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力工程施工安全质量管理

电力工程施工安全质量管理

【摘要】改革开放政策实行以来,经济在不断地发展,国民经济水平也在不断提高,电力事业的发展速度也在不断提高,电力工程的种类数量也在急剧上升。人们不断追求高水准的、高质量、安全的电力工程,所以要求电力工程企业,在施工过程中要切实的做好安全管理工作和施工质量管理,在保证自身利益最大化的同时,保证一定的社会效益,并保证消费者的利益。

【关键词】电力工程;施工;安全质量;管理

引言

经济的迅速发展,各行各业对电力的需求越来越大,其首要任务是提高电力工程施工的安全质量管理意识。企业要提升企业的形象,得到人民的信任,就要提高电力供应的可靠性,同时为国民经济的良好健康发展做出属于企业的贡献。所以,要促进电力企业迅速发展的推动力,保证企业坚持可持续发展和科学发展道路的根本是电力工程施工强有力的安全管理和质量管理的保证,这也是企业提高利润最重要的关键要素。早在19世纪中后期,电能就已代替蒸汽,成为经济发展的能源基础、现代社会文明建设的必要因素。进入20世纪后,电能的应用渗透进各行各业,整个电力系统也逐渐完备。现在生活的方方面面都离不开电。电力系统包含许多的内容,其特点是分工极其复杂、时间跨度广、工作层次多。所以,加强电力工程施工管理的建设,完善安全质量体系是国家和企业要重视的首要问题。

1电力工程施工安全管理

1.1提高员工安全素质,搞好安全教育培训

安全生产的基本保证是员工的安全意识的保证。对员工进行安全教育培训是提高安全素质最有效的办法。通过开展安全警示教育、事故分析等安全教育事故的学习,将“安全第一”的思想,“一切事故都可以预防”的安全理念灌输给每一个员工,让他们充分认识发生事故的危害性,保证安全生产的重要性,并将安全教育培训同技术教育、思想教育、岗位专业培训相结合,将提高技术业务能力与提高安全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相结合,将安全教育培训的实用性和针对性进一步提高,在工作中相互督促提醒,时刻关注安全,将保障安全生产渗透到每个人的日常行为中。

1.2提高业务水平,加强技术培训

①对于一个电力企业,在公司内部选拔一批资深的专业人员或技术过硬的员工,要具备一定的事业心和责任感的员工,为他们提供各种机会,如参加集中培训、岗位培训、外出参观交流学习等,进一步提高自身技术水平和业务水平。②要充分发挥以点带面的积极效应。为了有效地提高员工的整体素质,要在公司内部营造出一种互相帮助、你追我赶、互相学习、共同进步的氛围,最大限度上减少施工过程中存在的不安全行为。③在实际的电力工作中,要结合施工过程中的不同情况,进行反事故演习和事故预想,组织不同形式的安全技术培训,让员工熟练并掌握各种事故应急预案、技术业务知识、安全规程及各种事故的应急处理办法。在事故发生时,员工要做到快速反应、沉着冷静、以最快速度恢复电网的正常运行的前提下,要最大限度地保证设备及人身安全。

1.3电力设备安全管理

在电力生产设备这一方面,每一个装置设备都非常精密,内部结构复杂。假使在检修设备时,一颗螺丝未紧固,设备在运行中就会发热;假使某个触点接触不良,整套设备就无法运行;假使一个指示灯不亮,装置本身的功能就会丧失,设备和发供电安全运行就得不到保证。在做设备检查时,这些表面上无法出的细节性缺陷绝对不可一带而过,否则可能会造成重大事故。我们要客观地对待设备和系统发生的事故。电力行业是一个高事故风险的行业,在过去一段较长时间内,人们将电业安全的责任压得太重,一个设备的损坏会殃及电网的短路,从而使多个设备在短时间内无法工作,最终甚至会影响到整个系统的正常运行。但与此同时,电业事故又是不可避免的,控制或降低事故的相对频繁度是我们所需强调的重要问题,为了探求其内在规律必要时要进行个别事故的特别调查分析。

1.4要使安全工作朝规范化方向,需进一步加强防范性措施

对于电力施工型企业来说,安全管理工作的重点问题是:防止发生误操作事故和人身伤亡事故。要防止此类事件的发生,一方面要制定相应的控制措施和奖惩措施,健全和细化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另一方面要规范员工作业行为,员工必须严格遵守电业安全工作规程,电气操作组织措施、技术措施等管理制度,在施工过程中要制定详细准确的作业指导书、施工组织方案、技术措施。只有保证这些才能为安全管理工作提供切实可行、统一、规范的标准。为使安全工作朝着规范化方向发展,必须进一步加大对安全工作的监控力度。企业各级管理人员,必须经常到施工现场,做到防微杜渐,做到对安全生产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心中有数,对施工现场的工作组织,进行协调和安全控制,并进行有效的监督和指导。各工作岗位上的工作人员要切实履行岗位职责,坚决实行安全监护的责任;各施工人员要将安全行为习惯落实到日常行为中,要与“违章、麻痹、不负责任”三大敌人,作最彻底的斗争。另外,对于要加强外委施工单位的安全监管力度,对安全管理工作差、安全职责不到位、安全措施不到位的施工单位,其承建资格要绝对的取消。

1.5安全责任制要落到实处

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是在生产过程中要重视的一大问题。实现安全生产目标,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的关键所在是管理责任到位。在“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政策的管理下,电力施工型企业一方面要认真遵照执行《电力建设安全健康与环境管理工作规定》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等规章制度外,另一方面在结合上级主管部门的有关要求并结合企业自己的实际情况,制定出相关的安全生产责任制,将安全职责具体落实到部门、班组、个人,并分层级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进一步明晰化、规范化安全生产的职责、权限,实现全公司上下的安全意识,确保员工的人身安全和施工安全。

2加强电力工程施工质量管理

2.1明确监理目标,制定监理细则

在整个施工过程中,监理计划、监理目标以及其他方面的质量管理目标和计划要根据施工的要求和规范施工的全过程制定,这些计划贯穿整个施工过程,也是实行质量管理方法和框架,使质量管理变得更加有效、更加科学。同时明确各级质检人员的权限和责任,建立和完善施工质量管理体系,更加完备安全管理制度。

2.2落实责任制,需加强领导管理

若要提高电力工程施工质量管理的力度,首先一定要落实责任制,加强领导管理。加强质量管理,加强领导管理,明确各负责人、各单位、各部门责任的体系必定是完善的适应市场需求的质量管理制度和管理体系。它可以使管理工作落实到位,加强质量管理的监督和检查,并将质量管理的责任落实到人。在出现质量问题时可以追加到个人,增强管理人员的责任感,规范他们日常安全行为。

2.3保证施工人员队伍的优秀

一支优秀的施工队伍是一个高水平、高质量的电力工程的背后支柱。他们会质量的好坏会直接影响到施工的质量,施工质量的前提和基础由他们来保证,是实现现代化生产的重要支撑力量。当前我们处在加强电力工程施工质量管理的大背景下,加强施工人员的素质建设,在培养他们的安全质量意识和责任意识的同时也要不断增强他们自身专业素养的。

3结束语

电力工程施工的过程中,加强施工质量管理的一种表现是加强安全管理,要将施工安全管理和质量管理看做一个整体,安全意识要在细节和管理中做到体现,保证电力工程的安全和质量,为电力工程的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电力工程的是一个非常有前景的行业,新材料、新科技的应用给电力行业的的质量安全带来挑战,但同时也带来新的机遇,为了电力工程事业的进一步发展,我们仍需不断前行,不断进步。

参考文献

[1]谭显军.对电力工程施工质量管理和安全管理的分析[J].通讯世界,2013(12):117~118.

[2]梁枫.论述电力工程施工安全管理及质量控制[J].科技与企业,2011(9):99~101.

[3]刘毅.探究电力工程施工的安全质量管理[J].大科技,2014(15):107.

作者:瞿勇 单位:国网荆州供电公司检修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