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基于电力建设对包皮电的建议

基于电力建设对包皮电的建议

1对包皮电逻辑的分析及建议

10kV、400V两套包皮电装置在时间上没有配合。在6s多的时间里,10kV包皮电动作一次;400V包皮电执行了两个流程,即失电自投与电源自恢复。全厂所有400V配电柜进线开关、联络开关各动作分合一次。从实际情况看,400V开关动作并不可靠,数量众多的开关多次的切换使设备损坏几率不可避免地增大,极易引起不安全事件。建议将400V包皮电动作时间躲过10kV动作时间,延时为3s,可避免开关频繁动作的情况。此时若10kV包皮电动作成功,400V系统将比原先逻辑提前1s恢复电源。若10kV包皮电切换不成功,400V包皮电动作,时间约为6s,400V系统比原先的逻辑延后了3s恢复得电。因为重要厂用负荷均为双电源供电,短时停电对安全生产无不良影响,并且减少了对负荷的冲击。若能增强包皮电装置智能水平,如正常运行时当10kV包皮电检测到初始条件不满足时即自动退出装置,同时发信于各400V包皮电装置,将400V包皮电3s动作延时取消,400V系统3s即可恢复电源。此建议同时应考虑400V开关的失压跳闸时限整定为大于3s。包皮电逻辑设计应对厂用系统运行方式考虑周全。当前情况,只有10kVI、II、III母分段运行,才能满足10kV包皮电的初始条件,如此才能执行10kV包皮电的第一、第二逻辑。如一号厂高变检修时,10kVI母由10kVIII母供电,10kVII段由二号厂高变供电。此时若近区变失电,10kVI母无法自动切换至10kVII母供电。同理,二号厂高变检修时,亦存在此问题。建议在10kV包皮电装置初始条件中增加其它的运行方式。

2开操作回路及运行方式分析

建议及注意事项如目前II母进线开关检修状态下,此时,10kVII段可以由10kVI段串联供电,但10kVII段供电10kVI段则不行。建议修改10kV联络开关的合闸闭锁条件,以适应各类运行方式。实际倒换过程中发现400V系统两段母线合环运行的情况,不符合闭锁条件。这是极大的安全隐患,非同期合闸或者过大的环流极可能烧坏开关。原因可能与开关二次接点不到位有关。建议对开关的二次接点动作情况进行校核。目前电站厂用系统验收移交后,已进行了多次的厂用电倒换。通过监控记录发现各400V开关的状态量丢失情况及部分400V开关包皮电动作不成功,其原因应与开关二次接点动作不到位有关。建议对开关的二次接点动作情况进行校核。若10kVⅠ/Ⅱ段进线开关都在分闸位置,联络开关12无法合闸,因其合闸闭锁条件不满足。此时需用联络开关31供10kVI母;联络开关32供10kVII母。未经试验验证,10kV、400V系统禁止合环运行,以免环流过大损坏设备。10kV、400V包皮电联动后,要注意检查各400V配电系统恢复正常接线方式,检查开关储能恢复情况。根据一年来运行情况统计,雷雨季节近区线路遭到雷击后跳闸的可能性较大,曾在一个月的四次雷阵雨天气中发生三次线路跳闸事件。建议雷雨季节避免由10kVⅢ段供厂用电。

3结束语

本文通过对电站两级包皮电逻辑和试验情况的分析,指出当前10kV包皮电装置存在以下问题:10kV、400V两套包皮电逻辑在时限上没有配合;10kV包皮电逻辑未能全面考虑厂用电系统运行方式的变化;原动作逻辑使得数量众多的开关多次切换,使设备损坏几率不可避免地增大。作者根据每个问题提出了自已的观点和实施建议,并建议对开关的二次接点动作情况进行核对检查,以避免合环电流过大或发生非同期等不安全事件。同时,作者根据厂用电系统实际运行情况,对400V、10kV开关操作回路闭锁条件和运行方式提出了注意事项和建议,使厂用系统操作更加灵活,运行方式更加合理,促进了厂用电的安全运行。

作者:刘扒皮李嘉诚单位:上海电力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