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力工程建设质量与安全控制分析

电力工程建设质量与安全控制分析

【摘要】随着国力增强,科技日益进步,我国的电力工程建设蓬勃发展,前景无限,它对国家发展的重要性越发显现。根据目前情况来看,电力工程建设的质量以及安全管理还具有诸多问题待遇解决,譬如管理制度不完善的现象就十分严峻。因此,当下必须及时调整相关的管理措施并且详细分析实际情况。文章主要对电力工程建设的质量和安全工作的提高进行了具体的论述。

【关键词】电力工程建设;质量管理;安全控制

1引言

电力工程建设既繁琐复杂又十分多变,而且很难预知发展情况,这一定程度上给其施工环节造成不小的挑战,如果发生紧急情况或者意外会直接引发安全事故,兹事体大。前文介绍了电力工程建设施工的特点就是复杂多变,它包含很多难以管理的设备或材料,以及意外的突发状况,所以,只有认真管理好施工过程的每个微小的步骤才能提高工程的整体质量。

2电力工程建设在质量与安全控制方面的问题

2.1设计不符合实际

只有保证设计的规范性以及合理性才能够较好的达成电力工程建设的质量安全管理的目标。也就是说,所有电力施工单位需要将设计图纸作为依据,不可以随意对设计随便改动,如果出现问题,必须立马和设计单位取得联系,防止出现安全问题。除此之外,在施工过程中也要严令禁止为了追赶工期而肆意改变方案的做法,否则就会失去图纸原本的设计意图,导致工程设计与实际情况的相脱节,降低工程质量。

2.2安全意识薄弱

整个供电企业的未来发展以及企业经济效益的达成都与电力工程的安全生产紧密相关。但是,很多电力施工单位缺乏对安全生产重要性的正确认识,他们只追求企业的经济效益而忽视了其他方面的教育,例如安全教育,职工的安全意识不够强烈,因此导致安全事故屡屡发生。

2.3质量与安全的管理制度不健全

据调查显示,许多电力施工方都是片而地实施质量安全管理,只注重表面工程,但是却不制定出切实可行的管理制度,更没有实行好责任制,对事故的防范措施更不用多说。所以,导致了施工人员工作的不科学,无法及时地进行安全管理,事故再三发生。

2.4缺乏专业的技术人才

电力工程施工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对电力工作职工的技术要求越发严格,各施工单位要积极培养各种各样的专业人才以备不时之需,并做好相关的指导工作,努力提高他们的综合素质。据调查显示,许多电力工程事故发生的原因竟然是因此人员的技术能力不合格,所以增强对专业人员的技术培训就显得尤为重要。

3电力建设工程的质量管理

3.1对电力建设工程施工过程中的监理

质量控制对于电力建设工程施工来说就是核心,电力工程的质量受到一些干扰可能也是因为在施工过程中人员没有依据既定的规则施工,所以解决这类问题,必须从电力施工质量管理的基本环节开始,稳扎稳打的做好每一个重要环节的工作。①工程全部完工结束后,及时进行电力工程质量测试,如果这个过程中出现非常规的质量问题,要立即改正和并加强技术设备,最大限度的保证所有环节都能正常运行。②安排特定人员全面监督和管理施工过程,电力工程质量方面产生问题可能由于某些施工人员的错误操作导致的,解决此类问题,就必须增派专业的监督人员对施工现场进行全方位的监督和管理,一旦出现任何施工问题,要立即改正,逐渐减少甚至避免安全隐患的发生,这样的做法也有助于保障电力工程建设施工的质量。③对施工人员进行摸底测试不能凭空臆造,首先要符合电力建设工程施工的基本要求,然后全面了解施工人员的技术程度,准确评判他们是否达到既定的要求。

3.2贯彻落实有效的管理体系

电力工程建设应贯彻落实有效的管理体系,譬如项目经理质量责任制①电力工程监理单位监督工程重要部位以及关键工序必须根据监理规范,对电力工程建设所有环节的质量进行仔细把关,在尚未获得负责单位验收合格之前不可以进行之后的工序。②安排特定的项目经理专门监管电力工程建设的每个环节,并且接受施工人员监督,保证项目建设施工质量。③所有参建单位按照规定如期举行工程质量探讨会议,分析质量问题并且总结经验,以此提高电力工程的总体质量。参建单位还可以建立QC小组,充分动员电力施工工作人员共同承担电力工程的质量管理的责任,贯彻具体的科学的的质量管理思想理念。

3.3加强现场监理的规范性,并严把资质审核关

在管理检查电力施工现场的时候,要不断完善和改进监理法规制度才能真正发挥好管理作用,并按照施工的实际情况,有针对性的制定出相关电力现场监督措施,同时,科学的安排电力监理人员,加强对监理人员的职前培训以及在职培训,同时,不断加强有关检测仪器的配置,不断完善和详细整理电力管理记录资料。如果出现资质审核违规现象,应依法处理,仔细考核每一位电力建设人员工作资质,做好相关资审工作,防止出现无证上岗的不合理情况出现,从而提升电力建设质量。

4电力工程建设安全控制措施

4.1做好应急预案的制定与定期演练

为了将安全事故造成的财产或者人员损失降到最低程度必须积极应对建设过程中的各个安全施工环节,做到有备无患防患于未然,所以,施工单位必须按照规定组建专门的应急小组,以便能最快速度的发现并解决隐藏的安全隐患,对容易导致安全事故的各种因素做好紧急备案同时制定出管控措施,将安全落实到每一个人和每一片区域,保证应急设备能够正常运行,全面增强各方面的应急能力。

4.2建立电力工程安全评价体系

电力工程建设安全控制主要得益于建立健全电力工程建设安全评价体系,换句话说,就是要对所有的设备或运行系统进行全方面的分析,另外安全控制办法必须符合所有要求,否则作废。在电力工程建设过程中要注重掌控可能发生危险的局部地方和源头等,严格的掌握危险事故的发生概率以及将会造成的不良后果,根据实际情况做出最科学的安全防范举措和解决办法。除此之外,决策人员也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他们在决策过程中按照安全评价体系计算出的最终结果,根据结果选择最行之有效的控制办法,从而有效的增强电力工程的科学合理性以及系统性,尽快实现电力工程安全监管的目标。

4.3进行安全教育,严格保证安全防护手段的顺利进行

为了避免施工中发生安全事故,必须要提前做好保护措施,并实施有效的安全质量管理办法,施工单位同时还要对安全措施的工作进行监督,从根本上保证降低安全事故的隐患,第二,安全措施的执行必须按照规章制度实行,最后,要定期检查施工现场,与此同时,负责人要随时随地监管现场的各个安全事项、重要施工设备及施工人员,避免操作失败。心中牢记一句话:人民安全放首位!每个施工企业人员要具备最基本的安全生产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只有时刻保障人民的安全才能使危险不再发生,将将各项损失降到最低。

5结束语

质量管理和安全管控对于电力工程建设来说是相互渗透的两个方面,只有在每一道工序中准确实现安全、质量管理的目标,将两者全部融入到电力施工当中,才能保证电力工程施工各方面的安全、质量和效益,电力工程施工过程中的各个环节才可以有序进行,电力施工单位才会更加稳步发展同时使电力工程安全运行有了强有力的保证。

参考文献

[1]肖伟.李中山.浅析电力工程建设的质量与安全管理[J].科海故事博览:科技探索,2011(08):211~212.

[2]谭启坤.刍议电力工程项目建设中的质量管理[J].广西电力(电子版),2012(11):186.

[3]翟卫波.浅谈电力工程安全生产管理[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2011(07):87~88.

[4]梁永坚.对电力工程建设中的质量与安全管理的探析[J]中国房地业,2011(11):152~154.

作者:姬鹏 代晓娟 单位: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天水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