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力工程安全质量与进度控制

电力工程安全质量与进度控制

摘要:电力工程作为电力企业的重要建设项目,是关系到广大用户用电使用的重要建设,在电力工程进行时,如何确保电力工程的顺利进行,电力工程的安全、质量及进度控制是重要要素。本文将从电力工程的安全、质量与进度控制之间的关系为着手点进行分析,从而对如何使电力工程的安全质量与进度控制相协调提出可行的建议。

关键词:安全质量;进度控制;施工质量;施工日程安排;责任包干

目前来说在电力工程进行的过程中最大的难题就是如何协调电力工程安全、质量与进度控制三者之间的关系。电力工程作为一项重要建设,必须要在保证安全和质量的前提下进行进度控制,但是目前电力工程的实施过程之中还存在很多问题,下文就将针对三者之间的关系进行分析找出目前电力工程所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合理化建议。

1电力工程的安全、质量与进度控制三者之间的关系

电力工程的建设关系到国泰民生,我们必须要确保电力工程的顺利进行。首先就要明确电力工程的安全、质量与进度控制三者之间的关系。其中关系最为密切的就是安全和质量问题,要将施工安全放在首位,保障工程质量。安全与质量之间是彼此促进的关系,没有安全也就没有质量可言。其次在保障安全与质量的同时进行相应的进度控制,从而确保工程能够如期进行[1]。进度控制的重要性在于使电力企业的投入成本具有其可控性,使投入控制在预期范围内,避免不必要的资金浪费,提高工程进行的效率,及时完成电力工程的建设。因为电力工程作为一个巨大的工程项目,进度一旦被拖长所造成的人力、物力及财力的损耗是不可估量的,所以做好进度控制是十分重要的。

2电力工程建设目前存在的问题

电力工程的建设过程之中出现了很多的问题,其中我们将从电力工程的安全、质量及进度控制这三个角度去分析,从而提出相应的对策。其中电力工程项目进行过程之中最大的问题就是电力安全问题,电力安全事故频发的背后不仅仅体现了安全管理措施落后和排查隐患手段不到位,也在另一个层面上显示出了普遍施工人员及电力企业的安全施工观念十分薄弱。电力建设本来就是十分复杂的一项建设,项目繁多,施工线长,管理很难完全覆盖。在建设上也缺少相关的电力建设应急预案。据调查显示在2014年的九个月里就有十三起人身伤亡事故,其中死亡人数已达到了二十人。同比增长百分之四十。为什么反复强调的安全问题仍然事故频发,我们要进行探究和反思,无论是思想教育层面上还是安全制度的层面上。除了安全事故方面,电力工程建设过程中也有质量不过关的状况发生。电力工程的质量其实是与当地的经济直接挂钩的,例如2012年的附件能源集团晋江天然气发电有限公司的机组压气机静叶片断裂,直接导致了机组跳闸的后果,造成了直接的经济损失近四百五十万元。2014年时浙江嘉华发电有限公司进行八号机组的脱硫塔改造,在使用管式除雾器安装作业时质量不过关,从而导致了易燃品的引爆,造成了过百万的经济损失。在进度控制方面比较常出现的现象就是,施工单位一味地追求进度[2],而导致了质量不过关等问题,往往会导致返工从而消耗更多资金和时间。所以过于追求进度也无法保证电力工程的质量。所以怎样协调好安全、质量和进度控制之间的关系是需要相关部门不断探究和调整的。

3如何协调好电力工程的安全、质量与进度控制三者之间的关系

3.1协调好各部门之间的关系,及时进行沟通

进行电力工程之前,为了保障电力工程建设的安全、质量与进度控制最需要的就是提前与相关部门进行协商好。同业主们也要保持良好的沟通,提前对征地、用地问题处理清楚,合理利用土地空间,与当地的行政机构落实好相应的审批手续,与电力建设单位与监理单位做好沟通,避免不必要的冲突。及时的沟通交流有利于电力工程的进度能够如计划进行,保证施工进度。与材料供应商做好涉外工作也是为电力工程的质量打下基础,只有符合标准的用料才能为电力工程的高质量建设打下相应的基础。所以协调好各部门之间的关系,及时进行沟通这一举措是十分有利于保障电力工程的安全质量与进度控制的。

3.2建立安全质量保证管理体系及进度计划监督体系

只有有效的制度体系才能真正对电力工程建设之中相关部门和人员进行具体的规范和约束。建立一系列的体系制度,就是为了将电力工程的责任和任务合理进行细分,将具体的责任落实到个人,一旦出现问题,有迹可循,明确了每个人的分工,责任包干,明确各个部分及项目的安全事故责任人。保证安全质量保证管理体系的建立与实行。所以不仅仅要建立安全质量保证管理体系,也要建立进度计划监督体系,严格监督进度进行,督促施工人员的规范操作和用材用料,从而达到确保电力工程的安全质量及进度控制的目的。

3.3提高人员配置

电力企业不仅要引进高水平的工程施工人员,还要对现有的施工人员进行培训,坚决杜绝违规操作,要求每名施工人员都要进行安全教育及专业知识的培训,以此提高自身的专业素养和安全保护意识,要求每名施工人员都要持证上岗。建立质量自检制度,每名施工人员要对自己的作业任务进行自检,从而提高作业质量和作业效率。

3.4做好电力工程的前期准备工作

前期准备工作对于保证施工进度以及施工安全和质量都是非常重要的,提前就要进行实地考察,并对相关项目提前做好相关手续的审批,反复核实合同内容,以免在电力工程建设过程之中出现问题。以陆川县电网线路建设为例,陆川县由于因为地理位置原因,有季节性的用电变化,用电高峰区负荷率与最低的用电负荷率可以相差十六万千瓦。所以要针对实际情况提前进行考察,从而促进电力工程的进行和调整。

3.5对于电力工程建立实时跟进制度

在电力工程的进行过程之中,我们要注重电力工程的每日进度,将各阶段的任务分解开来,每一阶段的发展动态都应该及时掌握,才能确保电力工程的安全质量及进度控制如计划进行,实时跟进制度也有利于维护最优进展,从而能对电力工程的安全性和安稳性进行及时的检查,促进电力工程的建设。

4总结

在电力工程建设的过程之中我们必须要重视安全、质量和进度控制这三个要素,在保证安全和质量的前提下做好进度控制,便利民生,也能降低电力企业工程的投入成本,从而达到工程最优化。通过协调各部门关系、提高人员配置、建立质量安全保证管理体系等方式确保施工进度如计划进行,确保电力工程的施工安全和施工质量。

参考文献:

[1]王祖钢.电力工程安全管理及质量控制的研究[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5,20:180.

[2]王朋,刘婷,黄河.电力工程造价管理控制问题研究[J].中国科技信息,2014,21:180-182.

作者:杨慧 单位:国网四川雅安电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