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力工程造价全寿命周期管理措施

电力工程造价全寿命周期管理措施

【摘要】全寿命周期管理是现代电力工程造价的主要管理方式,与传统的管理方式相比,应用优势十分明显。本文首先介绍了全寿命周期造价管理理论,然后分析了现阶段电力工程造价管理中的不足,最后结合当前电力工程造价管理的实际情况,对电力工程造价的全寿命周期管理措施进行了详细探究,旨在提高造价管理水平,推动电力行业持续发展。

【关键词】电力工程;造价;全寿命周期管理

1引言

随着电力事业的发展,传统的电力工程已经很难满足新时期的用电需求,创新电力工程建设工作至关重要。为了满足我国的电力需求,电力企业应该认真审视新时期工程运行阶段的造价管理引进全寿命周期概念,为我国电力行业实行全生命周期造价管理模式打下基础。

2全寿命周期造价管理理论

经过国际造价管理人员的大力推广,全寿命周期造价管理已经得到普及,其是一种新的工程造价管理模式,在实践中已经逐步形成了一套完善的造价管理理论。以项目生命周期的角度,全寿命周期造价管理对项目的造价管理进行管理和分析,并且在传统的管理基础上,增加了对项目的扩建、拆除和运营等费用的计算。这一理论主要是对项目寿命周期进行分析,主要以功能寿命、物理寿命、经济寿命以及法律寿命来对电力工程项目的寿命周期进行分析和界定。一般的工程造价管理,控制与管理大都针对于经济寿命。全寿命周期造价管理的理念对计算工程的整体成本更加全面,而且提出了完善的造价控制规划,能够提高造价管理效果。

3现阶段电力工程造价管理存在的问题

3.1造价管理决策依据不合理

决策阶段是控制工程造价最重要的阶段,决策的依据是在所有外部条件因素都相同的情况下,生命周期成本最小的方案为可选择的方案。由于本阶段以经济分析和方案研究为主,工程量不明确,所以本阶段的投资估算的准确性较差。同时由于建设单位通常不是投资估算和造价控制的内行,且对方案缺乏认真研究,有时建设单位为了所报项目能被批准,要求其设计单位在投资估算时有意低估,增加了估算的不准确性。对此,应该将生命周期工程造价正确运用到工程项目可行性研究阶段中,而且还应该将其运用到工程造价控制阶段,实现更为科学合理的投资决策。

3.2限额设计不灵活

在电力工程施工初期,施工人员会对施工过程中所涉及到的各个施工项目、施工单位进行合理的资源整合与重新分配,从而达到合理控制工程的施工建设成本,避免超支超预算的问题。但是,如果仍然出现了超支超预算的问题,则工作人员就会很难对原有的设计方法进行优化,导致设计方案中的限额要求无法得到满足。长此以往,必然会使得电力工程建设投资处于被动位置,最终影响工程进度与整体质量。

3.3缺乏过程控制

在对电力工程的运行成本进行预估时,应明确每一种成本形式的核算方法,只有这样才能准确得到过程后期运行与维护所需的经济成本,进而为造价管理提供依据和参考。但是,就目前来看,行业对于这种全面的预估和过程控制还不能引起重视,仅仅停留在单纯的验证项目可行性上,并没有对工程的整个过程进行评价,所以很难控制工程在运营时的成本投入,最终对全寿命周期内的综合造价管理造成了很大的困扰。

3.4缺乏健全的造价监督控制系统

电力企业整体运营成本中工程造价占据非常重要的位置,需要相关部门对全方位监督管理工程项目招标、施工、竣工、运营维护等方面工作,给工程造价管理的合理性提供保障。通过分析电力企业实际发展情况得知,电力实际施工过程中,仅重视监督管理施工质量的工作,对于监管运营维护环节、竣工环节、准备环节、招标环节等方面则缺乏力度,对工程项目提高造价精准度产生一定的影响。

4电力工程造价的全寿命周期管理措施

4.1决策阶段

根据电力工程的决策内容,使得电力工程造价能够全面准确地预计项目所需金额是该阶段的主要目的,有利于提供可靠的技术经济指标,完成项目的正确投资。对拟建项目进行策划是该阶段的首要任务,需分析论证技术经济的可行性,从而决策是否投资。所有在外部因素都相同的条件下,寿命周期成本最少的规划方案便是决策的首要依据。做好投资估算是该阶段的工作重心,项目的可行性研究报告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在整个电力工程造价管理中,它与拟建工程能否通过审批立项直接相关。

4.2设计阶段

对电力工程造价进行有效管理的重点是设计阶段,在此阶段,必须进行技术设计和造价控制。在技术方面,应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做好各个科研单位的协调沟通,以“两控制”和“两执行”为在工程造价控制方面的主线。以投资估算控制初步设计工作,以设计概算控制施工图设计工作。如果在电力工程设计阶段,就出现了资金超过预算的现象,则应该及时修正施工图设计,并采取有效措施及时修正投资偏差。

4.3工程实施阶段

4.3.1设计工程变更流程

进入施工阶段后可能会出现工程变更的情况,这就需要加强工程变更管理,避免出现随意变更工程流程的现象。同时,还应该规范工程变更,明确规定其流程:提出变更、批准变更、形成变更方案、实施工程变更具体操作、将流程形成文字归档管理。另外,工程变更流程设计在项目开工前就应该具备,这样有利于监理部门对变更进行监管。与此同时,还应该加强与当地百姓协调,争取当地百姓对电力工程的支持,避免在拆迁过程中发生争议,保证电力工程顺利施工。

4.3.2预防工程索赔

在造价管理时遇到工程索赔,将不利于控制造价,所以应尽量避免工程索赔,对工程质量加强管理,严格图纸会审并做好设计交底。同时,针对会审中发现的问题逐一给予解决,对隐蔽工程做好验收等,确保工程项目能够符合合同要求,避免出现工程索赔情况。另外,还应该做好进度的规划管理,避免因为延期而被索赔。

4.4竣工结算阶段

竣工验收是电力工程项目前期建设的最后一个阶段,也是项目维护的开端。该环节的造价管理工作如下:①对工程项目进行总体评价,找出实际工作中潜在的不足和问题,对超出限额与标准的支出进行细致的核算,并制定行之有效的补救措施,降低实际影响;②遵循基本管理原则对项目进行结算,明确最终的造价指数。工程竣工结算中,比较突出的问题是:分部结算和过程管理,其中分部分项工程费的计算,应依据发包方以及承包方来对工程量进行确定,但双方对工程量确认方面往往存在差距;而在过程管理中,由于未对电网财务前、后进行评估,使得电力企业盈利空间减少;或因对财务风险预估不足,没有充分考虑供应商信用使得会计判断出现偏差;或因概算和结算审查监督不到位,以及资金集中运作的主动性不够等都给合同带来风险。在分部结算时对于工程量调整的部分,应使用发包方和承包方共同确认的合同,来进行综合单价计算。而在过程管理中,应对规划的可行性进行精细预估,根据公司财务和投资能力来进行测算,并且在评估项目可行性时依据动态和静态指标,审查可行性评估结果。同时,应该注意概算各类费用时,综合考虑工程概况和主要建设项目,以及具体投资情况,预防工程建设管理风险。进入施工阶段后,可通过强化财务预算管理和加强预算控制,约束支付环节的资金使用情况,做到发票入账及时、按工程明细账核算、合理分摊其他开支、仔细核算工程所需成本等。同时通过做好工程竣工结算和决算,加强财务管理,依据财务管理内控程序来执行合同条款,避免项目和费用出现虚列的情况。对其中违约的部分,应及时发现并作出调整,例如:对于出现的结算编报质量与依据、以及物质领用与移交、重要设计变更与隐蔽签证程序等,发现违约的部分应予调整。进入决算阶段后,则应分清施工、设计等供应商之间的往来账目以及资金来源,并做好清理工作,避免资金沉淀或资金被挤占的情况。

4.5运营维护阶段

在运营维护阶段,应该在保证电力工程施工质量的基础上,制定合理的运营维护方案,对电力工程项目进行统一,降低运营和维护成本。具体应该根据施工质量、设备的特性以及当地实情制定运营维护方的短、长期方案。将寿命周期成本尽可能的降低是运营维护方案的制定的首要目标。

5结语

总而言之,在电力工程中实行全寿命周期造价管理能够最大程度上的缩小工程总造价,有利于协助管理人员对工程项目的任何一个阶段实施造价管理,覆盖电力工程项目的前期、中期与后期,是现阶段电力行业中的主流造价管理方式。

参考文献

[1]董晋吉.全生命周期造价理念与电力工程造价管理的对比分析[J].中国勘察设计,2012(01):92~95.

[2]郑秀钗.全寿命周期造价管理在电力工程造价管理中的应用研究[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3(26):43.

[3]廖晓虹.电力工程造价管理中全生命周期造价管理理论的运用分析[J].广东科技,2014(02):26~27.

作者:李丹 单位:国网湖南省电力公司益阳供电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