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论电气安装工程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分析

论电气安装工程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分析

1建筑工程电气安装中的常见问题

1.1设备及材料的质量问题

(1)目前,许多建筑工程的施工现场都出现了施工质量不合格现象,因此,在施工前应对相关设备及材料进行有效抽查及验收。当材料的数量及质量都达到相关标准后才能安装。

(2)在电气的安装过程中,不仅要检查施工材料是否有生产许可证、技术说明书、产品合格证以及检测实验报告等,而且还要看用于电气安装的导线的熔点及电阻是否达到相关要求,当上述质量因素都检查合格后才能进行施工安装。

1.2电气安装在路线铺设中出现问题

(1)对路线进行铺设的过程中,常会出现结构伸缩缝有管子通过或管路暗敷处产生裂缝等问题。(2)路线铺设中常会存在以下安全隐患:直接用套管熔焊对镀锌管进行连接,导致套管连接出现松动现象;金属软管出现脱落现象,且没有和地面以跨接方式连接;金属管均以焊接跨界方式和地线相接等。

1.3配电箱盒等方面的问题

(1)没有根据安装图纸对吊钩、接线盒及配电箱体进行有效配置,没有对箱盒进行有效固定,吊扇钩盒坐标偏移过大。(2)配电箱的标高及坐标不正确,且出现变形及移位现象,没有对箱盖内的杂物进行有效清理,在防腐方面还没有采取有效措施。(3)配电箱安装完毕后,没有对线路及配电箱内的导线及其绝缘电阻的情况进行有效检查就开始送电。

1.4吊顶层内配管的质量问题

对建筑电气的安装工程而言,吊顶层内配管问题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因此,必须重视吊顶层内配管的质量问题。(1)对吊支架进行设置时,没有以对称方式进行有效设置,且多处距离存在偏大现象,甚至还出现使用铁丝在龙骨上搭接管子的现象。(2)没有根据相关标准对管配走向进行安装,因此,在规则方面出现一定问题。(3)钢管焊接出现焊穿、虚焊及夹渣等严重的质量问题,且留管长度存在过过短现象,导致管配的使用寿命因导线外露而受到影响。

2建筑工程中电气安装的改善方法

2.1加强电气安装的技术水平

电气是建筑中的重要部分,因此,在电气安装中,应大力提高工作人员的技术及专业水平。(1)对电气安装的工作人员进行岗前培训,使其专业知识及技能水平得到一定程度的提高。(2)培养电气安装的工作人员良好的责任意识,实现责任制,并把工作切实落实到每个人身上,以使电气安装工程的整体质量得到最大程度的保证。

2.2对设备及材料质量进行有效控制

(1)对设备及材料进行采购的时候,要严格把关,通过对比方式选择最符合工程实际需要的产品。(2)让相关负责人对采购回来的设备及材料进行检查,施工前,检查相关设备及材料的质量(如规格、型号)及数量,检查合格后,才能开始施工。(3)项目的相关负责人应对设备及材料的质量进行有效控制,一旦发现设备及材料存在质量问题,应及时调换。

2.3及时对铺设与安装进行有效检查

(1)在安装与铺设的过程中,应对预埋、穿线、安装等各个工序阶段实施分段及整体检查,对预埋及穿线工序中出现的脱节现象,以使之质量得到有效保证。(2)对电气与土建专业的配合问题进行及时的质量检查,对开关插座安装错误及楼板剔槽、砸圈梁的不规范现象等问题进行有效的质量检查,并采取相应措施对其进行有效整改。(3)当电气工程安装完毕后,从原材料开始,对安装位置、用电问题、使用性能等方面进行质量检查,以使电气安装工程的整体质量得到一定程度的保证。

2.4增强配电箱设计及安装的专业水平

配电箱在电力负荷的现场控制中有着重要作用,因此,必须对其的设计及安装引起重视。(1)有效保证电气安装工程中动力及照明负荷的工作能够正常进行,采取有效措施对配电箱内元器件的工作性能进行质量检查。(2)配电箱元器件的规格及型号比较复杂,且数量也比较多,某些配电箱中还有消防及数字等弱电专业方面的设备系统,因此,对电气系统的设计具有一定难度,在安装过程一旦出现错误,都有可能会导致系统运行出现不稳定现象,甚至还会造成事故的发生。因此,必须增强配电箱设计及安装的专业水平。

2.5建立完善的质量保证体系

(1)业主应对建筑中的电气安装工程提出明确要求,电气安装工程项目的主管单位应通过招标方式来选择承建能力较强的建筑队伍来负责电气的安装,承建单位在施工的过程中要严格遵循设计图纸上的要求及相关规范进行施工,并以每个建筑为一个单位,然后建立一个管理系统对电气安装工程的现场施工进行有效的规范化管理。

(2)当电气安装完毕后,由专业人员对安装的技术内容进行验收。如电线连接、电气器具的连接、下引线的连接、接地极的埋设、避雷网埋发以及接地线连接等进行严格检查,有效避免出现错误,以设计要求及相关规范为标准,当检查合格后才能验收并投入使用,以保证建筑电气工程安装与运行的安全性及可靠性。

3结语

电气安装在建筑工程中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其质量的优劣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到影响到建筑中电器的安全运行。电器安装工作人员的技能及专业水平不高是建筑电器安装行业中的常见问题,因此,为了使建筑工程的整体质量得到一定程度的保证,必须重视对施工人员进行有效的业务及技能培训。本文主要从建筑工程的电气安装、建筑工程电气安装中的常见问题、建筑工程中电气安装的改善方法三方面作了相关论述,以供同行参考。

作者:方科斌单位:宁波市镇海区城市建设投资开发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