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力工程中电力自动化技术应用

电力工程中电力自动化技术应用

摘要科技进步带动了电力行业的快速发展,随着电力技术和计算机信息技术及网络技术融合度越来越高,在生产生活用电负荷急剧增大、电力系统管理工作日益庞杂繁重的背景下,电力自动化技术在行业内都得到了前所未有的飞速发展与广泛应用,在电力系统中扮演着重要角色。文章首先对电力自动化技术及其发展做了简要介绍,着重分析了现场总线控制技术、主动数据库建模技术以及光互连网络技术等自动化技术在电力系统工程中的实际应用。

关键词电力系统;自动化技术

随着经济发展和科技进步,电力行业的技术革新也不断深入,随着生活、生产用电负荷的急剧增大,电力系统的管理工作也更加庞杂繁重,科技发展为电力自动化的发展及应用提供了必要的技术支撑和发展平台。电力自动化技术的推广使用自电力系统的不断更新和完善进程中提供了强大动力,电力自动化技术也必将在电力系统工程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1电力自动化技术

电力自动化技术是把先进的信息处理等电子技术与网络通信技术整合起来的一项综合技术,为电力工程系统实施远程监控和监视管理提供了便捷高效的途径,为保证电力系统平稳、高效运行提供了关键性的技术支持和平台依托。电力自动化技术的要求主要有:1)满足电力系统对各部分子系统的各项技术要求,保障设备的安全、经济运行,根据设备实际运行的情况,对操作人员简要实施的控制措施进行合理协调;2)最大限度地发挥电力自动化技术的优势不断改善电力系统的安全性能,减少事故发生,节省人力,降低设备损坏和人员伤害的几率;3)检验、收集电力系统中各项设备及路线的有关参数和运行过程中所产生的各项数据,并按照内设程序加以计算和处理,确保系统中各项设备和线路等能够正常高效运行。

2电力自动化技术的发展

2.1变电站自实现动化

变电站的自动化是通过把计算机和通信技术加以整合之后完成对信息的集中处理和有效应用而实现的,在对信息按照内设程序进行计算等处理时,同步对电力系统实施重组和优化设计,使信息的收集和处理具有更好的准确性和高效性,进而在电力系统监控工作中更好地发挥作用。

2.2配电网实现自动化

配电网的自动化实现后多用于改造城乡配电网工程中,帮助电网实现网络化的快速发展,是电力系统自动化进程中的重要构成部分。

2.3电网调度实现自动化

电力自动化技术核心系统通过计算机进行控制,电网调度借助信息技术与控制技术的叠加作用进行信息采集、处理和显示,保障电网运行良好的情况下,实现调度人员对电网整体的全面把握,使调度指挥更加合理高效[1]。电网调度自动化强化了对电网的监控,在突发事件的反应速度和应急处置上发挥了重要作用,也更大限度地保障电网能够稳定、安全地运行。

3电力工程中电力自动化技术的应用

电力自动化技术融合了电子技术和网络通信技术,在实现电力系统远程监控和监视管理工作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也为电力系统的安全平稳运行作出了重大贡献,所以,电力自动化技术在电力工程中的应用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3.1现场总线控制技术在电力工程中的应用

现场总线控制技术就是把电力工程现场中所有自动化装置和设备控制仪表加以连接,构成串行、多向且多站的一体化数字信息网络,进而把智能控制、数字信息、计算机以及智能传感器共同融为一体,以此形成的一项综合技术,已经在电力系统工程中被广泛采用。借助该技术对变送器掌控的实际用电总量加以收集,对信号采取初步控制措施之后在主控计算机上加以集中,继而按照数学模型计算,对模型计算出的结果分析之后进行综合判断,然后把最终的指令通过内设程序传输到受控制设备上,由此实现现场总线控制技术的实际应用[2]。现场总线控制技术应用在电力系统工程中,需要把电力系统工程的控制功能予以分散,并且配备专属的计算机对相应的受控设备的有关信息进行专门处理,也就是把相关信息传达到到计算机之后能实现对整个现场的有效控制,而不再需要到现场实地开展实际控制工作,而只需要借助对相关信息进行一定专业化的处理就能完成调度措施的实施。经验表明,把现场总线控制技术应用到电力系统工程中,能在很大程度上实现将上位机与前置机有效协调起来,使二者顺利实现协调配合,可从下方对电力系统工程加以管控。当前电力调度自动化应用技术发展突飞猛进,现场总线控制技术不但能满足系统数据多元化和复杂化的需求,电力系统内部各项组成部分之间实现信息及时高效的交换及共享,有助于电力系统工程不断更新完善和发展壮大。

3.2主动数据库建模技术在电力工程中的应用

主动数据库建模技术应用于电力系统工程中主要是通过监视系统发挥作用,不仅在系统的继承、开发等方面收效明显,也引发了软件技术开发领域的重大变革。主动数据库建模技术在电力系统中得到了普遍的认可和广泛的应用,还被用于对象标准的支持,和常规的数据库比较而言,主动对象数据库的优势在于支持主动面向对象的技术,所以,在电力行业中得到了极为广泛的应用。主动数据库建模技术借由系统监视发挥其功能,对象函数是电力自动化在电力系统工程中成功实现应用价值的主要媒介,辅助以触发机制的合理使用,主动对象数据库的监视功能得到了良好控制和实现,进而将数据写入与读出所分别需要的时间明显缩短,而且充分发挥数据管理的强大功能,从技术上提供了强有力的保证。当前形势下,国内数据库技术发展日新月异,应用前景也很广泛,为电力工程中监视系统的发展提供了强大助力。

3.3光互连网络技术在电力工程中的应用

光互连网络技术应用到电力系统工程中主要是通过继电装置以及自控系统发挥作用。电力系统工程中使用光互连网络技术的主要表现形式是:电力扇的出数由探测器的功率加以限制,电力系统整体的集成度被提高,且信道对带宽不存在限制,有助于重构互连的实现,此外,光互连网络技术的抗干扰能力很强,在数据传输方面具有更加便捷高效的特点。电子交换与电子传输技术的应用在为互联网络的拓展提供帮助时,也能促使编程结构不断改进。光互连网络技术具有非常强大的数据处理功能,通过对电力系统数据资料的搜集与分析,能及时查找出故障的发生部位,从而提高了电力系统的故障处理效率、降低了故障引起的损失,进一步提高了电力服务质量和效率。强大的数据处理功能使得该项技术的使用更加具有灵活性,界面画质更清晰,摆脱了传统方式的局限性,实际运行的工作效率更高,方便电力系统的调度人员开展各项技术工作,为其提供具有参考意义的技术标准和规范依据。该项技术也不受电容性负载影响,在实际工作中基本能实现无干扰运行,灵活的系统运作与优秀的抗干扰能力兼具,使得光互连网络技术在电力工程实际中应用非常广泛。

4结论

总而言之,电力自动化技术已越来越成为电力工程现代化进程中不可或缺甚至是至关重要的技术支撑,新技术逐步取代传统技术并被大力推广使用,电力自动化技术也在其推动和促进作用下取得了大幅度的发展与完善。电力自动化技术是将信息通信和计算机网络技术进行高度整合和交叉,在电力行业领域的电网配备等工程中占据着重要地位,极大程度上保障了电力系统运行的安全性、稳定性和高效性。国内电力自动技术的研发尚处于初期阶段,电力自动化技术在电力工程中的应用仍有许多技术难点需攻克,积极、大力地推广使用新技术才能为推动自动化技术不断进步,进而助推行业快速发展。

参考文献

[1]娄进.浅谈电力工程中的电力自动化技术应用[J].广东科技,2012,21(13):5.

[2]曹迎春.电力自动化技术在电力工程中的应用探讨[J].现代物业•新建设,2015,14(5):52-53.

作者:刘晋东 单位:国网福建省寿宁县供电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