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气工程自动化的建设和发展(共3篇)

电气工程自动化的建设和发展(共3篇)

第一篇 1电气工程及自动化工程的现状

由于国家间实现了全球化的交流,因此,对于信息时代也成为了一种国际交流对象,这就为电气工程及自动化工程国际带来了全球影响。目前国内出现了不同标准的厂子,因此就在相同的部件标准中有着不同的表现,该现象就导致材料的浪费、零件之间的互换形成了障碍,最终使得成本大大的提升,影响着国际化之间的交流。然而对于国际化的技术进行探讨时发现:国内的技术相对于一些发达国家的技术还有着一定的差距,这就为促进我国技术的学习有着一定的推动作用,尽可能的缩小之间的差距,改变电气工程技术的现状,加大对各个领域的使用范围,为提升我国的经济水平、改善国民的生活水平作出贡献。

2电气工程及自动化工程的发展前景

2.1生活中的电气自动化

由于电气自动化在应用中的范围比较广,具体的表现是:在交通方面有电气化的电路,例如轻轨、地铁、磁悬浮列车等,绝大多数的列车都是电气化远程控制的;在工业、石油、化工、电力生产等各个领域都由电气自动化来进行操作的,能够从生产、加工、维护、包装、传送等通过半自动化控制进行;在民用方面:使用最多的是报警器、保暖设施、供电系统、银行系统控制等;在通讯信息方面:手机、网络都于电气工程息息相关。从中可以分析到:在日常生活中,电气化自动化应用的十分广泛。

2.2电气自动化的上升空间

由于发电容量在社会中的需求不断的上升,因此对于用电需求的年增长率一般不超过2%,然而电力发展是趋于饱和的状态。因此在我国电气化工程的发展有着很大的空间,其年增长量在10%左右,因此这些现状对于充实电气工程及自动化工程的上升都有着重要的作用。

3电气工程领域有着更好的发展空间

3.1制定统一的标准

由于电气工程及自动化工程在各个领域中设定了统一的标准,因此这就能够为节省资源,并且避免了不必要的材料、人力、资金的浪费。并且在各个行业中形成了联盟,能够将这些结合起来形成一个团体,促进行业的增大。这就为客户提供了更好的环境以及增加了所需要的商品选择。对于这种标准的统一能够构建便捷的管理体系,这就使得电气自动化系统能够更快的发展。

3.2与网络的联盟

在当今网络信息世界来说,电气工程在网络信息的使用中,能够吸取全世界的先进技术,这些因素都促进了电气自动化技术在国际中的发展,并且带动着电气工程及自动化工程领域的发展。在世界环境中,各行各业的竞争水平都比较激烈,然而电气自动化也需要不断的吸取其他的先进技术,因此这就要求电气自动化工程要将自身的优势进行发扬,不断的发挥自身的优势,促进国际间技术的交流,在这种激烈的竞争环境中形成自己的发展优势,因此对于网络信息来说,它就是电气自动化发展的网络平台,在任何企业或者是单位中都可以建立起电气自动化的平台,并且能够保障信息的真实性,在这种虚拟的贸易市场中,能够为减少自身的距离以及区域之间的影响作出努力,并且不断的增大客户的容量,从而形成方便的管理模式。

3.3创新的重要性

电气自动化工程是一项新型的电气产业,针对目前的现状进行分析,在发展的过程中仍然需要不断的进行创新,提升这种发展的空间。只有通过创新才能够不断的促进电气自动化行业更进一步的发展,要通过不断的创新来增强行业的改革步伐,为行业的发展作出贡献,在生产量中不断的扩大、同时还需要缩短工时、提升产业的质量变化。在日常的生产生活中需要将各个产业在创新中努力,提升该行业的阶段性业绩。在创新中进步,最大限度的保持领先的地位。通常对于电气工程及自动化工程的创新是在实践中具体进行的,它不仅仅需要理论的支持,而且需要在实践中进行操作,这样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最终形成自身的价值,为推动电气工程及自动化工程的改革不断的努力。

4结论

本文通过了解电气工程及自动化工程的具体内容,能够在该行业的发展中作出计划,将这种多样化、国际化、网络化的发展前景积极的发挥,在国内外的企业中相互改善,减少成本的增加,并且能够在发展的过程中弥补其中的不足,能够使用信息网络平台将电气工程及自动化工程发挥更大的空间,并且在变化中一步一步上升,为推进新时达的发展奠定基础。

作者:王哓林单位:龙煤股份鹤岗分公司热电厂电气车间

第二篇 1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的发展分析

1.1专业发展的方向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是一门实用性很强的学科,它集合了计算机、自动化、微电子、控制系统等多种技术,且与实际生产密切相关。该专业的学生在校园内的学习中可以获得理论的提升和实践的应用,毕业后的工作主要是工业生产第一线的自动化设备、电气控制、设备系统的设计、调试、研究等。学以致用,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的学生在毕业后将从事各项高技术性工作,而发展势头良好处于技术革新中的变电站也将是广大学生的好的就业选择。在当下的电网调度中有一个热门的研究课题就是变电站的无人值班和自动化,而这个发展的趋势也日渐明朗。国际上有一种说法:人是主观的动物,各种各样的环境和人的喜怒哀乐,健康状况都将影响一个人的行为与状态,所以人本身就是一个非常不稳定的因素,而在实际的生产中很多事故就是因此而产生的。当下热议的变电站自动化和无人值班将很好的解决这个问题,据统计深圳供电局自从开始实施无人值班技术后,整体事故率降低了60%。从种种情况来看,变电站中的技术革新应用到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的知识将越来越多,这也将吸引很大一部分优秀的学生投入到这个领域,同时这也将促进高校教育中该专业发发展更贴近实际生产,达到真正的无缝接轨。

1.2专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在如今的教育系统内,尽管设置该专业的高校越来越多,但很多学校的专业培养方案还不科学甚至不明确,所以要尽快在充分考虑学生的专业知识和就业方向等问题后设置新的专业培养方案。由于很多高校的该专业都是近几年刚刚设置,在这些年的连续扩招的冲击下,学校的学风和教风受到了一定的挑战。如何在保证生源足够的情况下,稳步的促进学风和教风的发展也成了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学习的终极目的是更好的就业,更好的服务社会。如果学校培养出来的学员与社会严重脱节,那将是整个教育体系的失败。与时俱进,以人为本,与现实生产相对接来培养理论好、能力强的专业性人才,将是未来教育的主流。这就要求我们要关注并制定新的专业人才培养计划,建立一套完善的对于学生的教育、考核、管理和就业的培养体系。

2与实际相接轨的人才培养方略

中国的近二十年的电力行业的发展使该行业内对于高技术性的专业人才的需求量急剧增加,而现实情况却是高等院校培养出来的学生所具备的知识技能与现实需求有着很大程度的脱轨。如何培养与实际接轨的专业人才,情势越来越严峻。

2.1明确自身定位和方向

定位决定出路,要确定如何发展需要充分的调研和论证,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和社会的实际需求来明确自身的定位。通过准确的定位来设置专业内的课程与专业的发展方向,因为现实和条件不同,不能和其他的名校攀比,要有自身的特色,要有自身的优势。结合自身的传统培养综合能力强,动手能力好,分析能力优的学员。培养方向的确定要与实际就业的方向有关,如确立以变电站等注重智能化和自动化技术为主体的就业方向时就要特地培养学生这方面的能力,加强他们对于该领域的基本知识的掌控能力。定位就是人才培养方略的大纲,大纲定下了才能够确定其他的细节。一个好的定位将能够使整个人才培养体系健康发展,事半功倍。

2.2建设高质量的师资队伍

识得千里马,需得好伯乐。好的人才培养需要优秀的师资队伍,好的师资队伍需要从多方面去打造。一个好的师资队伍的建设要贯彻党的指导思想,要以培育具备高素质、高水平、高技能的全方位人才为目标。引进优秀的教师人才。在引进教师的过程中,我们不能仅仅关注学历和经历,要多方面的考察他们的综合素质和能力。这可以分为几个阶段,首先由专业的负责人员进行筛选,再由该专业的经验丰富的专业人员进行二次过滤,最后再进行试讲、评估以及试用。这样能更好的确保师资队伍的优秀。现有教师人才的二次培养。在教师的日常工作生活中,学校的领导人员要对他们进行全方位的关心,从工作上、生活上、政治思想上关注他们的成长。要引导优秀的教师们深入的学习党的指导方针、邓小平理论以及三个代表等指导思想;要引导优秀的教师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要引导优秀的教师们树立崇高的理想和长远的目标。另外要定期的对教师进行师德和教风的培养,定期的对他么的专业知识进行培训,定期的对他们的教学方法进行指导。不经历风雨永远无法成长,要多加鼓励青年教师勇担重任,多加鼓励他们加强科研能力的提高,有条件的话让专业导师带领他们到生产一线进行实践,充分的提升自身的综合能力。

2.3全方位优化教学体系

一个优秀的教学体系涉及到了专业的硬件设施和软件设施。为了提高专业内学生的综合能力,应充分的应用已有的教学平台和创造新的教学平台。本着由浅入深,由表入里的理念,给学生提供诸如电工电子、计算机等教学平台,也可以创造一些平台由学生自主创新。一个好的专业布局能够发挥学生的的优势,因势利导的发挥他们的长处,提高他们的兴趣和技能,为以后的就业打下良好的基础。

2.4工学结合,注重实践

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才可以更好的促进综合素质的发展,可以杜绝高理论低能力现象的产生。作为实践的平台可以设立校内实践基地和校外实践基地,校内实践基地已实验为主再辅之一定的教学,校外实践基地可以由校方牵头联系相关的生产企业,安排学生开展实习、毕业设计等。

3前景展望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的发展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随着中国市场的经济进一步发展,经济结构也在不断的调整,电力行业作为国民经济的支柱行业在经济结构中的重要性也越来越明显。社会在变革,科技也在变革,关于电的领域内的技术同样在变革,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在生产生活中扮演的角色也越来越重要。虽然,我们已开始关注这一专业内的新技术的变革趋势,但我们的行动却没有跟得上,专业的发展没有及时的更新,没有充分的与时俱进,这也许将变成一个阻碍生产发展的不确定因素。机遇与挑战并存,当我们充分的认识并发展这门专业,社会的生产必将迈出一大步。

作者:邢刚单位:广州白云机场股份有限公司动力场道部

第三篇 1当前我国电气工程自动化技术的发展现状

当今社会是信息化时代,知识经济已代替了农业、工业经济而不断发展起来,计算机技术、网络技术、通信技术在各行各业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促进了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电气工程是社会发展中的一项基础工程,其发展必然受到人们的广泛关注,因此我们也将各种自动化技术应用在其中,在很大程度上拉近了与国际之间的距离。目前,随着技术水平的不断提高,技术人员开始将各种先进的系统、网络技术应用在其中,此时各行各业之间的交流日益频繁,有效地促进了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实现了资源数据的共享,提高了电气工程自动化技术的发展。另外,随着各种自动化技术的应用也加快工业化社会的构建,并且节约了成本,提高了社会经济效益。自动化技术在电气工程中的应用无疑是一次重大的革命。

2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建设与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2.1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建设效率相对较低

在现代化社会发展中,企业、个人的生活节奏日益加快,这也说明现代化社会是一个高效率的社会,只有在实际工作中不断提高效率,加快发展速度,这样才能够适应社会的发展。另外,在电气工程自动化建设过程中,技术人员更需要采用一种简单、便捷的方法进行操作,这样才能够提高其自动化水平,但是由于很多技术人员并没有对此进行高度重视,或者受到各种因素的影响,在建设电气工程自动化的过程中没有进行合理的分析,这就导致生产的电气工程自动化产品存在各种问题,影响到其正常发展,不利于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

2.2企业实际需求不同,导致成本增加,无法合理控制

在现代化社会发展中,技术人员并没有根据实际情况对电气工程自动化系统进行建设,也就是说,在建设过程中,其根本没有认可参考依据,没有针对性,这样建设的产品也就不能够满足现代化企业的实际需求,甚至还会增加成本,给企业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不利于企业的正常发展,影响到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3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建设的具体措施

3.1根据实际情况建立一个统一而又系统的平台

在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系统建设与设计过程中,首先要求技术人员具有正确的思想观念,在开发软件之前,应该对客户的实际情况、需求加以了解,然后通过科学合理的规划编制工作流程,这样也就可以提高其建设的效率,并且可以将其建设成本控制在可控的范围之内。另外,由于各个企业的发展形势不同,技术人员应该对他们的需求进行全面分析,并综合起来建立一个统一而又系统的平台,这样也就可以在很大程度上为企业节约运行成本,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促进企业的健康发展。

3.2实行数据传输接口标准化建设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系统能够高效、快捷、安全的进行数据传输,实则完全得益于其系统程序接口的标准化。要利用现代科技尽快解决程序接口的问题,在具体操作和具体使用中实现程序接口的完美对接,从而减少开发工程的时间和费用,成为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系统和办公自动化系统之间的数据交换及共享的强有力的保障。

4结束语

总之,二十一世纪是科技时代的时代,无论是国家的进步还是个人的发展,只有依靠科技的进步和知识的力量。因此,我们必须站在时代和社会发展的高度,顺应时展,多方位的利用先进的技术,只有这样看,才能立足于世界,在社会中谋得一席之地,使个人得到全面的发展,使企业获得更多的经济效益。

作者:孟凡雨单位:黑龙江富锦凯马车轮制造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