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力工程施工技术与管理思考

电力工程施工技术与管理思考

【摘要】在电力领域中,施工技术和施工管理工作对于电力工程的顺利展开和良好运行具有决定性的作用。其中,施工技术是电力工程开展的基础,施工管理是提高电力工程运行效率的保证。电力工程单位要强化电力工程的技术管理工作,提升工程人员的职业素质,重视电力工程信息化建设和前期设计工作,从而为电力行业的发展做出贡献。本文对电力工程施工技术和管理工作进行了探讨,希望为我国电力工程的发展提供帮助。

【关键词】电力工程;施工技术;施工管理;优化途径

随着经济建设速度的加快,我国电力行业的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在电力领域中,施工技术和施工管理工作对于电力工程的顺利展开和良好运行具有决定性的作用。其中,施工技术是电力工程开展的基础,施工管理是提高电力工程运行效率的保证。积极研究先进的施工技术,不断强化工程管理是电力工程单位一直在探索的问题。当前,伴随我国电力改革的深层次展开,电力工程的技术和管理工作也暴露出了一定的不足,例如技术交底工作不够完善,临时项目管控不足,管理流程不够系统等,电力工程单位要加强改革力度,健全技术标准,从而推动电力工程的更好发展。

1电力工程技术交底工作概述

在电力工程正式开始施工前,需要进行电力工程的技术交底工作。技术交底指的是电力工程中主管技术的领导对施工人员展开工程技术指导,从而帮助施工人员明确电力工程的各项技术环节,为工程的顺利进行提供保障[1]。在技术交底工作中,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1)对施工范围进行阐述。

技术领导要对电力工程的施工范围进行阐述,帮助施工人员对电力工程的施工工序、施工专业等进行明确。

(2)明确编制依据。

技术交底工作中要对编制依据进行明确,通常电力工程的编制依据主要包括《质量手册》、《电力建设工程施工技术管理制度》等。

(3)确定工程目的。

进行技术交底工作时,不仅要帮助施工人员明确电力工程的施工技术、方法、任务以及质量标准等,同时,还要让施工人员对电力工程的规模、目的、特点等进行明确的掌握。

(4)阐述工程职责。

在技术交底工作中,电力工程项目部要对职工职责进行明确,例如工程的技术处担负的责任是对工程归口进行管理,而工程的各级负责人员要做好技术交底的组织工作,并负责对下级人员的执行情况进行有效的监督。

(5)电力工程管理内容。

技术交底的管理内容要求工程项目部必须要在施工开始前进行技术交底工作,并组织所有工作人员对施工技术进行全面的讨论。在技术交底工作后,要做好技术交底记录的填写工作,确定工作人员在技术交底记录上签名。

2电力工程技术与管理存在的问题

2.1技术交底工作流于形式

当前,我国很多电力工程的技术交底工作流于形式,没有发挥出技术交底工作的作用。而技术交底工作不够规范,对施工过程会造成较大的影响,导致施工质量不达标情况的出现。根据调查发现,目前很多电力工程的技术交底工作都存在不规范的现象,有的电力工程单位甚至为了赶进度,开展的技术交底工作只是走过场,使得技术交底流于形式[2]。

2.2前期设计不够深入

良好的前期设计工作是电力工程施工技术科学性的保障,但目前,很多电力工程的前期设计工作不够深入,缺乏科学性。目前,我国电力工程的设计单位有限,因此很多电力工程设计单位都会承接较多的电力工程设计任务,从而导致电力工程的设计质量得不到保证。有的设计单位没有在电力工程的现场进行深入的调查,对客观环境并不了解,是凭借经验进行设计工作。导致电力工程在实际的建设中经常出现变更的情况,例如由于民事赔偿问题、地质地形问题等造成不能按照原设计方案进行施工。

2.3施工人员的水平差别较大

施工人员的水平差别较大,整体的职业素质不高也是电力工程技术工作中主要的制约问题。目前,我国电力工程的施工人员的流动性较大,施工水平也有很大的差别。在实际工作中,电力工程很少对作业指导书、施工作业票以及WHS等进行应用。同时,电力工程施工的随意性较大,尤其是在进行配网作业时,施工人员几乎都凭借施工经验开展施工工作,导致电力工程经常出现问题。

2.4电力工程的管理流程不够系统

良好的电力工程管理工作能有效的提高电力工程是施工效率,提升电力工程的科学性和合理性。但目前,我国电力工程的管理流程还不够系统,对关键施工环节的管理工作还不够重视。在实际工作中,和电力管理工作具有较大关系的部门包括电力工程的计财部、技术部以及后勤部等。因此,电力工程单位要加强上述部门的管理工作,从而提高电力工管理流程的系统性。

3电力工程技术与管理工作的优化途径

3.1强化电力工程技术管理工作

优化电力工程的技术管理环境,规范电力工程质技术管理质量,是保证电力工程技术管理工作良性展开的关键。在电力工程正式开始实施前,电力工程单位要和设计单位做好设计交底工作,要对设计的思路、施工工艺以及质量保障手段等进行了解,明确电力工程的施工技术标准。然后,电力工程的施工单位要开展有效的图纸复测工作,和业主进行良好的沟通,对相关的技术问题进行交流,在业主对施工方案进行审核后,才可以开始正式施工。另外,电力工程的技术部要加强对施工方案的评估和审核工作,对现场施工的技术人员进行指导。最后,电力工程要提高对工程变更的重视,要对工程变更后的设计进行进一步的审核,对私自进行的工程变更要进行处罚[3]。

3.2提高电力工程施工和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

对于电力工程来说,施工和管理人员的职业素质是电力工程质量管理工作的基础保证。在实际工作中:①电力工程单位要做好准入管理工作,要对承包商以及工程施工人员的职业资质进行重点的审查,要保证职业资质满足电力工程的要求。②电力工程单位要加强对电网基建的安全管理教育,通过合理的检查措施对电力工程进行检查,严禁违规转包、分包等情况的出现。③加强对施工和管理人员的培训和考核力度,要对工程人员进行技术质量和管理工作的培训,并在培训后要进行严格的考核,保证工程人员的专业知识符合要求。④电力工程单位要加大专业人才的引进工作。

3.3提升电力工程信息化水平

提升电力工程信息化水平对于电力工程的技术与管理工作也非常重要。目前,我国电力工程的信息化水平还有较大的提高空间,采用的电力工程信息管理系统还不够规范。电力工程单位要根据工程的实际特点,引进符合电力工程要求的信息管理系统,采用专业的电力工程软件对工程的资源、工期、技术等进行管理,加强对电力工程成本费用的控制,从而提高电力工程的信息化水平。

3.4加强对电力工程设计工作的管理

电力工程单位要针对当前电力工程设计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加强工程设计质量。①电力工程要加大对可信性研究报告的中国式,要做好电力工程项目周边环境的调查工作。②设计单位要提高设计质量,对设计图纸进行深化研究,保证设计图纸的可靠性和全面性。③要保证属地的供电所充分参与电力工程建设工作,要做好沟通协调工作。供电所的负责人要对电力工程项目设计进行严格审核,保证设计方案的科学性。

4结束语

电力工程的技术与管理工作是电力工程顺利进行的保证。在实际工作中,电力工程单位要对施工技术与管理工作引起重视,对存在的问题进行认真分析,强化电力工程的技术管理工作,提升工程人员的职业素质,重视电力工程信息化建设和前期设计工作,从而为推动电力工程的良性运行提供保障。

参考文献

[1]曹达明.强化电力工程施工技术与管理的若干思考[J].科技与企业,2012,23:73~74.

[2]李永军.探究强化电力工程施工技术与管理的若干改进措施[J].山东工业技术,2015,19:117.

[3]刘辉.关于加强电力工程施工技术与管理的思考[J].山东工业技术,2014,13:129.

作者:柯洋 单位: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安康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