面对党纪国法的三令五申还是明知故犯,我行我素,最终走上了违法乱纪的道路。

2.监督管理难到位。公路基础设施建设具有资金密集、点多、线长、面广、市场竞争激烈等特点,因此公路工程建设和管理工作的监督难度越来越大。公路施工、监理和工程技术人员,平常流动性强,每个项目办、项目经理部的人员也相对不稳定,这给我们进行廉政教育监督,包括制度的执行带来很大的难度。因此,容易出现教育不扎实、制度不完善、管理不到位、监督不得力的现象。

3.廉政教育不到位。当前,基础设施建设时间紧、任务重。我们在日常工作管理中,只注重抓工程项目的质量、进度、安全,而忽视了党纪法规的廉政教育。没有在思想上构筑拒腐防变的防线,从而出现滥用职权、贪污贿赂、腐化堕落、失职渎职,最终堕入违法乱纪的深渊。

4.招投标不规范。工程建设推行招投标力度不够或者想方设法规避招投标、存在招投标程序不统一,漏洞较多,有招标之名无招标之实,串标、买标有之、分包转包有之。行政监督体制不顺,职责不清,一些地方和部门自定章法限制市场竞争等等。

二、加强公路工程建设领域廉政工作的举措

1.加强班子建设,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总要求,要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组织领导。把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作为开展反腐倡廉各项工作的重点来抓,坚持“一把手负总责”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在成立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的基础上,健全组织,完善制度,狠抓落实。分析研究公路系统党风廉政建设现状,认真解决好涉及党风廉政建设全局的重大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充分利用腐败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促进领导干部增强纪律意识和法制观念,做遵纪守法和廉政勤政的榜样。把党风廉政建设同具体工作结合起来,将重点工作和公路工程建设重要环节进行责任分解并落实到人,实行责任考核和责任追究,形成齐抓共管的局面。

2.加强干部队伍的廉政教育,培养一支适应形势需要的人才队伍。坚持不懈、持之以恒地抓好党员干部的思想道德、民主法制及廉政勤政教育。在全体干部职工中倡导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以此来坚定社会主义理想信念,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权利观。充分利用夜校学习、培训和学习日,通过廉政讲座、观看反腐倡廉专题片、撰写廉政建设论文等多种形式,深入开展党风廉政教育。坚持结合身边发生的违法违纪案件和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克服把交通发展与反腐倡廉割裂开来、对立起来的倾向;克服反腐败与己无关、麻木不仁的倾向;克服自我感觉良好、盲目乐观的倾向。把党纪、法律的刚性监督内化为高度自律行为,通过经常性、反复性的反腐倡廉教育,把廉洁从政的信念固化在内心世界,切实增强廉政意识,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使我们的党员干部过好权利关、金钱关、美色关和配偶子女关,在实际工作中做到少犯错误或不犯错误。

3.务求实效,抓好廉政制度的建设。虽然近年来逐步建立了一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中的廉政制度、管理制度和监督制度,但有的制度针对性、可操作性不强。要提高制度规定本身的质量,对现行制度规定要认真进行梳理,查找影响制度规定不能落实的原因,把实行情况摸清楚,把存在的问题分析研究透,掌握其内在的联系和规律,制定切实有效的解决措施,该完善的完善,该修订的修订,该废止的废止,积极推进制度的创新。

4.狠抓落实,加强对权力运行过程的监督。有了好的制度,贵在抓落实。按照有权必有责,用权必监督,切实做到权力与责任挂钩,权力与利益脱钩。要把内部的监督重点放在对权力的制约、资金的监控、变更的审批、计量支付等环节上,形成领导和领导、部门与部门之间的权力制衡和互相监督。在外部监督上,探索与检察机关共建同参与,启动联合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机制,检察机关有关部门介入工程招标工作和项目的实施。建立起行为规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监督体系,以规范权力的运行。

5.加大力度,继续抓好工程建设领域廉政工作。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领域腐败易发多发的情况仍然存在,必须对这一领域的反腐工作加强领导,加大力度,务求实效。进一步规范建设工程招标投标行为,加强对招标投标过程的监督,坚决纠正干预招标、虚假招标、串标等问题。进一步规范工程建设物资设备、材料采购行为,严禁指定供应商或向企业强行推销物资。在项目实施过程中要加强对分包、设计变更、工程款支付等重点环节的监督。用“双合同制”来规范双方的行为,做到廉政合同和工程合同同步签订,廉政建设与工程建设同步验收。对出现违反合同的行为及时纠正和记录在案,在一定时期内取消其在交通建设市场的投标资格。

作者:蒋华春单位:丽水市公路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