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气工程自动化工程控制体系研究

电气工程自动化工程控制体系研究

摘要:伴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我国的社会工业化程度有了很大的突破。电气工程自动化是工业发展水平最重要的表现,承载了一个国家的电气工程自动化水平,要想提升国家的电气工程自动化水平,就必须要建立完善的电气工程自动化过程控制体系,使这个控制体系能够适应国家工业化发展的要求,满足人们日常生活生产的需求,提升现代社会的工业化水平。下面文章我们就对电气工程自动化控制体系的发展现状和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并且提出了促进电气工程自动化发展的措施。

关键词:电气工程自动化;工程控制体系;发展现状

现阶段,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带动了我国社会各个行业的发展,尤其是自动化的工程控制体系的广泛应用,不仅优化了我国经济发展的结构,合理配置了我国的人力劳动资源,提升了工业生产的效率,保障了工程的安全高效。因此,国家要大力推广电气自动化工程控制系统,解放出劳动生产力,做好电气工程自动化工程控制体系的创新与完善,促进我国的工业发展和社会进步。

一、我国电气工程自动化工程控制体系应用发展现状

电气工程自动化技术是新时期内发展起来的新型创新技术,对于国家社会的工业化发展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要想使电气工程自动化工程控制体系满足我国社会的发展,就必须对电气工程控制体系的发展状况进行了解,才能进一步的完善自动化工程控制体系。

1)电气工程自动化工程控制体系信息集成化。电气工程控制体系的信息集成化具体指的就是电气控制系统的双向延展性,在控制系统中主要就是对电气工程信息进行监管,快速的掌控整个电气工程的运转状况。在电气工程自动化控制体系中,电气设备的概念弱化了,成为了系统软件硬件的集合总成,软件和硬件可以有效的统一,目前对电气工程控制体系信息软硬件的集成发展很快。

2)电气工程自动化控制体系语言统一化。目前根据我国的电气工程自动化控制体系的应用情况来看,很多的电气工程软件成为了控制体系应用最普遍的平台,通过控制体系的视窗软件,可以直观的表现电气工程运性情况,达到人机语言的规范和兼容,扩大了电气工程控制体系的应用领域,规范电气工程控制体系的语言,减小了电气设施的维护成本。

3)电气工程自动化控制体系的分散控制系统。电气工程中分散系统的发展应用时间比较短,但是应用的规模范围比较大,有着安全可靠、灵活开放和维护方便的优势,提升了电气工程的运转效率。但是分散控制系统过分依赖与传统的测控设备,这种设备还没有统一的发展起来,缺少具体的规范。

4)电子工程自动化控制体系控制系统的集控。控制系统的集控具体就是指的是分散控制系统和视窗软件等多个控制系统的集合,整合所有控制资源到一个平台进行统一的控制,不过因为控制的系统数量比较多,现有的技术很难全面把握控制系统的运转,如果出现故障,因为控制系统的高度统一,就会不方便故障的寻找和排出。

二、电气工程自动化过程控制体系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1)电气工程控制体系发展缺少生态意识。伴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我国目前的生态环境问题严峻,电气工程是很多工业发展的动力源头,要想保障电气工程的运转,就需要很大的能量消耗。但现阶段我国的能源浪费比较严重,电气工程的生态意识淡薄,加剧了我国环境污染的状况,因此,电气工程控制体系要想适应时代的发展,就要树立环保理念,才能有效改善电气工程造成的环境问题。

2)电气工程自动化控制体系的效率不高。电气工程自动化必须要提升自身的运转效率,才能为工业发展、社会进步带来可靠的动力输出保障,促进电气工程的发展。但是目前我国的很多电气工程的规格要求不统一,导致了许多电气工程不能在控制体系中不能统一管理,造成电气工程企业的效率低下。要想提升电气企业在市场中的竞争性与影响力,就必须提升电气工程的效率,保持电气工程自动化的高校运转,提升电气企业的效益。

三、电气工程自动化工程控制体系的发展关键

电气工程自动化的工程控制体系的广泛应用,不仅优化了我国经济发展的结构,合理配置了我国的人力劳动资源,提升了工业生产的效率。因此,国家要大力推广电气自动化工程控制系统,解放出劳动生产力,做好电气工程自动化工程控制体系的创新与完善。

1)设立科学规范的电气工程控制体系。要想应对市场激烈的竞争,电气企业需要整合所有控制系统资源,设立一套完善统一的控制体系系统平台,广泛的收集各种电气自动化先进技术,实行技术资源共享,提升电气企业的管理效率,降低电气工程管理的投入成本,提升电气企业的经济效益。

2)电气工程自动化控制体系要营造网络环境。要想高效的实现电气工程自动化,一定要有先进的信息智能技术作为支撑,整合各个方面技术的资源,加强电气工程自动化在网络环境中的信息交流与共享。电气工程结合智能的网络技术可以强化对电气设备的控制,加强对电气设施的管理与检测维修。因此,在网络环境中构建电气工程自动化工程控制体系是电气企业高效发展的保障。

3)电气工程自动化控制体系加强专业人才的培养。电气企业要想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目标,就必须要有足够的人才储备力量。国家要充分重视电气工程发展对国民经济增长的重要作用,加强对电气专业化人才的培养,提升电气自动化人才的专业技能水平的综合道德素养,才能确保电气工程的稳固发展,保障我国社会现代化的建设。

四、结语

综上所述,电气工程自动化是工业发展水平最重要的表现,承载了一个国家的电气工程自动化水平,要想提升国家的电气工程自动化水平,就必须要建立完善的电气工程自动化过程控制体系,使这个控制体系能够适应国家工业化发展的要求,满足人们日常生活生产的需求,提升现代社会的工业化水平。电气工程自动化的工程控制体系的广泛应用,不仅优化了我国经济发展的结构,合理配置了我国的人力劳动资源。因此,国家要大力推广电气自动化工程控制系统,解放出劳动生产力,做好电气工程自动化工程控制体系的创新与完善。

参考文献:

[1]赵陈.电气工程自动化工程控制体系的发展现状及存在的问题分析[J].科技与企业,2015,(16):65.

[2]赵婧.电气工程自动化工程控制系统的发展趋势及存在的问题[J].科技创新导报,2014,(31):102.

[3]王玮晨.管窥电气工程自动化发展的趋势[J].中国化工贸易,2016,8(3):112.

[4]王振伟.智能化技术在电气工程自动化控制中的应用[J].科技资讯,2015,13(36):63,65.

作者:马赟婷 单位:河北农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