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力工程管理探讨(3篇)

电力工程管理探讨(3篇)

第一篇:电力工程质量管理问题与解决策略研究

摘要:电力工程具有成本投资大、技术要求高、工期长的特点,因此工程质量问题贯穿于整个施工过程中,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质量问题是企业发展的根基,电力工程作为推动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能源资源,受到了政府的高度关注。文章针对电力工程质量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探究,力求得到有效的解决方案,为该行业的发展提供参考依据。

关键词:电力工程;质量管理;工程质量;施工质量保证体系;工程招投标

现阶段,电力工程质量管理在人员分配、操作步骤、部门沟通等方面存在着不同程度的问题,加强质量管理和必要的安全措施,建立重大风险预警机制和应急方案处理机制,能够完善电力工程质量管理工作。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加强科学管理、提高技术标准、优化施工质量能够为企业的发展赢得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1电力工程质量管理的特点

电力工程的质量管理主要有四大特点,即复杂性、严重性、突发性和可变性。复杂性主要是由电力工程本身而决定的,在该工程实施的过程中受到外界因素较多的影响,包括自然环境和施工环境等。与此同时,电力工程具有较高的专业性,操作人员技术水平的高低直接影响到工程质量,而新工艺、新技术的引进对施工人员能力有着更高层次的要求,增加了管理的难度。严重性主要是指当出现工程质量问题的时候必然会影响到工期和成本两大方面,甚至会留下一系列的质量隐患,浪费了自然资源和人力、物力资源。突发性在电力工程质量管理中处于重要位置,从施工方面看,当某一个环节出现漏洞时常会引发一系列新的问题,造成不必要的安全事故,且缺乏预警机制。在问题的处理上,通常具有滞后性。可变性是指电力工程质量管理的过程中所遇到的问题是多种多样的,会随着时间、地点、施工单位的变化而变化,在企业发展的过程中要根据自身情况进行调整,减少质量问题。

2电力工程质量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就我国电力工程发展的现状而言,在质量管理上存在着不同程度的问题,主要表现为施工质量保证体系缺乏、工程招标工作存在内部勾结和造假现象以及管理缺乏全局统筹性。具体分析如下所述:

2.1施工质量保证体系缺乏

电力工程施工质量保证体系缺乏主要表现为领导在工程管理的过程中难以发挥自身职责,即当遇到质量问题的时候出现责任上的相互推卸。与此同时,由于电力企业工程的人员流动性较强,造成施工人员年龄老化和入职新员工经验欠缺等实际问题,因此在开展施工的过程中技术水平有待提高且无法满足工程的实际需求。此外,电力工程质量管理需要资金和设备的大力支持,协助质量管控人员的日常工作。

2.2工程招投标工作不严谨

电力工程招投标工作滥竽充数的问题已经逐渐暴露出来,在整个招投标过程中,不少企业将工程发包给其关联的“多经”企业承建。相对的,部分“多经”企业在资质和企业管理水平、施工技术水平上尚未达到国家和相关部门的承建标准。与此同时,农民工占据该行业的大多数,容易导致电力工程质量管理失控。除此之外,在招投标的过程中盲目追求低价位从而获取最高的经济利益是不良企业的一贯心理,在这个过程中难免会降低工程的施工质量,造成以次充好的局面。而贪污、走后门等问题已经获得了社会的高度关注,改变这一情势尚需企业的自觉和法律政策的监督。对于电力工程而言,外部的承接单位主要来自于建筑市场、建设单位和施工单位等。就目前的管理状况形式,主要问题来自于承接单位的不规范,具体包括:缺乏资质的建筑商以暗箱操作获得电力工程项目,施工企业则将工程进行重新的分解并转包给其他单位,这对工程质量有不言而喻的危害。

2.3质量的管理措施不全面

质量管理措施不全面使得电力工程质量管理再次受困。在电力工程质量管理的过程中,难以按照相关部门规定的技术标准进行质量检测,无法实现有效控制。与此同时,电力企业存在随意缩减建设工期、弱化质量管控和盲目赶工等不良现象,直接影响到工程的整体质量,造成管理失控的局面。

3电力工程质量管理中存在问题的原因分析

3.1行业法律、法规不健全

就目前电力建筑市场的发展而言,法律法规不健全是产生管理障碍的重要原因之一。现阶段的建筑法、合同法、招投标制度为规范市场行为起到了基本保障的作用,但是这些法律远远不能针对市场具体情况做出法律上的裁决。国家立法部门应该根据实际问题完善法律体系,为招投标等违法行为进行法律上的约束,从而减少电力工程质量管理过程中的不良竞争。

3.2管理者缺少竞争意识和风险管理意识

电力行业是我国垄断行业之一,电力企业的管理决策者在竞争意识和风险意识上往往比较薄弱,因此在电力工程质量管理环节上缺乏有效的约束,造成了安全管控上一系列问题。与此同时,管理者缺乏行业间的交流与合作,在能力提升上进展较为缓慢。管理人员素质水平有所差异,对电力投资效益缺乏实质性了解,面对施工合同、工程造价等实际问题缺乏知识面的支撑,仅依靠以往经验难免会造成施工管理过程中经济成本高的问题。随着科学技术的迅速发展,电气设备不断改良和优化,高效的管理方式在运用过程中无法体现自身的价值,也会造成设备虚假报价的问题。

3.3内部缺少有效的激励机制,部门沟通存在障碍

电力企业内部缺乏有效的激励机制,员工的安全质量管理意识较为薄弱,在实际的工作中难免出现偷懒等行为,直接影响到施工的进度和质量的管控。在施工管理过程中,管理部门常会与财务、行政等部门存在意见上的分歧。具体而言,财务部门主要是对资金分配和使用进行专业化的管理,当沟通不恰当时将会造成款项分离、脱节的问题。此外,新的工作人员往往缺乏实际经验,在内部沟通的过程中存在交流上的障碍,最终导致工期延误,加大人力、物力成本,不利于电力工程质量管理的顺利开展。

4解决电力工程质量管理问题的对策

针对传统的质量管理方法,现阶段的管理有了很大的提升,其主要包括对项目质量的检查和验收以及项目质量的监控和预防。针对上述问题,我们也提出了以下解决措施,力求进一步提高电力工程质量管理水平,推动该行业的稳步发展。

4.1加强工程项目的全过程管理

加强工程项目的全过程管理主要包括对决策阶段管理、运行质量管理两个方面,其中落实电力工程质量责任制是重中之重。建立和完善管理制度的目的是落实责任,使各个项目负责人在管理的过程中各司其职,规范操作步骤,避免在问题出现时发生责任上的相互推卸,从而有效率、有方法地提高工程质量。值得一提的是,安全问题是质量管理中的第一要素,树立安全意识,认真落实每一项工程任务能够保证企业内部的安全操作。

4.2引入电力工程项目竞争机制

电力工程主要是完成电能的生产、分配和输送,引入电力工程项目竞争机制能够增加企业自身的危机性,淘汰能力差、资质不健全的企业。加强电力工程的科学管理,引入竞争机制应以维护国家电网安全为出发点,落实招投标制度,杜绝一切违法操作行为。与此同时,引入机制应该面向市场,对优秀的企业和项目建设提供政策上的支持,从而净化电力工程市场,提升质量管理。

4.3贯彻落实电力工程项目监理制度

贯彻建立制度有利于帮助电力工程做好质量管理的相关工作,加强质量控制。工程在开工之前应该明确监理目标,根据实际情况对项目的工期、进度、人员、物资等方面进行严格的管控,同时做好资金预案共组。在监理细则制定的过程中,需要对工程各个工序、各个阶段的验收标准、验收程序和质量标准进行详细的说明。此外,就电力工程质量管理工作而言,将监理制度落实到日常工作中,协调好各个部门直接的工作,监理质量保证体系,包括质检机构、质检制度、质检人员的素质等,明确职责,有利于在实践的过程中学习管理经验,促使电力工程质量管理制度的完善,提高企业实力。

5结语

电力工程是我国的基础能源项目,其质量问题将直接影响到电网的运行和能源的供给。在电力科技高速发展的时代,电力工程质量管理是一门综合性较强的工程,加强项目的全过程监管,引入良性的竞争机制,落实各项监督管理制度,有利于提高工程质量和管理水平。此外,提高工作人员素质和技能,加强电力行业内部的沟通交流,有利于该领域的自我突破。

参考文献

[1]伍金贵.电力工程项目质量管理中的问题及对策[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1,(10).

[2]赵志鹏.当前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其解决对策[D].苏州大学,2012.

[3]刘洪涌.电力工程项目管理存在的问题以及对策分析[J].经营管理者,2012,(1).

[4]敖然.电力工程施工安全管理及质量控制管理的相关对策[J].中外企业家,2014,(8)

作者:王斌 单位: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广元供电公司

第二篇:电力工程造价管理与控制策略

摘要:经济快速发展之下,对于各种资源的需求越来越多,其中电力资源也属于其中一种。为了保障经济状况的稳定发展,大量的电厂开始建立。电厂本身具有企业的特性,属于营利性企业。因此为了保障电力企业的利益,对于电力工程的造价管理与控制,也引起了从业人员和管理者的注意。本文针对电力工程的造价管理与控制对策,进行简要的分析研究。

关键词:电力工程;造价管理;控制;对策

大量电厂的建立极大的保障了人们生产生活中的电力需求,但是对于电力企业本身来讲,除了作为社会基础的支持之外。其自身的盈利状况和资本管理状况,也影响着电力企业的发展。笔者针对影响电力工程造价管理与控制对策的因素进行分析研究,以盼能为其造价管理与控制对策发展提供参考。

1电力工程的造价管理

电力工程本质为建立设置输送电力的工程,我国目前发展较为成熟的电厂有火力发电、水力发电、风力发电和太阳能发电。部分地区也有应用潮汐发电、地热发电等,其中电力工程的造价管理,为整体电力工程施工中的全体支出资金行为的总称[1]。主要包括的项目为:施工人员薪资、设备采购款、工程施工款等。为了有效的保障电力企业的利益,合理的进行电力工程的造价管理,在电力工程的管理中较为常见。

2影响电力工程造价管理与控制对策的因素

电力工程在其施工到竣工这个过程中,造价管理和控制对策伴随其始终。其中主要影响电力工程造价管理和控制对策的因素为:突发事件引起的额外支出问题、突发事件引起的返工问题、招标中的合同签订问题、验收问题四个大项。其中招标中的合同签订问题为造价管理与控制对策的核心问题,涉及到整体工程最大资金支出。因此在电力工程施工中,电力企业对于电力工程的招标问题重视度较高。

2.1突发事件引起的额外支出问题

一般情况下突发情况的原因较多,引起的此类原因的因素通常分为内部和外部原因两类。其中内部引起的原因多为:施工人员在施工中的工伤问题、施工工程出现设计性问题等;外部引起的原因为:施工中遭遇不可抗事件的发生、材料被盗、设备故障、群众矛盾等。其中工伤问题、材料被盗、设备故障、不可抗事件的发生,都会产生相关费用的支出,造成整体工程造价攀升。例1:2014年4月1日,北方某区煤化工基地大路煤矸石热电厂项目部在施工时发生一起冷水壁起吊坠落事故,经公安部门核查清理施工现场后,确认该事故共造成4人死亡,2人受伤。此类问题不仅造成了工程的停滞和返工,还造成了施工人员的伤亡,极大的影响了工程整体造价以及控制对策。

针对小规模可预控的突发事件,一般情况下涉及到的资金支出都在合理的范围内。一旦发生规模较大,涉及面较广的突发事件就可能造成较大的费用支出。例如上文中的施工工程设计性问题、群众矛盾问题。此两类问题具有一定的随机性和不确定性,部分事件中两类问题存在重合现象。一旦出现此类问题,在协调未果的情况下一旦涉及到返工状况,对于整体工程的造价影响重大。

2.2招标中的合同签订问题

招标中的合同签订问题,为整体电力工程造价管理的核心问题。电力工程的施工招标一般分为两类招标项目,一类为整体工程施工的招标;另一类为工程设备的以及工程材料的招标。两类招标所签订的合同在整体工程中占有的比例较大,对于整体工程的造价管理影响也较深。2.3验收问题验收问题特指在整体工程结束之后,工程方聘请专业的验收团队进行专业的工程审验。并在审验结束之后,出具相应的验收通知书。一般情况下施工单位在整体工程结束之后,会进行一次或多次的工程自检,以便检查出施工中的工程漏洞进行修复。之后再聘请专业团队进行审验,主要影响到工程造价的问题为验收中出现了较大的工程漏洞,最后产生了返工行为延迟工程竣工时间,影响到了电力工程的总体造价管理。

3针对现状的改善思路

针对以上影响电力工程造价管理与控制对策的因素,笔者提出了以下的改善思路。

3.1加强工程的施工管理

加强整体的施工管理,以此保证整体施工情况符合相关规定。具体为施工工程方在进行施工的过程中,自身成立相关的监管队伍。监管队伍对施工过程,以及施工中的质量问题进行随时的检验,以此保障整体工程的质量问题。

3.2按照预算和实际情况选择招标

企业根据工程现状,以及整体供电情况和实际运营情况,选择相关的招标企业。一方面保障了整体工程的造价管理在预算范围内,另一方面也加强了对于造价管理的合理控制。保障整体工程在施工过程中的最高性价比

。3.3加强施工人员的专业技能

为了避免电力工程中出现的施工问题,一方面要加强工程的监督情况,另一方面也要加强整体施工人员的专业技能问题。此类问题可以在招标时进行选择,根据招标企业的以往经验和施工工程,选择专业能力较好、工程质量较高的企业进行施工。

4结束语

目前我国电力工程的造价管理与控制,整体发展现状较为良好。其中主要影响电力工程造价管理与控制对策的因素为:突发事件引起的额外支出问题、突发事件引起的返工问题、招标中的合同签订问题、验收问题。针对此类问题笔者提出了相应的改善思路,例如:加强工程的施工管理、按照预算和实际情况选择招标企业、加强施工人员的专业技能。以此保证整体工程的顺利竣工,保障电力工程的造价管理的可控性。

参考文献:

[1]柴广通.浅析电力工程造价管理与控制措施[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5(18):1167-1167,1191.

[2]叶晶菁.浅谈电力工程造价管理与控制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对策[J].时代金融(中旬),2015(6):232-233.

[3]刘建国.电力工程造价管理与控制对策[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4(36):556-557

作者:张素燕 单位:韶关发电厂

第三篇:电力工程管理创优控制策略思考

摘要: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对电力工程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但是电力工程管理本身存在的一定的特殊性,电力工程实施过程中也会存在一定的风险性,会出现很多不确定的因素。电力工程的复杂决定了电力工程管理对象的复杂,所以我们要对其进行详细的分析。本文着重对电力工程管理的一些对象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对电力工程管理创优的一些控制策略。

关键词:电力工程;创优管理;控制策略

电力工程是社会的一大产业,更是社会的支柱产业之一。电力工程发展的好坏影响着整个社会的发展,更对人们的生活水平和质量也有着严重的影响。现价段,社会主义的发展速度在加快,对电力企业的要求也有了明显的提高。电力企业要想适应社会的发展,顺应社会的发展潮流,就必须在电力工程管理中提升管理的水平,这样也可以更好的推动社会的发展。但是电力工程有着其自身的特殊性,有着其复杂性的特点,电力管理工程中的对象也很复杂,我们要首先对它的一些控制对象进行分析,然后才能找出根源,找出问题所在。

1电力工程中的一些控制对象的分析

第一,电力工程中对人的因素的分析。电力工程中人的因素占据着主导作用,因为人是电力工程建设和管理的主体,人对电力工程进行执行。所以人的水平的高低对电力工程的管理有着很重要的作用,这就要求企业在选拔这方面的人才的时候,设定相应的选拔制度,根据制度进行选拔,这些人员应当具备相应的基础知识,并不是对此一无所知;而且企业还要定期的对他们进行培训,让他们掌握很强的专业知识,而且更要让他们有高度的责任心和管理能力,在电力工程建设和管理中充分发挥人的作用。第二,电力工程中对施工的材料和方法的分析。电力工程中施工的材料是很重要的,每部分材料都对电力工程的质量有着决定性的作用,如果在电力工程中使用一些劣质的,不符合质量合格水平的一些材料,那在电力工程中无疑是一个很大的隐患,这是要严格杜绝的。

施工方法对电力工程的影响也是很重要的,因为在电力工程的建设和管理中,是一个很复杂的过程,更是一个非常严谨的工作。施工方法的不当有可能造成一些安全问题,在施工过程中,一定要结合施工的目的地的实际情况,进行理论分析。在一些有技术难度的一些操作上,更要选择合适的施工方法,既要节省时间又要保证施工工程的质量问题,所以施工方法也是很重要的。第三,电力工程中对环境因素的分析。环境因素在电力工程中也有着很重要的作用。这个环境因素主要是说的是内部环境和外部环境。内部环境主要是指的是施工现场的一些环境因素,比如施工现场的一些地质、道路和水文等这些可控制的因素;而外部环境说的是施工现场外部的环境,通过人为的因素,控制一些不必要的一些因素来阻碍施工现场的正常运行,这就是外部因素的控制。内部环境和外部环境都要得到很好的控制。

2对电力工程控制策略的分析

2.1要重视电力工程的技术层面

电力工程的技术是很重要的,在电力工程的管理中占有很重要的作用。要实现电力工程管理创优的目标,电力工程的技术更是一种不可缺少的因素。在电力工程中,应该以科学技术的发展为第一目标,在电力工程中研发出先进的科学技术,把科学技术更好的融入到电力工作的管理之中,科学技术无论在电力工程施工过程中还是一些高难度的技术操作上,都起着很大的促进作用,所以,技术这个强大的支撑力无论如何都是不可忽视的,这是相关人员要研究的。

2.2在电力工程管理中提升监督力度

电力工程管理中的监督力度是很重要的,在这方面,管理人员应该设定严格的管理制度,要求施工人员要进行遵守,对施工人员形成约束力。监管人员还要加大监督力度,不能只是说说而已,更重要的是去执行。在施工过程中,更要严格监管,施工步骤必须严格遵守,不能在施工的工程中存在偷工减料的现象;对待施工中的材料更要严格要求,每一个材料都有去进行检测,必须要达到质量合格水平才可以被进行使用,这样才能保证电力工程的顺利进行,这样电力工程管理才能创优。

2.3在电力工程中要提升人的综合素质

施工人员在电力工程有着举足轻重而定的作用,它是电力工程管理创优的主要决定因素。在这方面,企业需要加大这方面的投入,重点培养一批高素质的人才,让他们熟练掌握专业方面的知识,更要培养他们高素质的道德水平,要让他们有责任心,更要他们懂得团结互助这些道理。而且还有一点是可以实施样板引路,这种措施也可以提高效率,减少错误的发生。所以人员的综合素质是很重要的,更好的实现电力工程创优。

3结束语

综上所述,电力工程的管理中存在很大的风险性,也有很多控制因素,但是需要相关人员积极面对其中的问题,并大力去改正,这样才能实现电力工程创优的目标。这是我们今后要做到的。

参考文献:

[1]岳生琼.电力工程管理创优中的控制策略分析[J].科技创业家,2012(19).

[2]张文辉.电力配网工程项目管理创优中的控制策略分析[J].中国高新技术企业,2012(28).

[3]矫木原.分析电力工程管理创优过程中的控制策略[J].经营管理者,2015(31).

作者:苑国华 单位:北京东荣电力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