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力工程建设项目精细化管理浅谈

电力工程建设项目精细化管理浅谈

【摘要】电力工程是与人们生活息息相关的基础工程,很大程度上影响了人民的生活和工作。而电力工程的管理则对电力工程的整体质量起着决定性的作用。以此为背景,本文对电力工程建设项目的精细化管理展开探究。

【关键词】电力工程;建设项目;精细化管理

电力工程建设项目的质量很大一部分是由电力工程的管理情况决定的,我国的电力工程项目总体而言质量都较为优秀,为人民的正常用电生活提供了基础保障,然而目前的电力工程管理仍然会出现一些问题。精益求精的心态驱使着工程质量的进步,精细化的管理能够对电力工程建设中的一些细节进行补缺和完善。通过精细化管理我国电力工程的质量将进一步提升,而电力工程事业也将继续稳步发展。以此为研究背景,本文首先对当前电力工程建设管理中出现的某些问题进行介绍,之后对电力工程的精细化管理展开重点剖析。

1当前电力工程建设管理中出现的问题

1.1管理制度不全

目前在我国的电力工程建设中,电力项目管理较为粗放,这主要是电力工程规模和投资额度都较大的特点所致。在整体管理中,电力工程管理人员很难对精细的材料使用情况和资金情况一一记录,故常有材料损失、资金混乱等现象发生。管理制度无法贴合电力工程进展的每一步进行合理的约束,例如对工期的管理,往往会出现规定的工期没有考虑到实际施工的情况,这造成了工期的压缩,后期为了达到预定工期,只能采取两种办法:①盲目追求速度,忽略工程质量;②加大资金投入,无法达到对施工经费的良好控管。

1.2执行力度不够

电力工程建设行业的规范化和制度化促使着电力工程的管理的加强。然而在目前我国的电力工程建设中,存在很大一部分执行不力的现象,在施工方和建设方中部分相关企业和施工人员呈现出对规章制度的轻视情况,在实际执行中只是以应付上级的方式来完成,并没有满足实际的检验要求,规章制度的本来作用也因此无法得到发挥。

1.3合同管理不善

电力合同在电力工程的建设中具有相当重要的约束性。其中的条款能够让电力工程的各项施工按建设工程的设计标准有序进行,其中有对工期的规定以及对工程的质量要求。但目前而言,我国在电气工程建设项目上的合同难以涵盖到实际工程开展的每一项工作中,有的存在不适用情况,有的则只有部分适用,会在工程后期产生许多的纠纷。

1.4信息交互不足

在电力工程建设施工中,各个工程项目之间需要及时充分的信息交互,以此来保证项目负责人员对工程进行阶段中施工内容和施工情况的充分了解。但目前的电力工程建设中,往往存在信息化水平没有达到标准以及信息化系统功能的不完善,施工人员、设计人员以及选料人员的无法得到及时沟通,设计图纸与实际建设的匹配性,以及施工材料与施工需求的符合性都成了问题,这会对电力工程的正常施工造成阻碍。

2电力工程建设项目精细化管理的策略

2.1在工程质量上进行精细化管理

2.1.1针对工程设计质量的精细化管理

优质的工程设计是良好的电力工程建设项目质量的保证,其从根本上决定了工程建设项目的最终质量。因此在进行工程设计时,应该加大对设计内容的重视,根据电力工程项目的需求确立主要的建设方针。然后根据实际电力工程的进行,考虑到气候环境、地质水文条件、资料互提等方面,进行符合实际工程的建设方式设计,达到让设计与施工紧密贴合的目的。在设计工程中,也应加强对方案的评审以及对图纸的校审,设计方和施工方共同讨论的方式确定施工设计的可行性,并得到监理单位的批复再予以确认。在设计完成后,需要明确标示设计图重点,做好技术交底的把关工作,采用三方签字确保交底的方式,来达到优质的施工设计图,为优良的电力工程建设项目质量打好基础。

2.1.2对施工材料质量的管理

施工材料从很大程度上决定了电力工程建设项目的最终质量,如果没有优质的施工材料,则再好的施工设计和施工工艺都无法满足高质量的项目建设。因此,需要层层把关对施工材料进行管理,从施工材料的选定开始,必须选择符合工程项目质量要求的材料,同时也要注重经济性,选择实用和经济性能都较为优秀的施工材料;其次,在购买施工材料时也应该严密监管,可以通过监理、建设方、施工方共同督促购买的方式保证购买的材料符合设计要求,除此之外,还应该在验收时严格审核,保证施工材料的质量确实达标后再予以签收,杜绝不合格施工材料进入施工现场影响工程建设质量,通过以上等细节措施来达到施工材料的精细化管理。

2.1.3施工全程的质量管理

对于具体施工项目的质量管理,可以通过规范管理流程和严格履行监管内容的方式来达成。质量管理的核心内容,应该是从每一项工程内容上进行核实审查,对此可以通过多方互相监管的方式达到标准规范的施工质量检查,对走过场、敷衍了事应付上级的检查一经发现处以严惩,对认真细致的检查、没有质量问题的予以奖励,提高被审查方和管理人员的管理意识和管理积极性,保证施工质量的万无一失。除此之外,还需要对电力工程的重点施工项目进行严格监管,例如:对GIS、换流变压器以及高压电抗器等重要设备的安装质量进行核查,并采取相应的措施保证对应仪器的正常安装使用。[3]

2.2对工程进度的精细化管理

2.2.1合理规划各项目的工程工期

电力工程中,实际工期会受到很多因素的影响。以工程中的直流线路工程为例,该工程包括基础、杆塔及架线三个项目的工程。对于这种电力工程项目,应该仔细分析影响工期的各方面因素,例如工程沿线气候特点及地质水文特征,对相应的因素考虑后列出实际工期进度要求。除此之外还要考虑到施工材料的供给时间,适当做出规划和调整,以免出现延误工期,或工期被压缩的情况。导致施工单位为了达到工期,盲目加速电力工程进度或者加大对施工的投资金额。

2.2.2滚动性调整施工进度

工期的预定相当重要,这是对电力工程建设效率的要求,也是对施工投资金额的控管。电力工程的实际开展中往往会受到不可控因素的影响,导致预定工期不符合工程进展情况,针对这点,应合理地对工期进行滚动性调整。在电力工程中,滚动调整工期的主要原则是,不对大进度节点进行变动,对小进度节点根据实际电力工程进展情况,综合各方面因素进行合理的微调。这种做法不会导致实际工期被压缩,能够有效保证电力工程的施工效率以及施工质量。

2.3对施工安全的精细化管理

2.3.1通过管理来提升安全意识

电力工程的建设项目往往有一定危险性,因此必须保证工程实际开展中的零伤亡现象。针对这一点,电力工程建设项目的管理人员可以开展安全讲座,将可能出现的安全事故事先对施工人员传授以避免相应事故的发生。

2.3.2加强安全管理制度

管理制度同样应该在安全方面进行加强,具体可以在工程实际开展中加强检查,对在施工过程中疏于安全防范的行为施以适当的处罚,对连续在安全管理检查中,表现良好的施工队伍进行整体嘉奖,以此来养成施工人员的安全意识,尽量杜绝施工事故的发生。

2.4施工成本的精细化管理

对电力工程中成本的精细化管理,主要从工程招投标、合同管理以及施工现场费用三个方面来控管。就工程招投标而言,由于标书和办公等费用的存在,需要在其总额上进行严格控制,明确投标范围与费用,列出具体的费用清单;对合同管理而言,要加强对合同的审核并合理利用合同项目,例如对隐蔽工程的明确责任费用划分,对施工改变的现场签证及时办理与监督等,保证不会因合同描述不全或签证不规范,导致后期出现纠纷;对于施工现场费用,需要对通信费、业务招待费等进行具体列表计划,严格限定额度,采用多方共同监督的形式加强对经费的审批管理,以此来实现施工成本的精细化管理。同时,上文所提的对施工工艺、方案以及对材料经济性的考虑也能达到对施工成本的控管。

3结束语

通过推行精细化的电力工程建设项目管理,能够有效减少在电力工程实施中出现的种种问题,综合提升电力工程建设项目的建设质量。精细化管理目前在我国各电力相关企业都在逐步发展,其中暴露的一些亟需改善的问题还要在长久的实践摸索中慢慢完善。

参考文献

[1]谌剑锋.试析电力工程建设项目精细化管理[J].通讯世界,2015,13:201~202.

[2]陈华.电力工程建设项目精细化管理对策[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5,24:174~175.

[3]宋强,张晓华.电力工程建设项目精细化管理[J].环球市场信息导报,2015,39:59+57.

[4]龙江.电力工程建设项目精细化管理研究[J].中国高新技术企业,2013,35:113~114.

[5]罗志明.论电力工程建设项目的精细化管理[J].通讯世界,2014,08:43~44.

作者:饶维 单位:湖北省电力勘测设计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