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探讨智能化技术在电气工程中的应用

探讨智能化技术在电气工程中的应用

摘要:智能化技术在电气工程自动化控制中的应用,能够有效提升地提升生产效率,对实际生产中存在的问题进行解决,更好的满足现代化生产需要。在对智能化技术应用问题分析过程中,本人结合自身的工作经验,从中国神华哈尔乌素露天煤矿机电管理工作具体情况入手,探讨了煤矿生产领域,如何对智能化技术进行应用。在分析过程中,分析了智能化技术的相关内涵,并结合实际情况,探究了智能化技术在电气工程自动化控制中的应用。

关键词:智能化技术;电气工程;自动化控制

21世纪以来,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以及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生产领域智能化水平得到了大幅度提升,在这样的背景环境下,生产制造领域纷纷进行了改革,加强对智能化技术的有效应用,使生产效率得到了大幅度的提升。笔者在中国神华哈尔乌素露天煤矿机电管理部门工作,结合笔者的工作经验来看,电气工程自动化控制的发展,是现代化煤矿开采必须把握的一个重点内容,也是煤矿开采效率和开采质量提升的有力保障。电气工程自动化控制目标的实现,离不开对智能化技术的有效把握,只有了解智能化技术内涵,对智能化技术的应用要点进行有效把握,才能够更好的满足电气工程自动化控制发展需要,使自动化控制的水平和质量得到更好的提升。但在实际工作过程中,电气工程自动化发展,存在着效率低下的问题,如何在技术层面进行创新,是电气工程自动化发展必须把握的一个重点。本文在对相关问题研究过程中,结合笔者的切身体验,就智能化技术应用问题展开了研究和探讨。

1智能化技术相关理论概述

电气工程自动化控制发展过程中,其智能化、自动化水平关系到了电力工程自动化发展的效果和质量。智能化技术在应用过程中,从原来的信息搜集、信息处理等方面,扩展到了电子电气技术等领域,使其应用范围得到了较大的拓展。智能化技术范围的拓展,为智能化技术在电气自动化控制中应用创造了有利条件[1]。智能化技术是电子信息技术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其在应用过程中,注重提升电气工程自动化控制的效率,能够对电气工程的成本进行较低,从而为工作人员提供较大的便利。智能化技术的发展,为电气工程自动化技术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对于更好的满足实际生产需要,打下了坚实基础[2]。

2智能化技术在电气工程应用的特点分析

智能化技术在电气工程中应用,具有其独特性,正因如此,使智能化技术在电气工程领域得到了有效的推广,更好的满足了电气工程自动化控制技术的发展需要。结合实际情况来看,智能化技术在电气工程中应用,其特点主要表现在了准确性、控制智能化、控制模型三个方面[3]。

2.1准确性

智能化技术在电气工程自动化控制中应用,能够很好的提升控制的准确性,从而使相关处理技术的效果得到大幅度的提升。随着电气工程自动化的发展和进步,其在实际应用中的作用越显突出,如何提升控制的准确度成为电气工程自动化控制考虑的一个关键性问题。智能化技术在进行数据信息处理过程中,不论是常用数据还是不常使用的数据,都能够使数据处理效果得到较好的提升,保证数据处理的准确性。智能化技术的应用,考虑到了传统电气工程控制存在的不足,能够实现对全体对象准确、可靠、高效的控制,为电气工程自动化发展创造有利条件[4]。

2.2无人化操控

与传统的电气工程自动化控制技术相比,智能化控制技术在应用过程中,能够对电气工程的鲁棒性变化情况进行较好的把握,从而满足电气工程自动化控制的实际需要。在对智能化技术应用时,只需要结合设计情况,对相关程序信息进行设计,可以实现无人化操控,节约人力,并能够减少人力操控过程中可能存在的实际问题。通过无人化控制,能够保证电气自动化控制的效果和质量,使电气设备运行更加可靠、稳定[5]。

2.3不需要使用控制模型

智能化技术的应用,能够在很大程度上解决生产现场存在的复杂问题,实现对复杂问题的有效控制,保证电气工程发展更好的满足实际需要。智能化技术在对复杂动态方程进行处理过程中,能够将控制对象模型的相关内容进行处理,保证电气工程自动化控制技术根据生产具体情况,进行相应的控制和调节工作,从而保证电器自动化控制技术的效果和水平[6]。

3智能化技术的具体应用分析

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煤矿开采对于电气自动化控制技术的要求不断提升,如何提升电气工程自动化控制技术的智能化水平,成为现阶段智能化技术应用面临的一个关键性问题。智能化技术在电气自动化控制技术领域应用,要结合智能化技术自身的特征,考虑到电气工•122程的特点,将二者进行有机结合,才能够更好的发挥智能化技术的优势[7]。

3.1智能化控制器的应用

智能化控制器的突出特征在于智能化水平较高,通过有效的程序设计,能够使智能化控制器在电气工程自动化控制技术应用过程中,发挥更加突出的作用。相对于传统控制器而言,智能化控制器不需要对被控对象设计控制模型,这使智能化控制器的应用效率得到了较大幅度的提升,并且能够对控制过程中存在的复杂因素问题进行较好的解决,使控制器的精度得到一定的提升。智能化控制器在应用过程中,其鲁棒性呈现出一定的动态性,借助于控制的下降时间和响应时间,能够对控制系统进行有效调节,这样一来,可以为电气设备的自动化控制提供可靠的保障[8]。同时,智能化控制器在应用过程中,其具有自动调节的特征,可以根据电气设备的实际情况,对相关参数信息进行调整。这种情况下,可以减少设备出现故障的几率,使电气设备在运营过程中,可靠性得到了较大幅度的提升。另外,结合笔者工作经验,在进行机电设备控制过程中,被控对象的差异性,会对控制效果产生较大的影响。传统控制器在应用时,由于适应性问题,导致相关控制难以达到预期的要求,导致智能化控制器的效果和作用不能够得到较好的发挥。针对于这一情况下,需要结合系统的情况进行相应的调整。智能化控制器在应用过程中,控制系统的具体情况必须进行把握,以此进行智能化控制器的相关参数调整,使智能化控制器在实际应用中,发挥更好的功能和作用[9]。

3.2PLC控制系统应用

智能化技术发展过程中,PLC控制系统在电气工程自动化控制领域发挥了重要的作用。PLC控制系统具有较强的抗干扰性,并且其智能化水平较高,这为电气自动化控制技术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PLC是一钟可编程逻辑控制器,在电气自动化控制领域的应用,很好的实现了电气自动化控制目标。在煤矿生产领域,各项工艺流程以开关控制和顺序控制为主,这一控制方式缺乏智能水平,可能由于工作人员的疏漏,给实际控制带来不利影响。PLC控制系统在应用过程中,能够从整体角度出发,对各个环节进行有效的把握,使控制效果得到较大幅度的提升。PLC控制系统能够对工艺流程进行有效的控制,并结合电气工程情况,对煤矿生产的各个环节进行协调,从而使煤矿生产效率得到大幅度的提升。PLC控制系统的应用,还包括了在上煤、储煤、配煤等方面的利用,在这一过程中,为了实现PLC控制目标,需要借助于远程I/O站,对数据信息进行传输,从而对各个环节的生产情况进行把握。PLC系统在应用过程中,关键点在于如何实现对各个系统的有效监控,使PLC系统能够对电气工程的运行状态进行有效的监控。一般来说,PLC在对电气系统监控过程中,通过I/O接口,能够对数据信息进行快速的传播,在对数据信息处理后,对各部分运行状态予以把握。当系统在运行过程中,若是出现问题,能够在第一时间预警,从而实现对问题的解决。PLC控制系统在电气工程中应用,原来的实物软件逐渐被继电器取代,这使电气系统的可靠性得到了较大幅度的提升。借助于PLC系统的自动转换功能,使供电系统的精度得到了提升,为煤矿电气工程的发展,创造了更加有利的条件。

3.3模糊逻辑与控制的应用

模糊逻辑与控制原理对于改善现阶段电气工程自动化技术的控制效果来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随着电气工程自动化控制技术的发展,一些模糊控制设备如何发挥功能,是确保电气工程自动化效果实现的关键。一般来说,模糊控制设备能够对PID控制器进行代替,主要以S型和M型控制设备为主。以M型控制设备为例,M型控制设备在应用过程中,主要涉及到了知识库、反模糊化、推理机等部分,这些环节的协调,是实现智能化控制目标的关键。随着煤矿开采行业的快速发展,煤矿电气工程自动化水平得到了大幅度的提升,在这一过程中,模糊控制设备得到了有效的应用。模糊逻辑与控制在电气自动化控制技术中应用,注重结合以往的经验,对原有技术进行创新,从而使电气工程自动化控制技术水平得到较大幅度的提升。在这一过程中,CAD技术在电气自动化控制中得到了有效的利用。CAD技术通过计算机辅助,能够结合电气工程特征,设计出完善的自动化控制系统,从而使产品的制造时间得到大幅度的缩短。CAD技术的应用,实现了对原有电气自动化控制技术的一种有效变革,使更多新技术、新手段在电气工程自动化控制中进行了应用,例如遗传算法。遗传算法是一种先进的计算方法,其在应用过程中,能够实现对系统的优化目标。遗传算法在电气工程自动化控制系统中应用,可以实现对电气自动化控制技术的优化目标,使电气工程自动化控制效果得到大幅度的提升。

3.4故障诊断方面的应用

电气工程自动化控制系统在应用过程中,由于应用时间以及在应用过程中可能面临着一定的复杂环境,从而导致系统出现故障,影响到实际工作。如何快速、可靠的对电气工程自动化系统进行故障诊断,发现故障产生的原因,成为电气工程自动化控制系统发展必须解决的一个重要问题。传统故障诊断模式应用,大多凭借着工作人员的经验,对设备故障进行一一排查,从而对故障点进行确认,之后采取一定的措施对故障问题进行解决。这一解决办法,无法很好的满足故障诊断需要,可能导致故障诊断效率较低,或是对一些潜在故障无法把握,给电气工程自动化控制系统可靠运行,带来诸多不便。随着电气工程自动化控制系统的发展和应用,其运行的安全性和可靠性,成为人们关注的一个重点问题,如何采取有效措施消除安全故障隐患,必须进行有效考虑。就以煤矿电气工程中的变压器故障为例,当电力系统出现故障后,传统的检修方式会逐一偏差设备运行情况,最终对故障进行确定,从而采取相关措施进行故障解决。而借助于智能化技术,可以通过设置故障监视系统,快速的发现故障问题,找到故障解决办法。智能化系统在应用过程中,可以对设备运行状态进行监控,通过设置相应的参数信息,一旦设备出现故障,势必引起参数信息的改变,从而对故障进行快速确定,实现对故障问题的有效解决。

4结论

通过上文的研究和分析来看,智能化技术在电气工程自动化领域发挥了重要作用,它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电气工程自动化控制技术的现实问题,提升了电气工程自动化控制技术的智能化水平,为该技术在实际生产中应用,创造了有利条件。电气工程自动化控制技术的发展,其目的在于解决实际生产的问题,通过技术更新、换代,能够更好的满足生产需要。围绕智能化技术本身来看,其对计算机技术进行了应用,以计算机技术作为基础,对传统技术手段进行了创新。首先,在生产领域,智能化技术对生产技术进行了革新,提升了电气工程自动化控制的效率;其次,在优化设计领域,借助于模糊逻辑、CAD技术、PID控制等,使电气工程自动化控制技术的效果得到了大幅度的提升;最后,从故障诊断方面来看,借助于智能化技术,利用PLC控制系统,能够实现对设备状态的有效监控,当故障发生后,能够在第一时间进行预警,寻找故障发生点,并对故障进行可靠的解决。因此,电气工程自动化控制技术发展过程中,要注重对智能化技术进行把握,不断的提升自动化控制系统的智能水平,使之更好的满足现代生产需要。

参考文献

[1]曹益凌.基于PLC技术在电气工程自动化控制中的应用分析[J].山东工业技术,2017(03):84.

[2]芦振波.基于电力系统电气工程自动化的智能化应用[J].现代工业经济和信息化,2017(01):103-104.

[3]周贺,王占峰,王朔.人工智能技术在电气自动化控制的应用分析[J].电子世界,2017(03):96-97.

[4]苗淑男.电气工程自动化的智能化技术应用分析[J].河北企业,2017(02):153-154.

[5]连海能.试论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的智能化技术应用[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7(01):32.

[6]李宏明.智能化技术在建筑电气工程中的应用研究[J].绿色环保建材,2017(01):132.

[7]段宇音.智能化技术在电气工程自动化控制中的应用分析[J].绿色环保建材,2017(01):230.

[8]刘凯.智能化技术在电气工程自动化控制中的应用探讨[J].数字技术与应用,2017(01):14-15.

[9]曹益凌.单片机在电气工程自动化控制中的应用[J].山东工业技术,2017(04):1.

作者:郑智敏 单位:中国神华哈尔乌素露天煤矿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理论探讨

CSSCI南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中共黑龙江省委党校

现代经济探讨

CSSCI南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江苏省社科院

物理教学探讨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西南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