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初探电气工程自动化控制中的应用

初探电气工程自动化控制中的应用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文化的不断发展,智能化技术发展得也十分迅速,并在实际应用中取得了十分有效的效果。因为传统的电气工程控制器在实际的工作中存在着大量的问题,严重阻碍了电气工程的发展,那么实现智能化技术在电气工程中的应用就可以有效地解决这些问题。文章针对智能化技术的具体应用和未来的发展进行了探究。

关键词:电气工程;自动化控制;智能化技术;理论基础;实际应用

1理论基础

电气工程的智能化控制理论涉及多个知识层面的理论知识,主要包括信息学、控制学、自动化等学科,综合了多个领域的专业知识。智能化技术的研究就是通过这个技术使机器人具备人工智能,部分代替人来进行一些高风险的工作。所以在实际运用过程中,智能化技术必须具有一定的实践性,一般来说,通过计算机技术的应用来进行实践性的相关仿真分析,并可以对智能机器的有效性进行相关的实验验证。智能化技术的应用,能够有效地提高电气工程的工作效率和工作的质量。其研究内容是如何使智能化技术运用到日常工作和生活中。其实,在此之前,实际上也应用了智能化技术,并且取得了很大的成就,所以笔者认为,智能化技术在这个行业是有着很大可能的。随着当前计算机技术的发展和实际应用,电气工程自动化控制也将十分普遍应用到这些知识和技术,事实证明也取得了很大的效果。如智能化技术使电气工程自动化控制的工作效率越来越快,降低资金的投入,减轻工作员工的工作压力,促使人力资源的科学合理分配,因此可见智能化技术的优势和影响。

2作用和意义

在电气行业工作中应用智能化技术,目的就是能够实现电气控制器的智能化,与传统的控制器比较而言,智能化电气控制器能够更好地控制电气系统。一般而言,其优势主要体现在:第一,不用再建立控制的模型;第二,方便对电气系统进行控制和调整;第三,通过智能化技术,增强控制器的可靠性和稳定性。

2.1不用再建立控制的模型

在应用自动化技术之前,电气行业使用的都是传统的控制器,由于电气系统的控制对象十分复杂,且控制方程是动态的,没有简单的规律可循。在对控制对象进行模型设计时,控制模型的精准性会受到多方面因素的影响,并且这些因素是实际操作中无法预见的。如建模涉及的参数众多、参数的变化规律复杂等,控制模型的不准确会直接影响控制器的工作效率。而智能化控制器可以根据控制对象的变化自动调整控制参数,从而提高控制的精度。

2.2方便电气工程的控制

通过鲁棒变化、响应和下降时间的控制来任意时间调整电气系统的控制性能,从而不断提高智能控制器的工作性能,这些都是智能化技术的优势所在。智能化控制器与传统的控制器相比具有十分明显的优势,也更加适合电气工程行业。通过智能化控制器的应用,只需要远程调整相关控制参数就可以实现其控制功能,控制过程简单,相对于传统控制器必须要有专业的工作人员手工操作,大大降低了操作难度,因此控制器的操作也越来越简单和便捷。

2.3增强控制器的可靠性和稳定性

如果处理的是不同的数据,尽管输入的数据是不经常使用的数据,智能化控制器也能够快速地处理,从而保证电气系统的自动化工作。但是工作所带来的效果会随着控制对象变化而发生相应的变化的。当前,智能化的应用能够有效地对部分控制对象进行全面的控制,并且具有良好的控制效果。这就是第三个优势:一致性与稳定性。因此,在设计自动控制系统的时候,设计原则是十分重要的,需要根据实际情况实际分析,并展开全面的分析,一旦出现控制效果不佳,就需要在各个环节展开排查工作,找到原因并进行改进,以保证智能化控制器的可靠性和一致性。

3如何实现实际工作中的应用

通过自动控制电气工程的实际工作、对设计进行优化处理以及诊断电气工程的故障来实现实际工作中智能化技术的应用。

3.1自动控制电气工程的实际工作

智能化技术会使实际工作更加智能化、自动化和高效化,并且能够实现远程操作,这为智能化技术在今后的应用奠定了基础,包括在其他行业的发展。智能化技术可以实现模糊控制,即不需要准确的控制模型,而是通过电气系统的控制,降低工作的难度和要求,优化了控制的复杂步骤,达到生产操作要求的目标。智能化技术的发展对于我国的经济发展和文化发展也具有重大的意义。

3.2对设计进行优化处理

电气设备设计是否得到了优化处理,对于电气系统的实际效果很有意义。但是这个处理过程是十分复杂的。首先,相关设计人员需要具备多个专业的知识,包括电磁场、电力电子、电路及通信技术等。并需要设计人员能够将这些知识详细地运用到实际的工作之中。除此以外还要求设计人员具有丰富的现场工作经验,能够将理论知识与现场环境结合起来,以保证设计的最优化。如果设计过程中出现了问题,不仅会影响电气工程自动化控制的工作效率,在后期对其进行整改的过程中需要投入更多的人力、物力和财力,所以说对电气设备的设计缺陷进行整改的代价是巨大的。智能化技术在电气工程自动化控制的应用中,使用三维软件及计算机软件对需要考虑的因素进行全面分析,减少设计缺陷,提高了设计质量,缩短了设计周期。

3.3故障诊断

故障诊断是电气工程自动化控制中的一项必不可少的工作,发生故障之后必将会对之后的工作造成影响,并且诊断的过程也是一个复杂的过程,未应用智能化技术之前,诊断过程十分漫长且不一定能够解决问题。如果在电气工程的故障诊断过程中应用智能化技术,就可以加快诊断的速度,并且诊断的故障也会更加准确,对于之后的维修是十分重要的。因此,对于电气工程系统的作用很大,但也容易出现问题,因此就需要展开定期的检查和维修,但是尽管这样也无法避免故障的出现,此时通过智能化技术来进行故障诊断就显得十分的重要。利用智能化技术,能够尽快排除故障并及时进行维修,能够避免对其他电气设备的损伤,降低故障所带来的损失。

4未来展望

智能化技术对于电气工程的意义非凡,但是当前应用过程中也有一定的问题影响实际的应用效果,所以就需要在当前的应用基础之上,采取一些相关的有效措施来达到更好的效果,以确保智能化技术能够帮助电气系统发展得更好。应该从以下方面采取措施进行完善,首先就是完善智能化技术的功能完整性,然后就是对智能化结构进行完善。

4.1完善智能化技术的功能完整性

尽管智能化技术的一些功能对于电气工程的工作十分有效果,但是由于智能化技术功能的不完整性,也就使工作效果不能达到最佳,要想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就需要完善智能化技术功能的完整性。比如在工作人员的控制操作中,可以应用智能化,将所有的工作集中到一个画面中,通过点击菜单或者是窗口的方式,使操作过程更加方便。然后就是通过完善可视化技术,可以降低电气系统中电气设备的设计时间,与此同时还能够有效地提高设计的水平和质量,这对于电气工程未来的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4.2对智能化的结构进行完善

智能化技术的应用其实促进了电气工程的发展,反之,随着电气工程的发展,电气工程中的每一个环节对于智能化技术也会有着更高的要求,因此有必要通过完善智能化结构来解决这一问题。首先,智能化结构需要走向网络化和数字化。以LED技术作为例子来说,它的主要优势就是质量小、轻薄,但是信息的显示却可以百倍千倍的进行方法,这能够有效地满足实际的需求,同时可以用增大集成电路的密度。因此,在电气工程这个行业当中,就需要充分地利用互联网,使整个系统实现联网,这样无论是对于工作效果的提高还是工作质量的监督都有着重要的意义,此时就可以通过一台主机床来控制其他的机床,大大减轻工作人员的实际工作量,从而提高工作的质量。

5结语

综上,可以看出智能化技术对于电气工程的发展影响重大。相比于传统的技术,智能化技术有着更多的优势,对于提高电气工程工作效果也十分有帮助,另外,电气工程系统的安全运行也得到了一定的保证,智能化技术的不断进步必将推动电气工程师自动化程度的不断提高。最后本文也对于如何实现电气系统未来的展开进行了分析,可供相关人士参考。

参考文献

[1]周志,董博.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的智能化技术应用微探[J].电子技术与软件工程,2014,(22).

[2]杨小东,曹开.研究电气工程自动化智能化技术的应用[J].江西建材,2015,(20).

[3]农高海,吴再群.智能化技术在电气工程自动化中的应用[J].电子技术与软件工程,2015,(15).

[4]周洪艳,高佳莹.智能化技术在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中的应用[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5,(13).

[5]邓强.电气工程自动化控制工作中智能化技术的应用研究[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5,(17).

作者:冯峻凯 徐亮 单位:济南裕兴化工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