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略谈电力变电站的装置及改善

略谈电力变电站的装置及改善

1对于电力变电站的基本认识以及安装前的检查

对变电所主要的变压设施的差动保护一定要及时进行检测。我们都清楚差动保护是变压设备中很关键的一个检测步骤,是检测变压设备活动中主要行为之一,在检查时,一定要仔细查看接线位置是不是正确,保证变压设施的正常运转。按照差动保护工作的需要,还要检查每一侧电流互感设施是不是稳定可靠。在建筑过程中一定要对主变压设施每一侧电流互感设施开展通电检查其极性,检查极性是不是正确。做好这些安装前的准备是非常必要的,这是进行安装前的重要保证。必须细致、科学化的开展进行,确保安装前的安全和有效。

2电力变电站的安装以及调试问题分析

伴随着电网的建造,变电所也迅速壮大起来,所以要研究相关的装置技术,使用准确的技术开展有关的装置。针对这方面,不仅要熟悉了解装置的过程,还要不断的改善以及制定出合理的装置方案。在最根本的装置接受之后还要开展相应的检测以及试用,确保变电所能够正常顺利的工作。

2.1在建造变电所时其中地网的策划

经过对很多地区的变电所开展考察之后能够发现,在现在的变电所建造时大多存在一个相同的问题,就是在建造变电所时,整个结构中对地网的策划大多很简单,只是一张简单的图纸甚至一句话概况。在地网的设计图中大多都是简要的标出一些干线,针对一些比较特别的设施没有详细的说明。所以,在建造变电所时,一定要做好地网的策划工作。必须对地网的平面设计中标识出具体的详细说明,并且要随机附带具体的操作讲解书,提供一些标准的数据进行参考。这里还要注意设置合适的点分流以及避雷数据,在这里,就需要算计出合适的地网电阻值大小。

2.2在地网建设的规划的过程中需要准确测量土壤电阻率

我们知道,地网的建设需要有较为准确的土壤电阻率参数作为参考,只有全面而细致的数据分析,整个设计才会更加的精确。所以,为了确保测绘参数的准确性,我们就要求在设计和规划的过程中,需要采用2种以上方法(如温纳法、接地摇表法和电流电压法),通过这一系列有效的方法,进而对各种方法测得结果进行相互的对照,当然在测量的过程中我们需要严格的按照规定的标准流程进行,进而确保测绘的准确无误。与此同时,在测量的过程中还需要对变电站的相关地质问题作出分析,需要找到土壤电阻率较低的位置和地层。而且,在设计中需要注意要因地制宜,进而有效的将水平网埋在土壤电阻率较低的土层或加长垂直接地极穿入该土层,从而获得最佳的接地效果。

2.3采取适宜的手段减少接地的电阻量

采取适宜的手段慢慢的减少接地电阻是在装置变电所时要想到的问题。在这个过程中,通常可以假定接地电阻为接地网的导体,而这一导体和接地网相对无限大电极及大地土壤的电阻的串联。在一般情况下,都是前者在较大的程度上小于后者,因此在计算相关电阻值得时候在实际的计算过程中通常是忽略不计的。当然,在工程实际中变电站水平接地网一般是由水平接地网和垂直接地体共同组成的,它是一个复合接地网,这样一来当出现较高的电阻率时,电力变电站的面积就相对较小,因此这种方法通常是不可取的。

2.4变电所装置时的接地建筑方式以及采取适宜的导体

在装置接地网的过程中,一定要平整装置位置,在装置之前,也要在原土层执行,就能够相应的降低了接地的电阻。在选择适宜的接地导体时,要想到接地体的横截面积,并且还要对其所承载的电流产生的热效应,还有土层的侵蚀作用展开分析以及预测。在装置接地网时,一定要选择适合的横截面积,确保其在施工中能够正常安全的使用,确保接地体工作情况达到最佳。

2.5在装置变电所时,要减低接地位置

在装置变电所时要确保接地位置不会发生变动,在装置时需要确保一直在安全值以内,大多接地的电阻都在两千欧姆以内,一定要注意这点。在装置的时候我们也能够经过一些办法降低接地电阻,如:增加体系中零序阻抗的大小、关闭体系中一些直接和地层连接的变压设施、增设分流降低流进接地网中的短路电流。装置完相应的设施之后,就要开展相应的试流,这项活动对变电所的工作以及管制有着关键的作用,这里,我们需要对互感设施进行保护性方面的调节。在调节时一定要确保信号能够通畅,继电设施工作状况顺利,按照相应的要求,还要对变电所整体的配合运行进行调节。

3结束语

综上所述,伴随着电网的建造以及改善,电力变电所的装置也在全力的前进中,我们都清楚,电力变电所的装置是一项整体以及繁琐的工程,所以,为了确保电力体系能够顺利安全有效的工作,一定要掌握其中具体的工作内容,以便能够进行有关的装置还有调节。并且,在策划的过程中,一定要科学有效的开展,不能因为急修或者别的缘故就忽略了细节问题。变电所的装置以及调节对电力体系的前进来讲有着关键的作用,有关的责任人一定要做好本职工作,开展科学的建筑,进而促进电力行业的前进,为人民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作者:何铁军单位:齐齐哈尔电业局