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力工程建设可行性作用研究

电力工程建设可行性作用研究

摘要:

电力工程建设作为基础性设施,对社会经济发展和人们的生活水平有着直接的影响。本文通过阐述电力工程建设可行性研究的重要性,并针对目前电力工程建设所存在的问题,提出了相应的促进可行性研究工作进展的管理措施,以增强电力工程设施的建设。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和完善,电力工程建设规模不断扩大。电力工程建设已成为维护社会生产和人民生活的基础,做好电力工程建设可行性研究这一前期工作就显得尤为重要。

关键词:

电力工程;可行性研究;方案

一、我国电力工程建设的现状

致2009年以来,我国每年投资在电力工程建设上的资金均维持在7300亿元以上。2012年在我国的电源投资中,水电完成投资1277亿元,同比增长35.9%;但是“十一五”以来,逐年递减的态势,火电投资所占电源投资比重降至26.88%。火电投资1014亿元,比上年减少3.80%,核电投资778亿元,同比增长5.1%。国家对电力工程建设的大力投资,说明国家对电力工程建设的重视,因为电力生产与国民经济、人民生活息息相关,电力工程就是与电能的生产、输送、分配有关的工程。所以,在电力工程的规划、设计、施工和运行、时间协调中都必须注意保证供电的高度可靠性,尤其在前期阶段要作好电力工程建设可行性研究。

二、电力工程建设可行性研究的作用

首先,由于建设项目尤其是大中型项目考虑的因素多,工程项目的可行性研究是确定项目是否进行投资决策的依据。项目建设单位筹措资金,确定对此项目是否进行投资和如何进行投资是这些项目投入的资金数额大,项目建设单位决策性的文件,初步设计不得违背可行性研究已经论证的原则。可行性研究内容需要更加详细,对投资者负责,是社会物质生产部门中空间跨度最广层次分工极复杂的实体工程系统。另外,可行性研究是编制项目初步设计的依据,可能对全局和当地的近、远期经济生活带来深远的影响主要根据可行性研究提供的评价结果,可行性研究具体审查用地计划,初步设计是根据可行性研究对所要建设的项目规划出实际性的建设蓝图,并为下一步实施项目设计提出具体操作方案,可行性研究工作方面做的不够深入,可行性研究是国家各级计划部门乃至国家电网公司系统各级发展策划部门进行投资策的依据。涉及的范围广、国家开发部门和土地管理部门向银行申请贷款或向国家申请补助资金编制发展计划、固定资产投资。再次,这些信息可作为环保部门对项目进行环评、确保项目达到环保标准,因此,可作为计划综合部门实际对固定资产投资调控管理和编制国民经济及社会发展计划的重要依据。20世纪出现的大型电力系统不能满足下一个阶段工作,批准的可行性研究报告是项目建设单位向国土开发及土地管理部门申请建设用地的依据。办理土地使用手续,研究具体治理措施,投资业主和国家审批机关批准的可行性研究报告提出了治理措施和办法,签发项目建设许可文件、技术改造投资的重要依据。配电、用电诸环节综合为一个有机整体,在可行性研究过程中,因为可行性研究对拟建项目如何合理利用土地的设想提出了办法和措施,其次,可行性研究是各级计划综合部门对固定资产投资实行调控管理,对于项目的报批只是应付审查,要运用大量的基础资料,需要时,补充有关数据。

三、现阶段我国电力工程建设可行性研究出现的问题

绝大部分电力工程项目在建设施工阶段,负责初步设计的部门就需要根据可行性研究所提出的要求和建议,尤其是我国现阶段对建设工程造价的控制,在可行性研究阶段中的工作不全面。从事该工作的人员素质不高,某些部门重视该阶段的工作,或是思想观念落后,这样的现象在当今工程项目建设工作中还很多,使得可行性研究阶段工作不能准确的预见,一旦有关实验数据不完整,工程项目工作中就会出现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一)在思想上未能重视可行性研究工作

到目前为止,我国对可行性研究工作还没有高度重视起来,缺乏可行性的思想观念,更注重工程设计和建设施工阶段,大部分工程设计只是关注工程设计眼前的概念,没有从长远的角度考虑工程的建设。

(二)项目前期投资控制的客观性、公正性、科学性不足

决策阶段的投资控制研究成果缺乏可行性研究、在现行经济管理体制下,要提高投资经济效益的主动性,项目可行性研究中要对效益进行高估,对投资进行低估,使这一工作失去原有的意义,投资者不重视项目前期管理工作,这些原因往往使可行性研究变成“可批性研究”。再加上不考虑承担投资风险,“长官意志”或本位主义横行,咨询、设计单位往往不愿意实行监管职责,难以达到投资控制效果。

(三)可行性研究周期短,缺乏多种投资方案的比较

由于可行性研究工作时间较短,衡量方案是否可行往往只凭少数几个静态指标,研究工作仅作为惟一方案的“可行”而开展,往往无真正的替代备选方案,或仅凭主观倾向性确定项目的技术路线,一个项目若出现前期决策失误;决策失误的主要原因就是缺乏深入论证,缺乏科学性,而且失误一旦发生,不管后期建设实施阶段投资控制管理如何努力,也无法弥补其损失。

(四)方案缺乏可信性

技术经济人员数量质量不高,分析开展投资控制的基础性工作缺乏足够的依据,基础资料不落实就急于开展工作,资金筹措和各种外部协作条件往往凭经验假定,基层单位缺乏信息手段信息不灵,市场预测欠缺......所有这些原因,造成投资控制的方案缺乏可信性,使投资不能达到效益的最大化。

四、项目前期可行性研究阶段出现问题的对策

(一)对于项目前期管理投资的客观性、公正性、科学性不足的问题

对于这个问题,我们可以引进市场机制,与市场接轨,使投资者转变其不重视前期投资控制的落后观念,开展社会公平主义竞争,避免“可批性研究”现象的发生,还可以加强政府的机构改革,对以往的规定进行清理,达到“政企分离”,以避免由于低估投资。对应超过一定投资规模的项目,要由省级电力经研院完成可行性研究,报国网公司审批。

(二)对于可行性研究周期短的问题

从我国实际出发,保证可行性研究有法可依,有章可循,防止“长官意志”和“本位主义”影响造成的高估效益,国家和行业部门应学习国外经验,指定新的有关可行性研究的内容和深度的规定,同时与国际工程咨询业的要求接轨,超前谋划,根据本行业部门的特点尽量细化有关条款,提前进入科研阶段。

五、结语

综上所述,电力工程建设是一项专业性很强,施工过程复杂,内容比较多的工作,对电力工程建设进行可行性研究有助于对电力工程施工过程进行严格控制,提高电力工程项目的质量,为人们提供良好的用电环境,在推动社会经济发展的同时推进电力企业的快速发展。

参考文献

[1]蓸志于.试论电力工程项目可行性研究的重要性[J].财经界(学术版),2016(15):76-89.

[2]赵宇.电力工程项目建设前期工作的要点分析[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6(21):160-167.

作者:胡晓兵 单位: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绵阳市安县供电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