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力自动化技术在电力工程中的运用

电力自动化技术在电力工程中的运用

摘要:电力自动化技术能够提高工作效率,方便操作管理,减少投入成本,节省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因此在多个领域和行业得到了广泛应用。文章就电力自动化技术在电力工程中的应用问题进行探讨。

关键词:电力自动化;电力工程;应用策略

电能是当前最为重要的能源之一,也是我国现代化建设中不可或缺的动力,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产生了十分重要的影响。特别是近年来,电力自动化技术得到了迅猛的发展,极大地增强了远程自动化监控效率,提高了工作效率,降低了电力工程运行的风险。

1概述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为提高电力系统的运行质量与效率,电力自动化系统应运而生。通过电力自动化技术的应用,可以使我国电力工程监控更加科学有效。电力自动化技术主要是将网络通讯及信息处理技术结合起来,电力自动化技术为电力工程提供了更加可靠优质的服务。一是能够增强电力系统运行的安全性和稳定性,便于操作人员更好地操作电力设备。通过电力自动化技术,可以实现远程自动化控制,不需要人员去设备现场操作,能够极大地节约时间、精力,减少人力物力和财力。二是通过电力自动化技术,不再需要耗费大量的人力成本,还可以自动监控和处理相关问题,使安全事故发生率降到最低程度,从而极大节约了大量的人力物理和财力,增强设备运行安全性能,减少投入成本。三是可以及时收集和分析电力工程运转中的各种参数,为电力系统稳定长久运行奠定坚实的基础,从而获得更多的经济效益。

2电力自动化发展趋势

2.1电网调度技术自动化

在电网自动化技术中,主要是充分发挥计算机控制系统的强大作用,与信息技术相结合,从而可以快速准确地收集、捕捉和汇总各种信息,从而使各种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有利于调度人员能够进行有效指挥。通过电网调度技术的自动化,可以有效控制电力工程,降低电力工程安全事故发生率,确保电网系统安全平稳和持续运转。

2.2变电站技术的自动化

借助计算机、通讯技术,可以快速准确地对数据进行处理,从而有效处理变电站信息,对电力系统内部结构进行优化。通过变电站信息自动化控制技术,可以对电力系统进行科学合理的监督控制,有效规避风险。在配电网自动化技术发展中,可以有效改造城乡配电网。

2.3配电网技术的自动化

通过配电网自动化技术,能够使城乡电网系统实现自动化的目标,为电网的安全平稳运行提供坚强保障。同时,通过自动化技术,能够准确快速地分析用户计量表所显示的数据,可以及时地发现故障和排除故障,使用电量尽可能地降低。通过发挥系统自动化检测技术,能够自动将线路线损计算出来,确保系统运行的通畅与安全。

3自动化技术在电力工程中的应用

在电力工程中,电力自动化技术能够实现远程监控与管理,实现全程化动态掌控电网系统的运行状态,对电网工程的安全与稳定有着直接的影响。

3.1现场总线技术的应用

通过现场总线技术,可以对电力系统设备实现远程化操控,这样不仅可以克服距离的障碍,极大提高调度监控的工作效率,还能将管理难度、成本降到最低程度。技术人员可以直观快速地了解供电数据,从而更加准确地掌握用电需求,使电力营销策略更加有效。通过将监测、控制系统,可以将装置借助感应器进行连接,从而构成非常发达的通讯网络。在监控设备上,可以实现采集与传输电子数据的自动化,工作人员借助自动化系统来分析数据,全面了解电网状态。通过现场总线技术,能够自动控制电力设备状态,对设备故障发出自动化处理的指令,实现远程故障处理。

3.2主动对象数据库技术的应用

借助主动对象技术,可以自动监控数据库,可以增强信息数据的准确性和利用率。技术人员可以有效处理数据,为操作提供准确的数据信息。随着计算机信息技术的发展,可以使数据库技术功能更加复杂与全面,这样才能最大可能地满足生产与生活的需要。这种主动化技术主要应用在监控与监视方面,对于软件升级改造得到不断变革,使供电能力极大提升。从当前来看,计算机信息技术有非常大的更新与发展空间,所以主动对象数据库技术非常有利于软件系统升级改造。

3.3光互连技术的应用

光互连技术在继电及自动控制系统中得到了广泛地应用,通过借助探测器功率对电力出线进行有效限制,使电力系统集成度得到极大提升,且信道对带宽不会进行限制,从而达到重构互连的作用,确保数据能够方便快捷地传输数据。通过运用电子传输和交换技术,可以使得互联网得到有效拓宽,还能不断改善编程结构。此外,光互连技术的数据处理能力非常强大,可以对电力系统有关数据信息进行准确快速地搜集和分析,这样便于准确地发现故障,提升处理电力故障的效率,从而使故障带来的影响和损失降到最低程度,增强电力系统的服务能力。光互连技术处理数据的能力非常强,具有很强的灵活性,得到更加清晰的画面,打破传统方式的局限性,最大可能的提高工作效率。通过自动化技术,可以为电力调度人员开展技术工作提供可靠的参考依据和标准。同时,这种自动化技术不会遭受电容性负载的影响干扰的情况下,具有较强的灵活和抗干扰能力,从而在电力工程中得到了十分广泛的应用。因此,工作人员应该充分认识到电力自动化技术的现状,高度重视电力自动化技术的研究,不断总结经验,改进方式方法,着力提升供电质量和设备利用率,使传统电力工程得到有效地解决,使电力系统管理得到有效地弥补,不断完善信息系统,为电力系统的稳定运行和电力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的技术保障。

4结束语

综上所述,电力自动化技术是提高电力运行系统工作效率的核心技术,是促进我国电力事业又好又快发展的根本保障。因此,工作人员应该高度重视电力自动化技术,根据有关要求,结合电力工程实际,不断提高电力系统自动化技术的应用水平。作为电力系统调度人员,要加强学习,切实掌握自动化技术,积累工作经验,增强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以适应未来发展的需要。

参考文献

[1]娄进.浅谈电力工程中的电力自动化技术应用[J].广东科技,2012,13:50+69.

[2]刘飞鸣.探讨电力工程中的电力自动化技术应用[J].民营科技,2012,12:226+220.

[3]曹迎春.电力自动化技术在电力工程中的应用探讨[J].现代物业(上旬刊),2015,05:52-53.

作者:邓广 单位: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阳谷县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