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力工程输电线路施工技术探析

电力工程输电线路施工技术探析

【摘要】在电力系统当中输电线路的施工属于非常关键的过程,在确保电力系统安全运行中发挥做决定性的作用。因此,本文首先简要的介绍了电力工程输电线路施工现状,然后着重产生了输电线路的施工技术要点,对指导工程实践,推动我国输电线路工程施工技术的快速发展具有非常好的借鉴意义。

【关键词】电力工程;输电线路;施工技术

1引言

输电线路是整个电力系统的枢纽,电力设施和变电站通过输电线路连接在一起,进而形成一个整体系统,因此,输电线路是工程施工中的关键环节。当前,随着我国电力系统规模的不断扩大,输电线路施工提高了一个新的台阶,所以,应加大输电线路施工技术的控制,才能确保电力系统、安全、稳定的运行。以此,本文就输电线路施工技术要点进行如下分析。

2输电线路施工现状分析

随着我国电力系统规模的不断扩大,输电线路面临着以下施工问题:①电网系统运行规模的不断扩大,输电线施工面临着新的技术要求。②现代输电线工程必须符合我国新型土地开发形式,制定符合现代电力发展的施工方案。③由于资金不足,对施工进度造成严重阻碍。④输电线工程必须满足电力系统结构不断复杂化的需求,才能提高供电质量。⑤由于在整个电力系统中输电线在起着枢纽作用,对连接变电站、电能的输送、电能的分配和用户都起着重要的作用。因此,施工人员应采用合理的输电线施工技术,才能从根本上提高电力系统运行的安全性和稳定性。

3线路施工技术要点

输电线路施工内容主要包括基础施工、杆塔施工、架线施工和线路检修。在输电线路工程施工中,只有采取科学合理的施工技术,才能提高施工效率、降低施工成本。

3.1输电线路基础施工技术

输电线基础通常采用混凝土结构,主要作用是承载塔杆,确保塔杆的稳定性,使其不发生倾斜、变形或沉降。基础的每个部分都有严格的施工技术要求,目的是保证输电线路能够始终保持稳定运行状态。以下就基础部分详细阐述其施工技术要点。①掏挖施工技术。该技术通常在软土或粘土中使用。这样的土层坚固程度不够,然而为了保证后期塔杆架的稳定性,需做好掏挖工作。首先在软土层上确定掏挖位置,开挖结束后再进行混凝土的浇灌。混凝土浇筑需要遵循以下技术要点:a.浇灌混凝土之前,清除坑内的杂物,保证混凝土的浇灌质量。b.检查材料的质量,提高混凝土的密实性,严格按照浇筑工艺进行,确保混凝土的施工质量符合施工标准。c.做好混凝土的振捣操作。选择合适的振捣器,提高混凝土的振捣质量。d.做好防护工作,防止混凝土浇筑中发生土壁塌落现象。②岩石基础施工技术。该施工技术的前提是需保证岩石和设计土质一致。然后再进行打孔、灌砂浆和浇制承台等后续工序。难点在于需要采用先进的技术进行岩石打孔施工,因为打孔过程需要确保岩石的整体性。③桩基础技术。桩基础对于输电线基础工程来说是一种比较简单的基础形式,需要注意的一点就是桩基础施工钻孔过程中尽量不出现跑偏现象,若跑偏必须在偏斜的地方使用钻头进行扫孔。对于输电线基础施工技术要点,笔者更加多年的施工经验给出几点建议:①在软塑粘土层里钻进时,需严格控制钻孔的进钻速度,这是因此如果钻进速度过快,很阻塞出浆口,形成糊钻。②一旦有钻孔偏斜问题发生时,必须首先判断偏斜程度,然后在偏斜位置上利用钻头进行扫孔,直到钻孔垂直为止。③塑性水层遇水后容易发生膨胀现象,很容易导致缩孔现象发生,缩孔会导致卡钻,因此需要上下反复进行扫孔。如果发生钻头磨损程度比较,钻孔的口径小于桩径时,应及时更换焊补钻头,然后再进行扫孔处理。

3.2杆塔施工技术

在电力系统中塔杆起着承载作用,输电线在塔杆的支撑线才能被稳定的架在空中,因此,塔杆是输电线施工中一项重要的组成部分。塔杆施工中需要注意一下施工技术要点。①杆塔必须具备足够的强度,以便能承载输电线的能力,保证在电力运行过程中不发生倾斜。②合理选择杆塔的类型,选择时需需要根据施工要求和所在地的地形特征,选用最佳的的类型。如果所在地为交通便捷的区域,应采用钢筋混凝土杆或预应力混凝土杆;如果所在地为山区,则应选用铁塔。当前,输电线塔杆主要有以下两种施工方式:分解组立和整体组立。当采用的钢筋混凝土杆塔时,由于塔杆的重量比较大,应采取整体组立的方式。整体组立施工时,应首先组装杆塔,并做好钢筋拉力操作,然后才能进行混凝土浇筑施工。这样能够有效避免在进行混凝土浇筑时钢筋发生回缩,进而降低了混凝土塔杆裂缝概率。

3.3架线工程施工环节

架线施工是在电力工程输电线路的关键工序,需要做好相应的准备工作。在架线施工环节,一般采用张力放线的法来展放导线。张力架线就是利用张线相配合的方法实现输电线的紧线、挂线和附件的安装。

3.3.1紧线施工技术

(1)开启机动绞磨设备,在这个环节中,首先应交替收紧余线,对以下关键环节应进行检查,确保在施工中不会出现异常情况。

(2)高度关注分裂子导线的具体情况,当其接预定的弧度值时,应及降低转速,并慢慢的进行牵引,确保整个弧垂值都在观控之内。

(3)在一个紧线段内,应首先使观测弧垂值比略低于相应温度设计的标准值,然后使回松值略大于标准值,待导线稳定后再进行弧垂值的观测,这样反复进行二次后再进行收紧,控制弧垂稳保持在标准值之内。

(4)仔细观察动机绞磨控制之下的双分裂导线的具体情况,并及时进行适当的调整,确保两分裂子导线弧垂保持一致;在这个环节中,还要详细观测另外一根子导线的弧垂。

3.3.2高空划印及挂线

在整个紧线线路施工中高空划印及挂线是是最为最重要的也是最后一个环节,在该环节中,需要按照以下几个施工要点进行适当调整:

(1)当导线弧垂和预先设计的基本一致时,应在最佳时间进行划印。因此,施工人员需要准确的预判和判断最佳时间,保证在第一时间对时间进行预判。

(2)高空作业人员必须具有相应的安全保护措施,在一切准备工作完成之后,首先要沿着牵引绳走到卡线器附近,并在导线上留置一个标记;另外,采用钢卷尺量丈量划印点到调整板U型环挂孔的距离并命名为L1,再将缓缓的将导线放到地面。

(3)设耐张线夹钢锚内侧距离钢芯压接管底的距离为L2,并通过公式L=L1-L2分别计算出实际下线点长度。该环节都要做到严谨和严密,最大化的缩小误差,提高整个输电线工程的的质量。

(4)在地面上准确的量出导线的长度L,并做好标记,在记号两侧采用小铁丝进行绑扎,并进行导线切割下料。在此环节中,根据外部的具体环境进行导线长度的测量。

(5)将耐张线夹压接好并装好防振锤,在距离钢锚约1m的位置安装卡线器,并对该导线做好相应的保护措施,牵引钢丝绳按紧线的方式接好后即可准备挂线。

(6)当接近挂线点时,高空作业人员在安全防护措施的保护下,沿着绝缘子串慢慢的爬出,通过U型挂环将导线耐张线夹钢锚挂在调整板上。

(7)松牵引钢丝绳,待输电线稳定后,对输电线弧垂进行仔细观察,如有变化,通过调整板挂线的孔位进行适当调整,以此来满足施工要求。

3.4线路检修施工技术

输电线路在运行过程中,需要对线路进行定期或不定期的检查,以便能够及时发现并解决问题。线路检修人员需要对线路进行全面的了解,并对线路的实际情况做记录,以便后期为查询提供方便。当发生线路存在故障后,用及时制定线路抢修方案,并及时组织人员进行抢修,力求在最短时间消除输电线路中的故障。

4输电线路施工管理措施

4.1输电线路施工的安全管理

安全管理在输电线路施工中至关重要。输电线路工程通常在复杂的环境中进行施工,进而对其施工技术要求更高,安全事故一旦发生,不但影响施工进度,而且还造成很大的经损失,因此只有重视安全管理,才能确保输电线路施工的进度和质量。①在输电线路施工中,将施工材料安置在合理的地点,并做好防火工作,确保施工现场各种材料的安全管理。②制定严格的施工规程。为确保施工的安全性,必须制定严格的施工规程,进而来指导现场施工人员进行操作,对施工人员的行为进行有效的管理和控制。③加大施工安全资金的投入。电力施工企业在进行防护设备和施工工具采购时,必须确保其质量,防止因防护设备和施工工具等原因而引发安全事故。④做好现场的清场工作。施工现场的清场有利于维持施工场地的有序性以及防止非工作人员的随意进入,有力的防范了安全事故的发生。

4.2输电线路施工的质量管理

对输电线路施工的过程中,为保证工程质量,应做好以下几点:①施工前,施工单位必须开展施工图纸会审工作,在熟悉设计思路的同时,确保施工设计和施工场地的有效结合。②做好输电线路施工材料的质量管理。输电的安全是输电线路安全施工的终极目的,比如杆塔、光缆、导地线等材料,应严格要求其质量。③强化对输电线路的过程管理。在输电线路施工的过程中,必须采用安全有效的施工技术,并掌握操作要领,严格按照图纸施工,如有问题应及时整改。

5结语

总之,随着我国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输电线路施工技术也得到了极大的提高,越来越多的新技术应用在输电线工程中,不仅降低了电力企业的施工成本,而且还提高了输电线工程的施工质量,大大的降低了电力安全事故发生率。可以预见,随着今后新技术的开发和应用,输电线路施工技术也会不断的进行完善和改进,在保证安全运行的同时提高我国电力企业的经济效益。

参考文献

[1]万洋.220kV输电线路工程施工技术要点探讨[J].通讯世界,2015(12).

[2]洪睿旻.电力工程输电线路施工技术探析[J].大科技,2015(36).

[3]陈敏.浅谈现代高压输电线路施工技术要点[J].大科技,2015(35).

[4]赵佳铧.新形势下电力工程输电线路施工技术分析[J].四川水泥2015(5).

作者:徐岩 单位:国网安徽省电力公司六安市城郊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