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气工程及自动化的发展趋势探析

电气工程及自动化的发展趋势探析

摘要:信息技术的发展在推动经济发展的同时还促进了电气工程自动化的发展。随着社会的发展和人们认识的提高,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技术正在逐步的渗透到社会的各行各业中去,并在使用中不断发展和进步。文章对我国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技术的应用以及发展现状进行了阐述,并分析了此项技术在未来的发展趋势。

关键词:电子工程;自动化;发展趋势;信息技术;

电气信息系统随着经济的发展与科学技术的进步,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技术取得了极大的发展,并在我国的很多行业中得到了应用,为我国工业和经济的发展做出了不朽的贡献。现在,我国的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技术已经摆脱了传统工业生产的束缚,正在逐步渗透到社会发展的各行各业中去。为了保证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技术能够充分发挥其应有的作用,我们必须要加大改革创新的力度,促进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技术的发展。

1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概述

电气工程与控制理论是电气工程自动化技术的主要理论,这项技术主要是借助计算机与电力电子技术等技术手段,以少量的劳动力高效率地完成大量工作。简而言之就是利用先进的技术手段使用少量的工作人员或者是让系统自动地完成操作、控制以及监视等工作。这是一种比较先进的技术,有着无与伦比的优越性,不仅能提高工作的效率,同时还能够保证工作的质量,提高经济效益。实践证明,电气工程自动化技术正在逐步融入到社会各行业中,对于社会的经济、健康发展都有很大的帮助。

2电气工程自动化发展的现状

2.1被广泛运用于各行各业中

随着我国社会的发展与人们认识的提高,社会各行各业都已经认识到电气工程自动化带来的巨大价值,开始普遍积极主动地去使用和发展这一技术。到目前为止,电力行业、加工制造行业及建筑行业是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技术应用最为广泛的行业,其次就是高新技术产业。实践证明,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技术的引进能够大幅提高相关工作的质量和效率,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正是因为如此,我国的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技术正在被广泛地应用到各行各业当中,同时其自身也正在蓬勃地发展。

2.2实现分布式的广泛运用

实现自动化的分布是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发展史上的巨大飞跃,在便利设备生产,提高了生产的效率与质量的同时,还提高了资源的利用效率。另外,还为日常的维护与修整提供了便利。总而言之,发展和应用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技术,对于我国经济的发展有着巨大的促进作用。因此,相关的工作人员必须要做好相应的管理工作,确保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技术的应用效果,使其作用得以发挥。

2.3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向着开放化的方向发展

为了促进我国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技术的发展,我国颁布了许多规章制度,希望通过这些规章制度来实现我国的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技术的标准化。实践验证,这些规章制度确实发挥了应有的作用,不仅促进了代码的利用,提高了编程效果,增强了设备通用性,还实现了快速高效的发展。

2.4信息技术与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技术的融合

随着经济的发展与社会的进步,我国的科学技术正在飞速发展,新兴的电子信息技术在人们的工作生活中得到了大量的应用。将信息技术与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技术有机结合能够有效提高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技术的数字化与信息化程度,推动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技术又好又快的发展。

3电气工程自动化在建筑行业应用时经常存在的问题

3.1电气系统组成存在的问题

一般可以从狭义和广义两个方面来进行区分,狭义的电气系统一般是指工程施工过程中的用电系统以及供电系统,主要是进行施工过程中的电能供给、使用以及电能分配;广义的电气系统比狭义的电气系统多了一个电气信息系统。

3.2电气系统控制的时候存在的问题

建筑行业电气自动化系统的应用主要有三个子系统:(1)排风控制系统,主要由新风机组和空调机组构成,用于主要调节工程中的空气情况,改善建筑物日常使用的空气环境;(2)供配电控制系统,用于监管和控制工程中的电气设施,及时发现与处理建筑物日常使用中出现的电气问题;(3)给排水系统,主要用于防火,保障施工的安全。尽管这三个系统充分考虑到了施工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但在实际的设计和施工过程中,依旧存在设计不科学、系统协调性差、工程质量不达标等各种问题。这就要求设计人员在设计过程中充分考虑到各个方面的因素,做好相关的管理工作,切实提高工程的质量。

3.3安全管理意识不够到位

在工程施工过程中,工程安全是工程管理中非常重要的部分,必须引起相关人员的足够重视。但就目前来看,实际施工中存在诸如建设人员施工流程不正确、操作不规范、不遵循设计方案施工等大量问题,给工程留下了安全隐患。再加上相应的监督、检测制度落实不到位,一般都是在出现严重后果时才发现这些问题,这种现象不仅会造成经济损失,还有可能造成严重的人员伤亡,因此必须要提高相关人员的安全意识,保障施工的安全。

3.4管理人员不够专业

电气工程的建设工序比较复杂,涉及到大量不同专业的知识,相对来说,建设难度很大,因此管理工作就变得十分重要。但就目前来看,我国很多电气工程的施工企业都不具备高素质管理人员,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施工的质量。因此必须要对相关的管理人员进行必要的培训,提高起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满足工程的需要,切切实实提高工程管理水平,保障工程质量。

4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的未来发展趋势

4.1提高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

随着社会的进步,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也在不断发展。在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技术的发展过程中,研发人员与操作人员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为了确保电气工程的稳定发展,必须要选用高素质的工作人员,只有这样才能提高我国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技术的市场竞争力。也就是说,只有提高了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才能促进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技术的快速发展。

4.2扩大应用的范围

随着工业的发展,我国的电气工程及其及自动化技术也取得了很大的进步,正在逐步走向成熟。充分利用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技术促进自身的发展已经成为各行业的共识,因此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技术的影响范围也正在逐步扩大。

4.3建立有效的系统平台

就目前来看,企业的实际需求是我国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技术发展的基础,这种状况导致相关系统平台的维护费用很高,人力资源浪费严重,严重制约着我国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技术的发展,必须对现有体制进行必要的改进。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建立独立、统一的系统平台已经成为时代的需求,企业应当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在满足自身需要的同时制定科学合理的发展目标与经营理念,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

4.4对其产品进行改革与创新

随着经济的发展,国家对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技术也越来越重视,为了满足社会对于商品质量的需求,必须要加大电气工程研发的力度。

4.5建立完善的系统结构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系统结构的稳定性与高效性对其发展来说至关重要,想要保证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结构的稳定性与高效性,就必须要确保结构的通用化,只有这样才能保证信息传输的准确性,同时还能实现信息共享,避免信息孤岛现象。

4.6向着低碳与节能的方向发展

随着经济的发展,我国的环境污染问题也越来越严重。为了解决环境污染问题,国家正在大力倡导绿色环保的生活发展方式,实现可持续发展。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技术不仅能够满足经济发展的需要,还能够满足环保、节能的需求,实现经济效益与环境效益的有机统一,因此必须要大力推广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技术。

5结语

总而言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在一定程度能够提高我国的社会生产力,促进经济的快速发展,对我国经济的发展有着巨大的推动作用。但现阶段我国的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发展中存在很多亟待解决的问题,需要我们对其进行充分的分析,利用最新的科技成果不断对其进行改进和完善,充分发挥它对国家经济的促进作用。

参考文献

[1]龚成.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的发展现状分析及发展趋势[J].现代经济信息,2015,(16).

[2]任军.智能化技术在电气工程自动化控制中的具体应用探析[J].电子技术与软件工程,2014,(15).

[3]许晓峰,王喜魁,洪广欢,等.营造全方位工程环境,培养应用型电气工程技术人才[J].中国电力教育,2011,(9).

作者:王立新 单位:吴忠市顺通建筑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