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力工程结算审核措施

电力工程结算审核措施

摘要:

本文主要讲述了现阶段在电力工程结算审核控制中存在的一些问题,以及就如何更好的展开电力工程结算审核的控制提出了几点建议。

关键词:

电力工程;结算审核;控制措施;分析

电力工程结算审核具体指的是在进行电力工程施工过程中,对施工产生的所有费用展开核实以及审查,对电力工程之前的工程造价,工程承包价以及施工预算展开合理的调整,从而对工程造价进行重新确定,结算审核工作在电力工程竣工结算工作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对保证工程质量以及经济性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1电力工程结算审核工作具备的重要性

工程造价在任何一个工程项目之中都发挥着非常重要的意义,贯穿于整个工程的各个环节之中,结算审核工作恰好是对工程造价展开控制的最终一个关键环节,直接决定了工程的具体造价,如果审核结果不够准确,会对施工单位,投资单位的经济效益带来非常巨大的影响。因此需要人们意识到工程结算审核工作的重要性,保证结算审核结果的精准性,从而保证电力工程建设的顺利进行。

2现阶段电力工程结算审核中出现的一些问题

现阶段在我国电力工程结算审核中还存在有一些问题,限制了审核结果的准确性,其中出现的问题具体有以下内容。其一,工程变更信息存在错误,很多时候电力工程已经变更之后才会进行补签工作,同时签证的实际准确性也不能得到保证,具体的表述也不够及时。其二,在对工程量展开计算时存在有小数点错误以及计算错误等现象。其三,在展开工程建设的过程中,材料的价格存在有较大的偏差,将一些比较特殊的材料去除,其余的材料的价格基本上都是按照市场上的材料价格来展开计算的,这样就会给工程结算造价带来一定的影响。其四,在对工程展开审核工作时,会出现将工程故意夸大现象,分包工程对总工程师进行套用现象。

3电力工程结算审核的控制措施

3.1结算审核前期工作

(1)合同的签订。合同是可以保证工程结算审核工作顺利展开的额基础,展开工程结算审核工作时一个非常重要的依据便是合同,因此合同的表达方式以及准确性会直接影响着结算审核工作的精准性。因此需要电力工程建设单位在遵照法律的基础之上,同投资单位进行公平合同的签订,在合同中需要对索赔,违约,工程周期,不确定因素,工程变更,价款支付,合同范围等一些列的情况都展开详细的研究,将双方需要承担的责任义务进行明确,保证结算审核工作可以做到有依据可循。(2)科学招标。电力工程在展开招标环节时,仅仅只有初步的设计㢟以及初步的设计概算文件,因此在展开具体的招标过程时需要在设计概算文件之上展开固定总价招标的进行,采用该种招标方式会使承包风险得到提升,同时使合同非常容易引起争议。因此需要选用科学并且合理的招标方式展开招标环节,至于在初步设计中不能确定的具体工程量,可以选择固定单价展开承包的方式,而如果在初步设计中可以将工程量进行确定,则可以选择总价承包方式,从而有效保证结算审核工作的科学性。

3.2将材料的收集工作做好

电力工程结算审核结果的精准性会受到材料收集情况的非常重大的影响,有效保证各项材料足够用完善,才可以将工程结算审核中可能出现的不必要的争议进行有效避免,因此在展开具体的电力工程施工过程时,需要施工单位对用到的各项工程材料展开认真并且完整的搜集,从而有效保证结算审核工作的精准性。其中需要进行收集的材料包括有以下内容,相关的费用调整规定,工程的验收报告,竣工图纸,工程审核以及批准的各项材料,工程变更通知单,电力工程的停工报告,施工图纸的具体会审记录,施工图纸,施工进度的全面记录,原始票据,工程承包合同,工程原预算等,对这些材料需要认真保管,避免丢失。

3.3保证结算审核工作的科学展开

电力工程展开具体的结算审核工作时经常会用到两种结算审核方式,其一清单计价方式,其二,定额计价方式,实际结算审核工作中采用哪种方式需要结合工程的实际情况来订,从而有效保证结算审核的精准性。因为在对工程费用进行结算时是将工程量作为依据的,但是因为工程量存在有一定的隐蔽性以及弹性,所以救护很容易导致出现争议,所以在展开电力工程结算审核工作时,需要人们始终坚持实事求是的权责,可以借用对隐蔽验收单进行查看,现场勘察,对竣工图进行查验等多种方式,对实际工程量展开严格的检查,将其中存在的一些遗漏工程量进行有效的添加。

3.4对费用性质展开明确区分,确保双方可以做到合理承担

在展开电力工程结算审核工作时还涉及有一些其他的各项费用,这些费用具备有不同的性质,可以将他们的不同性质作为依据对其展开划分成四种不同的情况,分别为激励机制奖励费用,市场价格出现波动产生的费用,政策费用以及施工汇总发生的费用,定理工程结算审核中对其他费用需选择固定总价合同的计算方式,在固定总价合同之中所有的价格都不被允许展开调整,针对那些需要展开调整的地方,可以按照其他相关规定展开调整工作。

3.5将审核人员的整体素质进行提升

在电力工程结算审核中,结算审核工作人员的素质会直接影响着结算审核工作结果的精准性,因此需要给予队伍建设工作一定的重视,采取有效的措施将结算审核工作人员的整体素质进行提升,从而为结算审核工作的有效展开提供一定的高素质人才基础。具体的做法是要和结算审核工作人员的实际情况进行有效结合,对培训内容展开合理并且科学的制定,从而对工作人员展开定期的培训,使他们的技能水平可以有所提升,可以更好的胜任自己的工作。

4结语

综上所述,结算审核工作是电力工程所有工作中非常重要的一项工作,可以实现对工程造价的科学以及合理控制,使建设单位以及投资单位双方的经济利益都可以得到有效保证,因此需要人们给予电力工程结算审核工作一定的重视,采取有效的措施不断的提升电力工程结算审核的控制水平,从而保证电力工程的顺利建设。

参考文献:

[1]张春江.电力工程结算审核的控制措施剖析[J].商品与质量,2015(50):335-336.

作者:翁丽媛 单位:国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莆田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